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取消倒计时,车企降价/涨价都只为拼销量

2022年12月02日 23: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2年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同时即将画上句号的,还有延续了13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023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将正式进入无补贴时代。

抓紧这最后一个月的机会,新能源汽车企业们也开始围绕价格做各种文章,有的降价有的涨价,把消费者都看晕了。

其实总结起来大家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年底前再拼一波销量,哪怕赔钱赚吆喝也值了,卖新能源车不挣钱这事,交给2023年再去解决吧。

靠补贴杀出的血路

2009年,中央财政开始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贴,这一补就是13年。

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22年12月31日之后补贴彻底退出。

补贴政策确实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达到了28.5%,而2015年之前这个数字只有1%。

最早,一辆纯电动车的补贴高达6万元,而后开始逐步退坡。

2017年单车补贴金额为3.6-4.4万元,2021年已降至1.1-1.8万元。今年纯电续航300-400公里的车型补贴9100元,400公里以上补贴1.26万元,插混补贴4800元。

可以看出,进入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相比车价已经非常少了,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恰好是从今年开始激增,2021年这个比例还只有13.4%。

补贴不再是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驱动因素,甚至有没有补贴已经不会影响绝大部分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的决定。

车企抓住机会促销

虽然补贴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已经不大,但是车企们还是抓住了补贴结束倒计时这个最后的机会,开启一轮花式促销。

进入第四季度,特斯拉最先打出了降价的牌,然后又跟进了限时保险补贴和送积分换超充的促销政策,“抓住最后机会享受国家补贴”也成了促销话术之一。在此之后问界、福特电马、奔驰EQ系列也都加入了降价促销的队伍。

进入11月开始,又有一大批车企专门针对补贴即将结束推出了限时保价的政策。

蔚来早在11月初就发布了《2022年购车补贴方案》,称2022年12月31日前支付定金且锁单排产,可享受2022年国家补贴。

11月15日,问界发布了“限时下单,锁定国补”的政策,提出如果今年年底前没能上完牌享受到补贴的车主,问界自己补差价。

在此之后,长安深蓝、小鹏汽车、吉利、欧拉、极氪、smart也都推出了相同的限时保价政策。

比亚迪和广汽埃安则走了另一条路,表示因为补贴即将到期,加上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所以明年开始新能源车型要涨价了,不过今年年底前下单不受影响。

看似大家的路数不同,但其实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赶在2022年结束之前,再吸引一波消费者下定。

至于2023年新能源汽车涨不涨价、涨多少,就要看各家年底算算账了,毕竟大家的日子并不好过,目前为止真正能靠卖新能源汽车赚到钱的,也只有特斯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三家,剩下的甭管新势力旧势力,都在赔钱。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你还在因为不到一万的补贴而犹豫要不要买新能源汽车,那只能说明,你还不是刚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