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3家汽车集团晒第三季度财报 谁家最赚钱谁家赔惨了|汽势分析

2022年12月02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大众集团营收雄踞榜首、梅赛德斯-奔驰利润增长和特斯拉不相上下,宝马电动化转型初见成效,丰田放弃俄罗斯市场带来巨额损失,第三季度13家国际主流车企业用营收普遍增长,利润喜忧参半奏响了全球汽车行业的主旋律。

LMC Automotive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球销售5948.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虽然车市微增长,但从主流汽车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今年大部分车企实现了营收高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芯片供应紧张得到缓解,第三季度汽车产销回升,特别是中高端汽车需求持续增长,以及汽车价格整体上涨给汽车行业带来了丰厚回报。

在车市整体增长乏力,更要有好的经营业绩来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车企对财务数据的增长发力颇多。

从13家车企经营业绩来看,大众营收最高,奔驰利润居首,赚钱能力最强的当属特斯拉。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高投入下,部分传统车企利润增长开始出现大幅波动。

从营收来看,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和Stellantis 居于前三甲,大众第三季度的高营收、高营业利润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高端、超跑和豪华品牌发力,以及持续的定价和成本策略改进,大众旗下高端品牌第三季度利润率达14.1%,超跑和豪华品牌利润率更是高达19.4%,为第三季度业绩整体增长提供了强大牵引力。

营业利润方面,大部分车企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特斯拉和梅赛德斯-奔驰更是出现了超80%以上的同比增长,但丰田福特沃尔沃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出现了19-40%不等的下滑,给各自的经营拉响了警报。

在营业利润率方面,特斯拉以17.2%的数据一骑绝尘,拉开以传统汽车为主体的梅赛德斯-奔驰3.4个百分点,堪称最能赚钱的车企,这也是最近特斯拉在中国下调产品价格的最重要底气。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也首次超过丰田汽车,据了解,丰田净利润和营业利润下滑主要源自其为供应商承担了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成本,此外,其从俄罗斯市场撤出,当地工厂无法出手也计入了当期亏损。

现阶段决定企业盈利能力很大程度取决于其电动化的进展,专注电动车的特斯拉最赚钱,但传统车企会因为电动化的巨大投入拖了盈利的后腿。以福特汽车为例,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8.2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8.32亿美元。其中在中国市场的息税前亏损为1.93亿美元,高出去年同期。对于在中国市场的亏损,福特汽车将之归因为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投资。

自感在电动化略显落后的丰田,已经制定了到2030年销售35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并推出了380亿美元电动汽车投资计划。后续的电动化投资还会对其利润产生持续性的影响。

当然也有一些传统汽车企业,在电动化的转型中开始逐步获益,今年1-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交付纯电动汽车36.6万辆,同比增长25%,纯电车型的渗透率由2021年的4.2%增长至6%;宝马集团第三季度新能源车型实现26.2%的同比增长,其中纯电动销量大涨121.6%,这样的增长为业绩的改善提供了保障。

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汽车供应链危机等方面因素影响下,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重塑,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化汽车企业业绩已经跻身第一梯队,但传统车企也在大象转身,宝马的转型初见成效、沃尔沃的电气化决心都给行业注入了勃勃生机,2022年汽车行业经营也显露出新气象,无论是营收的整体增长还是利润的喜忧参半都表现出了强大韧性。(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