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上海或将取消插电车型指标发放 插电混车型真的是鸡肋吗

2022年12月03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最近AM车镜一直在和朋友们探讨,家中第二台车应该买纯电还是插电混合?结果看到消息,北京和上海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取消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指标发放,不再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增程式车型定义为新能源车,不再发放新能源专属牌照。

引申出的问题

看到这里好多人可能觉得,北京和上海和自己生活的城市没太大关系。其实这么想是不对的,这是一个信号!大家还记得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吗?曾经被一些城市认定为“节能车”,虽然不挂绿牌但是在购车指标方面相比燃油车获得了一些优势。但是后来,这些车逐渐的被视为燃油车型。

与其类似的还有部分城市取消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不限行不限号待遇,还有将这类车型和燃油车划分为一类通行政策和购买政策的城市。总而言之,就是道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了,最初通过“卡指标”来限制购车减轻交通压力的办法逐渐失去意义,新能源也不再是“挡箭牌”。

另外,根据之前一些城市的政策变更,我们可以看出,北京和上海往往是政策的先行者,然后一些城市也会纷纷效仿,此次取消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指标发放,不再将其认定为新能源车型,未来很可能在某些城市逐渐开展和尝试。

最后一个引申问题,那就是没有了政策的保护,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值得大家考虑吗?

插电式混动是鸡肋吗

很多人都在议论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否属于鸡肋,这其中对于增程式动力的争议最大!把本来的燃油通过内燃机转化,将能量输送给了电动机,然后再让电机产生电能来推动车辆前进。明明可以发动机一次性解决,结果搞到最后,结构复杂故障率高,徒增重量还产生能量损失。

在这里AM车镜先说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某些品牌的增程式动力,经过我们复杂路况的实测,确实油耗并不比汽油车低多少甚至是持平。第二个问题是大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经过复杂路况的全面实测,确实油耗比燃油车型低了很多!这么说可能有些人难以理解,我们简单分析一下。

增程式车型的发动机基本上是保持在稳定的工作区间,因此市区中的走走停停,发动机的转速依然恒定,不用担心起步时发动机需要强大的动力输出而导致油耗攀升。另外能量损失固然存在,但是动力由电动机负责,电动机本身具有比燃油同等动力输出下,更小的能量需要。而且电动机的扭矩更大,可能你用1.5T的油耗就获得了2.0T的驾驶感受。

至于市场上一些P2和P3结构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毋庸置疑基本上都比燃油车省油。如果你还能每天为你的爱车充满电,不经常馈电情况下行驶,那恐怕节省的燃油更多。今年7月AM车镜驾驶魏派摩卡DHT-PHEV跑了一趟318国道,在崎岖的山路中会经常遇到爬坡中再二次加速,或者说怒江72拐,短短几十分钟海拔骤降的多弯急下坡。这样的高海拔频繁动力输出,一趟下来燃油车的油耗肯定是高了不少,但是这类车型则显得更加从容,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呢?肯定大部分人是因为政策原因,绿牌车本就可以轻松上牌,还可以享受不限行不限号政策。另外还不用担心续航里程,即使没有电的话馈电情况下依然可以行驶,而且还省油,何乐而不为?当然可能有人反驳说,没电了这种车的油耗更大,那可能还是基于之前的老技术来说,现在比亚迪、长城、吉利、奇瑞等车型的最新技术是完全可以打消这方面顾虑的。

政策改变销量是否有影响

刚才我们说了两个方面的优势,现在看来政策方面可能占不到什么便宜了。那么接下来,家里有充电条件的家庭可能会考虑选择纯电车型,而家里没充电条件的家庭可能会选择燃油车或者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不过好在现在只有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出台了相应政策,如果全国多地执行类似政策,那这类车的销量肯定会大幅度衰减。

因为这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所剩下的唯一优势就是省油了,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也一样省油,而且根本不用考虑充电问题。丰田的双擎、本田的i-MMD、日产的e-POWER,都属于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他们的油耗都比燃油车低不少。

那有人说了,最近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理想、问界等等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不断,是不是都白研发了?首先,技术是没有白白浪费的,这种车型还会存在,但是可能随着政策的调整销量会受到影响。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长城的柠檬DHT技术和吉利的雷神混动技术,本身就采用了油电混合动力与插电混合动力兼容平台,根据AM车镜上面的分析,一定会有消费者考虑它们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而其他品牌,理论上来讲P3结构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可能从技术上更容易转化为油电混合动力车型。

AM车镜总结:

还记得曾经AM车镜说过,未来一段时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会成为市场主力吗?因为这类车它正好卡在油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力之间,并且吸收了它们的优点。但是由于政策的一些变化,这个优势又转变为了劣势,因为省油还想保证没有里程焦虑可以考虑油电混动,想要享受新能源政策还方便充电的消费者可以考虑纯电。

而北京和上海的政策出台以后,这两个城市都是新能源车型主力消费城市,势必造成一些销量上的影响。未来政策走向,也会朝着这方面去发展,所以我们一起等待明年的销量数据,到时候就会有一个直观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