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也要造豪华SUV了!或对标奔驰G级、路虎揽运

2022年12月02日 12: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在汽车行业有一个共识:中国品牌想要屹立在世界汽车产业之巅,就绕不开品牌高端化的道路。前几年,中国汽车品牌纷纷掀起高端化浪潮,但大多“雷声大,雨点小”,中国品牌高端化之路任重道远。不过,这样的局面有可能随着比亚迪的到来而发生改变——在300万台新车下线之际,比亚迪宣布即将推出全新高端品牌“仰望”,并带来首款硬派越野SUV仰望R1(代号),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从此前曝光的信息来看,仰望R1将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将发布一项颠覆性“黑科技”,并将首次应用在仰望R1上,至于这项“黑科技”是什么,目前尚未得知,按计划,仰望R1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首发亮相,到时候估计就会公布。

据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透露,全新品牌仰望的定位高于腾势,整体售价区间在80-150万元,将运用比亚迪最尖端的汽车技术,代表比亚迪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最强能力。新品牌不仅将采用新的标识,而且在品牌、产品、销售服务网络、运营团队等方面都是独立的。

有媒体预测,仰望R1售价或达百万以上,竞品对标奔驰大G或路虎卫士。那么问题来了,比亚迪此前并没有打造硬派越野车的经验,如今一上来就瞄准奔驰大G和路虎卫士这样的老牌顶级硬派越野车,仰望R1能实现这个目标吗?

在笔者看来,至少在技术层面,比亚迪有这个实力。从刀片电池到纯电平台,从DM混动到CTB技术方案,还有DiLink/DiPilot、IGBT4.0、SiC、iTAC等等,都足以证明比亚迪的研发实力。因此,比亚迪完全具备打造一款高端硬派越野SUV的条件。

从此前网上流出的设计专利图可以看出,仰望R1整体采用比较方正的造型,前脸敦厚、线条硬朗、轮眉粗犷,无论是正面还是侧面都营造出力量感和尊贵感。不过与坦克300、Jeep牧马人等复古风不同,仰望R1的车头更倾向于科技范儿,采用了分体式大灯组、蜂窝状格栅等时下流行的元素。

同时,新车前挡风玻璃顶部还有三个凸起,猜测为车顶前射灯和激光雷达装置,这表明仰望R1将具备较高阶的驾驶辅助能力,并且这也比较符合比亚迪的调性。车尾的外挂式备胎是硬派越野SUV的一个明显标志,并且也会进一步凸显越野属性。

根据图片分析,仰望R1的车身尺寸应该不小,并且拥有较长的轴距,而且离地间隙以及接近角、离去角预计都会比较大,该车型在应对涉水路面和碎石烂路时更有优势,这些都是衡量硬派越野SUV的基本指标。

在日前曝光的仰望R1伪装测试谍照中,就有涉水、泥泞、丛林以及岩石路段,一定程度也反映出仰望R1的硬派越野调性。另有媒体称,仰望R1还可以应对陡坡、炮弹坑、A字坡等复杂或高难度的路况。

动力方面,从此前试车谍照中,有关百公里油耗以及动能回收的信息,表明新车可能会采用插电混合动力,至于续航里程、动力水平、四驱性能等,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三电系统是比亚迪的强项,大家对此完全可以抱有较高的期待。

关于仰望R1所搭载的“黑科技”,业内流传着众多版本。根据比亚迪此前公布的两项专利来看,仰望R1或将搭载四轮四电机组成的四驱系统,每个电机驱动一个车轮,并且可以根据车辆的车速和油门深度获取车辆的整车扭矩需求,随后将需求扭矩分配至四个驱动电机。

也有人猜测这会是传说中的“轮毂电机”,也有人认为是“轮边电机”,目前还无法确定。还有就是“浮水模式”,这是比亚迪刚刚在11月23日公开的发明专利,该专利表明即便车辆在进入较深的涉水路面并处于漂浮状态后,也能正常行驶脱困,也就是很多网友口中的“水陆两栖”能力。

当然,以上大部分都是大家关于仰望R1的猜测,这款车的“真面目”到底如何,还要等待比亚迪官方逐步揭晓。但按照比亚迪的务实作风,如此高调地宣布一款新车,意味着这款车一定是不简单的,期待比亚迪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