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汽车保值率公布:相较于4S店,二手车商的日子更难熬?

2022年12月03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什么样的人会购买二手车?如果大致归归类的话,无非就两种。一是出于购车预算限制,为了降低买车压力、避免购置税,因而选择二手车作为过渡选项;二是在已满足日常出行需求的基础上,选择诸如硬派SUV、高端MPV及跑车等小众产品,追求更多的出行场景和驾驶乐趣。正因如此,本田思域丰田埃尔法奔驰G级等车型,才成为保值率领域的“常青树”。

时至今日,国内的二手车市场拥有着庞大体量,尤其是随着电驱车型的普及、智能化配置的发展,越来越多人有着买车、卖车的需求。然而,正如“金九银十”中新车销量遇冷一样,二手车的行情也难掩颓色,关于这一点,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的《2022年11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便可见一斑。

就各个细分市场而言,在3年车龄保值率中(下同),除中型轿车以外,其余各市场车型的保值率环比10月均有所下滑;其中,紧凑型车为56.4%、小型SUV为57.8%、紧凑型SUV为57.2%,为行业内的垫底水平。或受消费潜力不足影响,定价较高的中大型SUV、MPV车型的跌幅较为明显,均超过了4%;如果按照指导价50万元计算,车主晚卖一个月要亏损2万元。

如果具体至单一品牌,11月份整个二手车市场的大环境也不容乐观。豪华领域,保时捷雷克萨斯的保值率早已跌破90%,而BBA只能维持在70%上下;合资领域,仅有本田丰田保值率超过70%,位列季军的三菱保值率为61.9%;自主领域,保值率排名整体不变,但依旧呈现出集体下滑趋势。

不得不承认的是,如今的二手车很难卖得动了。至于原因,回看开头提到的问题,其实也很好理解。在购置税减免、厂商终端让利的刺激下,新车的终端成交价出现明显下滑,如此一来,不仅会吸引欲购二手车的消费者去买新车,还会因为新车价格的下滑,影响到二手车的交易价格。

俗话说的好“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新车市场不景气,二手车市场也好不到哪去。与之对应的是,虽说4S店有着资金周转、销量任务等压力,但背靠集团公司,还有可能实现宏观调控;但二手车商领域有很多都是个体户,他们将面临着高收低卖、越卖越赔的困境。在此基础上,二手车商为了降低风险,往往会压价收车,由此也就造成了保值率的持续下滑,从这个角度来看,二手车商可能要比4S店的日子更难熬。

当然,虽说目前二手车市场尚且没有回暖的迹象,但随着燃油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补贴即将告一段落,二手车或将于明年回归正常。因此,如果准备买新车或考虑二手车的话,当下或许是有望“抄底”的不错时机,但如果准备卖车的话,最好还是再等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