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靠比亚迪造了电动车bZ3,世道真的变了

2022年12月02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日系厂商造起电动车来似乎总有一种不太专业的样子。

如果大家还记得,去年的12月14日,丰田一家伙发布了15款电动车,这架势,也就只有恒驰能与之一战了。当然了,丰田这15款电动车大部分都是概念车,与其说发布了15款电动车,倒不如说发布了他们的电动车产品规划。

其中有一款bZ SDN概念车,不难发现SDN就是Sedan的缩写,它代表的就是bZ电动车系列的轿车。如今,这款bZ SDN概念车已经有了量产版本,名为bZ3。可是……量产版的bZ3和概念版的bZ SDN好像没什么不同,那就当作丰田为了把它量产,给它准备了一个更简单的新名字吧。

其实这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我们一个一个说。

重点一:比亚迪的“心”

相信各位已经有所耳闻,bZ3将采用比亚迪的电池和电机,然而这么描述并不完整,丰田比亚迪之间并不仅仅是采购动力总成的关系,他们是共同研发了bZ3这款车。

bZ3搭载的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将会有两种电池容量,分别是49.92kWh和65.28kWh,对应的电机功率分别为135kW和180kW,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517km和616km。

有人说bZ3是丰田版的比亚迪海豹,这种说法无疑是高看bZ3了,它的底盘规格完全比不上海豹,前桥麦弗逊、后桥E型多连杆,这是非常标准的丰田买菜车规格。

另外,从现在公布的信息来看,bZ3仅提供单前电机的选项,而海豹则是一款以后驱为基础的车型,两款车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你真要说像,也许还得往秦PLUS之类的车去找。

比亚迪海豹

但我们并没有找到bZ3是基于哪款比亚迪车型“拉皮”而来的痕迹,根据丰田公布的资料,bZ3是基于e-TNGA平台研发的,所以在比亚迪的车系中找不到bZ3的原型车也是合理的。只是e-TNGA这个平台吧,它的电动化程度并不是那么高,打开前舱盖,还挺“油”的。

▲在我打开机盖拍这张照片时,店员尴尬地说:这也要拍?

得知丰田的电动车将采用比亚迪的电池和电机之后,还是很感慨的,毕竟早年间比亚迪那款让世界认识他们的车——F3,正是“山寨”丰田花冠而来,也正因为“山寨”才被广为人知。如今两者竟然在车辆研发上达成了合作,而且是在关键的动力系统部分,丰田采用了比亚迪的技术,这里面信息量就已经非常大了。

然而细想之下却并不觉得意外,丰田这些年跟其他厂商合作的案例那可是一点都不少,比如86和斯巴鲁BRZ、Supra和宝马Z4等,而且这些案例里,核心技术多数来自对方。如今要涉足电动车领域,找一家在电动车领域具有相当号召力的友商来合作,于是找到比亚迪,合理。

不过我们暂时未知海外版的bZ3是否会跟中国版一样采用比亚迪的电池和电机,因为bZ3的首发地就是中国,目前海外媒体关于这款车的报导也都是依据中国版本展开的。

另外,最出乎意料的一点是,bZ3将会是一汽丰田独占的,广汽丰田不会有bZ3这款车,这跟bZ4X以及其他新近的丰田车系做法都不一样。

据说广汽丰田方面也会有一款独占的电动车产品。

重点二:矫枉过正的创新意图

丰田给人的一贯印象就是保守,除了他们敢比别人早很多去普及混动系统之外,他们几乎所有的技术、设计在行业里都算是最保守的那一个。这样当然有好处,那就是不挑战消费者的接受能力,对所有人群都很友好,事实上,丰田的这个特点也为他们获得了基数不少的特定群体的青睐。

▲典型丰田

但来到电动化时代,不来点创新好像不太行,毕竟电动车在这一阶段吸引的都是那些思想相对前卫的消费者。在bZ3身上,丰田脑洞大开,疯狂输出。

当你坐进bZ3的驾驶席,首先会发现仪表板屏幕的位置很高,是需要越过方向盘区观察的。同时,它的角度也会跟随方向盘的高低位置而变化。然后方向盘就会吸引你的注意力,它不仅不是圆的,中心区域集成的按键也跟一般的车不太一样,主要是它把转向灯拨杆换成了按键放在了方向盘上,这比我的阿尔法罗密欧还要法拉利

不仅转向灯很法拉利,在十几万(bZ3预计价位为15~20万元)的丰田身上,我竟然发现了拨片,活久见。然而在这辆电动车身上,它的拨片并不像其他传统品牌那样用来调节动能回收,而是用来控制远近光灯切换/闪远光灯(左)以及控制雨刷(右)的。

如果你觉得这已经非常挑战使用习惯,别急,还有更挑战的。将视线向门板移动,你会发现主驾车门上竟然也只有一个车窗升降键,比大众ID.系列的两个还要少,真·一键升降。由于这辆展车仍为工程车状态,无法让我体验所有功能,我向店员询问我需要如何通过这一个键来控制四个车窗,他们也说不清楚,只说适应了它的逻辑之后就会觉得好用。但我觉得侧面那个拨轮应该是配套使用的。

后来我在网上查找它的用法,果不其然,是通过侧面的拨杆来切换需要控制的车窗,长按则是选择控制所有车窗。我不敢断定这一个按键一定比大众两个按键还难用,但它一定比传统所见即所得的四个按键难用。而且我认为像这种经常需要盲操的功能键,必然是所见即所得的更好。

至于门板上本来还应该有的后视镜调节/折叠、车窗锁键、中控锁键,则与大灯开关一同被整合到了屏幕里。正如之前在玛莎拉蒂Grecale的文章里所说,这些使用频率并不是那么高,且不需要盲操的东西,我是同意把它们放进屏幕里的。图中也可以看到,即便把这些东西整合到了屏幕里,它们的键区面积还是挺大的,在这一点上,丰田还是丰田

而我目前所能够体验到的车机也就只有这一个页面的功能,至少从界面设计来看,它也还是很“丰田”。

在bZ3整辆车上,我认为唯一一个值得肯定的创新是门把手丰田给出了他们认为最好的隐藏式门把手解决方案,在不需要的时候它是平整的,做到了“隐藏”二字,像宝马玛莎拉蒂这些品牌,是隐藏了,又没完全隐藏。

当你需要使用时,门把手面板会自动朝下向内翻折,这时候你只需要伸手进去再向下按压就可以打开车门了。这比起很多新势力硬拗的隐藏式门把手都好用,只是丰田如果能够再优化一下它的造型就好了。

实话说,我本来对于丰田推出的这款bZ3电动车兴趣不是那么大,因为它看起来没什么可期待的,我遇到实车也只是因为在商场路过于是进去打探一番。然后我发现bZ3竟然带来了那么颠覆的东西,我认为这是矫枉过正了,尤其是关于车辆部分操作逻辑的创新,无论你是不是丰田的拥趸,看到这些也许都会略带恐慌。

重点三:电动车领域,丰田尚能饭否?

从机械规格来看,丰田造的这辆大概卖十几万的电动车,基本可以把它看作是电动版的卡罗拉,虽然它的尺寸比卡罗拉确实大了一圈,那就……电动版的亚洲狮吧。

而bZ3在静态层面的体验其实并不是那么的吸引人,虽然轴距有2880mm,比起车身长度差不多的亚洲狮长了130mm,从这一点来看确实很符合电动车的特点,然而这长轴距并没有很好地转化为车内的纵向空间,这一点还挺让我感到迷惑的。

而且bZ3跟卡罗拉、亚洲狮有个同样的问题,后排头部空间比较局促,如果说卡罗拉的坚实口碑可以让用户勉强接受甚至忽视这个不足,那么bZ3可没有这样的资本。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买一辆丰田,不就是应该图它的靠谱和实用么?

再看看bZ3有没有一点豪华感,bZ3大概会反问:“什么是豪华感?”不过这也不要紧,买丰田的人也不在乎豪华感,否则怎么会花40万买赛那那一车的硬塑料呢?

相反,我认为bZ3的外观设计还会成为一个劝退点,虽然这是见仁见智的事,但它的颜值比不上深蓝03应该是绝大多数人都能同意的。不过这个不好看的车身倒是有一个亮眼的成就,风阻系数仅为0.218。

但最终的问题还是,一辆电动的丰田要靠什么打动人?买丰田的多数是保守派,丰田花了好大力气才说服了他们买混动,现在又要说服他们买电动车,难度简直拉满。更何况,这辆bZ3还有点用力过猛,或者说力没用对地方。所以它能吸引到什么样的人去买?这真是一个很难的问题。

相比之下,价格具体是多少反倒不是那么重要。

写在最后

虽然还没能试试这辆bZ3开起来的感觉,但就静态观察而言,bZ3实在是很难让人抱有期待。

丰田传来的并不都是这种令人迷惑的消息,最近他们在海外发布了第五代普锐斯,虽然动力系统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但真的很漂亮,让人看着很舒服,就是不知道这车有没有机会引入中国市场了。

总第1938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