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山寨?新款国产车竟和十年前的老丰田通用配件

2022年12月01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随着“国产崛起”的呼声越来越高,大家对于自主品牌的期待和肯定也无限放大,觉得我们能设计研发又能生产还会营销,已然成了汽车强国。但有时候,会有比较尴尬的事情发生。

比如说前阵子,一位个人UP主上传了一段视频,他在修车的过程中无意中发现,一台去年生产的热销新款国产SUV,其后悬挂下摆臂,竟然可以跟差不多二十年前设计、且于十年前停产的丰田老Rav4直接互换使用。无论是形状、尺寸还是螺丝孔位,都一模一样,UP主直接建议,修车的时候可以在配件平台上分别用这两款车的型号检索一下,哪个便宜就买哪个,反正通用嘛。

本来只是一个省钱小窍门分享帖,却在网上引发了不少关注,因为Rav4是二十年前设计的老车,两者底盘相似,自然是因为出世更晚的国产SUV借鉴了它的设计。很多人无法接受,都2022年了,居然还有国产车在抄外国品牌的老车。

其实抄这个事情,大家也不要过于上纲上线,对于车企来说,这个操作叫逆向工程,是特殊时期事半功倍的最优解。

在20世纪初,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靠着逆向工程来造车,直接照抄丰田花冠、Rav4,或者本田CR-V以及日产逍客等成熟车型的底盘结构,其中一些亲缘关系,在汽车圈里基本上是人人都知道的,丰田花冠——比亚迪F3丰田Rav4——比亚迪宋/吉利博越本田CR-V——哈弗H6日产逍客——风行景逸X5。这些远亲无一例外都有着接近的车身尺寸,有着类似的底盘结构和布局,部分零件甚至可以完全通用。

(CR-V底盘布局)

为什么?因为没钱也没时间,研发一个稳定可靠的平台,需要花费大量资金以及数年的时间,比如说大众研发MQB平台以及各种附属设备,在长达8年时间里总共投入了约数百亿,旗下各品牌生产了大约600万辆MQB平台的车辆,才完全收回研发费用,这还是在大众集团有深厚的造车经验的前提下。对于当时家底尚薄的自主品牌来说,不可能在平台研发上投入这么多金钱和精力,于是逆向工程就成了唯一的选择。外国品牌的成熟平台,在结构强度、可靠性、NVH方面肯定没有大的硬伤,照抄的话,你就以0研发成本搞定了车辆的下限,然后你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少量修改,来获得新车需要的性能,提升上限。与此同时,你可以通过逆向工程,逐渐理解外国品牌的设计理念,然后消化吸收。

除了底盘之外,自主品牌的另外两大弱项,发动机和变速箱,也同样是靠着逆向工程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像大众的DQ200干式双离合、马自达的FP-DE 1.8L发动机、丰田的1NZ-FE 1.5L发动机,都成为了自主品牌逆向工程的蓝本。

近几年,自主品牌中的几个元老级车企手头宽裕了,投入研发的资金也多了,基本上已经停止逆向工程,改为正向研发。当年这些逆向而来的车型,往往会在换代的时候用上自己的新技术,或者干脆停产算了。像比亚迪F3就已经彻底停产,哈弗H6换代之后也使用了先进的混合动力。

但底盘结构可能是个例外,大家都知道,发动机、变速箱这种东西是每间隔一段时间就必须要升级的,因为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可底盘这东西,一直用好像也没啥事,毕竟软硬之类的参数都可以微调,而且用户也不能直接从数据上看出底盘好坏,更多的是主观感觉。如果车企没有什么平台化或者智能化的需求,确实也没有换底盘的动力。

其实很多我们熟悉的车型,都还在用十几年前的老底盘。比如路虎揽胜极光和发现神行,其底盘的技术源头,依然是路虎归于福特时期获得的EUCD平台,说得再直接点,就是上上代蒙迪欧使用的平台。你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开头说的,2020年的新车还再用上上代Rav4的底盘,似乎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毕竟一分钱一分货,沿用稳定成熟的老技术,可以控制成本,从而把车价降下来吸引更多消费者,毕竟只是十多万的车,能省一点省一点咯。

(源自老凯美瑞的“筷子”悬挂结构至今仍被一些国产车使用)

如果说,逆向工程产品,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是上个时代的残留,早晚要被扫地出门。那对于国产新势力而言,逆向工程,可能是救命稻草。

大举融资的新势力,应该是不太差钱的,可他们差时间。为了尽快上市抢占份额,新势力往往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从零开始造车,于是又走上了逆向工程的老路。2021年,有媒体在拆解某热销增程式SUV时发现,其底盘居然与上一代丰田汉兰达非常相似,除了为了容纳电池而改变了排气管位置之外,其余如前副车架、车轮支架、下摆臂、纵臂等零部件,都和老汉兰达形状相似,甚至它们的尺寸大小以及位置间距都几乎一致。所谓“行业领先”的设计,到头来还是在逆向工程上缝缝补补。

但是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差得有点远。原型车汉兰达车重为1.9吨,而这款新势力产品背上了沉重的电池,来到了2.3吨,直接套用前者的底盘结构和强度,显然不太稳妥。可能是因为天生的缺陷,这款车多次曝出断轴事故,在网上引发了一片骂声,最终车企被迫宣布召回。这款车型的寿命也很短,仅仅生产了4年就消失在产品序列里,现在看来,更像是应付之作。

所以说,逆向工程本身不是问题,要看车子本身的售价、定位以及实际的产品力表现。花十几万,给你一个成熟可靠的逆向工程,有何不可?如果卖几十万的高价,还要靠逆向工程撑腰,最终表现也不行,那真的就是在找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