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愁?造车新势力11月销量成绩单

2022年12月03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1日,有外媒报道称,日产与MUFG 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签署了一笔14.4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以便加大日产在汽车电气化和碳中和运营方面的投资。

日产官方表示,未来这些资金将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清洁制造系统、电池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以及下一代电气化汽车和相关技术等项目。

事实上,日产在电动化领域的探索一直是矛盾的:一方面,历经75年的电动化探索,让日产在该领域有着先天独特的优势条件;但另一方面,早期决策上的飘忽不定让日产的电动化道路出现“滑坡”。

走错“分岔口”?

此前,雷诺前CEO戈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仅嘲讽日产汽车面对转型非常胆小,还警告日产必须加快速度,才能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其竞争力。

不过,细究日产电动化发展史,其发展速度并不差,甚至更超前。1947年,日产就已经发布了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型——TAMA。虽然这款车最高速度只有35.2km/h,但是其续航里程在当时就达到了96.3km。

可以说,TAMA奠定了日产在纯电领域的发展基石。而日产汽车在看到TAMA在市场上获得不错的反响后,其围绕电动车展开的电动化技术也就此开始。

1973年,日产推出了全新纯电动产品EV4-P。这款产品采用了密度更高的铅酸电池组和搭载直流电机,同时还使用的世界首个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以及轻量化玻璃钢车体,使其续航里程达到了302km。体现了日产在电动车续航能力和安全性方面的又一次探索。

1983年日产汽车推出了划时代的产品March EV。作为世界上第一辆使用异步电动机的纯电动产品,March EV比特斯拉早了30年。

直到2010年LEAF聆风的上市,才真正让日产在电动汽车领域站稳脚跟。据悉,LEAF聆风是日产汽车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产品,至今全球销量突破64.8万辆。

眼看着日产在电动汽车领域开始站稳脚跟,却在关键时刻转向了氢能源。当然不止是日产,其他日系品牌也一样。

究其原因,除了日本本身在资源领域的局限性,政策也是一大主要因素。自1981年以来,日本政府就一直在大力推动氢燃料项目。为此,日本政府相继出台了《日本再复兴战略》、《氢能源基本战略》、《绿色成长战略》,将发展氢能源提升为国策。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日本车企也选择孤注一掷。以日产、丰田和本田为主导三大车企联合其他8家公司、机构组成氢能源联盟,还成立了新公司。

彼时的各个国家关于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并未达成一致。直到2014年6月12日,特斯拉的一篇我们所有的专利属于你》的文章打破了这一格局。文章提到,为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特斯拉将开放所有专利,任何人出于善意想要使用特斯拉的技术,特斯拉不会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尽管业界普遍认为氢能源才是未来汽车行业的最终形态,但现阶段依然难以摆脱技术和安全性上的壁垒。因此,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纷纷站队电动汽车,一下子堵死了日企氢能源汽车的路。

为顺应电动汽车的潮流,日系汽车纷纷投入电动车的怀抱。其中,2021年年初,日产宣布暂停与戴姆勒及福特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专注于发展纯电动车。

提速电动化进程

正如《日经亚洲》报道所说:相比于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采取更为渐进的方式,日产是日本第一家转向电动汽车最为激进的汽车制造商。

去年11月底,日产在发布会上发布了“日产汽车2030愿景”,真正宣告了日产电动化转型。日产表示,在未来五年内,日产汽车计划投资2万亿日元(约合1128.4亿元人民币)以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

根据规划,到2030年,日产汽车将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和其子品牌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到2050年,日产汽车将实现整个企业的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不过,早在2020年5月,日产就已经未雨绸缪,发布了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这一计划不仅是为了公司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奠定基础,更是为了日产此后十年的发展重建了完备的事业改革计划。这其中就包括NISSAN NEXT首款全球战略车型ARIYA。

今年9月27日,日产首款纯电SUV——Ariya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种配置,市场指导价为27.28万-34.28万元,首批新车在10月正式交付用户。就在今天(12月2日),东风日产第1500万辆新车正式下线,下线的就是一辆Ariya.

当然,对于日产而言,如此“大张旗鼓”地加速电动化布局,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迫于现实压力。根据全球汽车信息平台 MarkLines 发布的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数据显示,日产去年累计销量为24.8万辆,仅占总销量的3%。换句话说,日产依然需要依靠燃油车和混动车型维持销量,纯电汽车的优势并不明显。

此外,电动车赛道已然进入“白热化”,除了要面对以前的“老对手”德系、韩系、其他日系品牌,还有面对特斯拉,比亚迪、“蔚下理”等一批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因此,日产必须加快电动化的步伐,才能在激烈地角逐中处于不败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