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不及蔚来/理想一半,小鹏真的掉队了吗?

2022年12月01日 19:11: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日前,小鹏汽车公布了今年11月的交付量,最终成绩为5811辆,相比造车新势力品牌第一梯队中蔚来和理想的同期数据,小鹏的销量可以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有点跟不上队伍。

最近一段时间,小鹏的关注度和热度确实有所下降,在1024科技日之后,小鹏便没再有太多声音出现,再加上G9刚上市就匆忙调整SKU,以及当下的销量的低迷,不少人开始对小鹏汽车的产品、营销乃至整个公司的体系力层面,都产生了质疑,这种质疑随后被快速地放大,直接反映在了股市上,不少投资者对小鹏不再充满信心,纷纷抛售股票,导致小鹏的市值迅速萎缩,一度只有巅峰时期的不到10%。

有人说,小鹏可能要“凉了”,但我认为,衡量一个企业不能从如此短期的时间评判,恰逢近日小鹏发布了三季度财报,何小鹏本人也在电话会议上透露了不少内容和后续的规划,综合来看,我反倒认为,当下的小鹏只是正在经历一场短期的低谷,后续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销量低迷只是暂时

目前,小鹏在市场上提供的车型数量已经不少,此前在G9没有上市的时候,小鹏依靠G3、P5和P7三款车已经可以轻松实现月销破万辆的成绩,这说明市场的基本盘,尤其是消费者对于小鹏这个品牌、以及以智能科技作为竞争力的模式,还是比较认可的。

但在G9上市之后至今,小鹏的整体市场表现却开始呈现低迷状态,这背后实际上是小鹏遇到了阶段性的调整期。

一方面,如今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节奏基本处在半年一小变,一年一大变的阶段,原本的G3、P5和P7随着时间的快速更迭,都渐渐进入了对比竞争对手优势不再那么大的平庸者时期,市场关注度渐渐走低是比较正常的,其实这也是在小鹏的预期之内。

小鹏原本的规划是利用高端SUV G9打开局面,但G9上市之后由于不同配置的受众群体不够清晰,导致订单反响平平,加上小鹏自身的生产交付节奏也受到封控影响,尤其是在11月影响很大,以上因素叠加,导致近期销量下滑,G9的哑火以及封控影响交付,这些是小鹏没有预料到的。

面对当下并不是太好的市场局面,小鹏也快速地进行了一些对应性的调整,就比如小鹏于11月30日发布了限时保价政策,由于临近年底新能源车补贴到期,小鹏表示所有用户只要在今年下单,不管后续什么时候上牌,小鹏都会兜底国补,这是一个能够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热度的政策,能够让小鹏更加平稳地度过这段低谷时期。

在三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何小鹏表示,第四季度的新车交付指引在2万-2.1万台之间,目前10月、11月的交付量已经确定,只需简单计算就可以发现,小鹏在12月一定会呈现出一个快速上升的局面,好的情况下甚至能够交付破万,这也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小鹏的强大韧性。

资金体量不减,明年推三款新车

种种提振销量的终端政策,是小鹏试图安稳度过这段低谷期的一种特殊手段,而衡量一个车企是否“凉凉”,销量当然是一方面,但更要看这个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以及足够的资金实力,那么这两个方面,小鹏处在什么水平呢?

恰逢三季度财报发布,小鹏的诸多财务上的信息也得以公布,小鹏在今年三季度的总营收为人民币68.2亿元(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3%,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62.4亿元(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3%。

另外在现金和等价物方面,小鹏依然拥有高达401.2亿元(56.4亿美元)的资产。可见,小鹏的资金层面依然妥妥处在整个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中。

不过,最近连续的销量低迷,也确实将给小鹏的四季度,乃至全年的业绩造成不少影响,小鹏预计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约为48-51亿元,相比三季度还是有所下滑的,估计四季度的亏损也将进一步扩大,严重的话单车亏损十万也是相当有可能的(Q3的单车亏损是9.41万)

但只是短期的低谷,绝不会影响到如此资金规模的科技公司,关键要看小鹏能否在后续支棱起来,重回赛道,这自然就需要产品来推动了,那么小鹏明年能够拿出哪些产品呢?

在电话会议上,何小鹏透露了后续的产品规划,据悉,2023年小鹏将推出三款新车型,款款重磅,其中首款上市的车型将是中期改款P7,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上市。

相比现款P7,明年上市的改款P7外观和内饰上进行了小幅升级,同步了G9上采用的诸多设计元素,但最大的变化还是在于智能硬件的全面提升,新车将搭载激光雷达,智能驾驶能力将得到全面的提高,考虑到P7整车的定位,改款后的P7大概率将搭载XNGP系统,也就是采用双Orin芯片,算力508TOPS,以及2颗激光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等硬件,能够实现诸如高速NGP、C-NGP、VPA-L等功能,未来还能够实现点到点的全场景辅助驾驶功能。

据介绍,改款P7未来上市后的售价将与现款车型不会有太大的差距,这款车的上市,无疑将大幅提升P7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帮助小鹏重回轨道。

除了改款P7以外,另外两款目前的信息还比较少,代号分别为 F30和H93,但已知的信息是, F30将是一款中型SUV,或命名为G7,主要的竞争对手瞄准的是特斯拉Mode Y,而代号H93的产品将是一款纯电动MPV。

写在最后:

我们必须承认,现阶段的小鹏汽车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不能否认的是,小鹏在资金规模,科技实力以及后续产品规划上,依然能够看到其具备的强大实力,而且小鹏也在快速的调整来应对市场的变化,明年随着改款P7的上市,小鹏最重要的基本盘车型迎来了一次重要更新,如果真照官方所说,售价较现款区别不大的话,那么竞争力是相当强的,后续的小鹏G7以及纯电MPV作为两款全新车型,虽然还没有更多信息,但从目前已知的定位来看,也是充满爆款潜质的,尤其是G7。

所以,小鹏掉队“凉凉”的结论很大概率并不能站住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