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方多地气温降至零度以下,纯电新能源车主的噩梦又来了

2022年12月03日 14:5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受一波波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气温都降到了零度以下,而东北、西北、内蒙等地甚至遭遇了中雪或大暴雪,气温要更低一些。

以笔者所在的城市河南郑州为例,夜里的最低温度已经来到了零下三度,预计下一波冷空气到来后,温度将会持续走低。

每一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广大新能源车主最煎熬的时刻,尤其是纯电新能源车主,那个熟悉的噩梦又来了。

没错,低温造成的纯电新能源汽车实际续航不同程度缩水,少则七八折,多则直接对半砍,更有一些小品牌的电动车出现了续航三折的离谱现象。

就拿笔者一位朋友的用车经历来说,今年年初购买的某品牌紧凑型纯电SUV,销量一个月一万多台,也算是大品牌的主流产品了。当时就是考虑到纯电车型存在的续航缩水问题,所以买了610km续航版本车型,但没想到遇到的第一个冬天,就让他惊呆了下巴。

在夏天和秋天行驶时,这台纯电SUV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实际能跑个450km左右,也就是73.8%的续航精准度,相当于我们常说的续航打七折。

但当郑州进入冬季,这个450km的续航是再也跑不到了,能跑到400km就算烧高香了,有几次只跑到380km就提示电量不足了。这时候再来看续航精准度,大概是62.3%左右,好比从夏天的打七折退步到了冬天的打六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位朋友有自己的私人充电桩,比起那些数九寒冬还需要去公共充电桩充电的车主来说,他的焦虑感要相对要少一些。毕竟,不夸张的讲,这么冷的天在室外充电,就算充满之后,好多就是虚电,跑一会儿就原形毕露了。

与此同时,由于低温加速了纯电动车续航失准,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新能源车冬季充电频次,使得公共充电桩一桩难求的状况再度恶化。

所以大家会在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上看到类似的场景,一大早五六点起来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开着自己的纯电动车直奔充电站,不然一天的出行都受影响,谁也不想开着开着半路趴窝。

尤其是那些跑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司机师傅,原本一天一充的车,在冬季变成了一天至少两次,他们抢起充电桩来更积极,毕竟这关乎到他们的饭碗。

去年此时,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过白皮书,以国内外近10年累计53款新能源汽车的低温衰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低温续驶里程保持率平均值及分布范围并未发生显著变化。也就是说,65.38%的新能源汽车在低温环境下的续驶里程,保持率处于52.8%-67.2%左右。

言外之意,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低温始终是一个最大的“杀手”,且短期内暂时无法有效改变。

对于北方地区想买纯电新能源汽车的小伙伴来说,就要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毕竟大家在享受纯电新能源带来的低出行成本优势时,也必须承受它的缺点,谁让甘蔗没有两头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