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10. NF125/NY125,一代名车

2022年12月03日 19:42:02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摩托车行业伴随着新中国一同发展、一起成长,也见证了一个国家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这盛世,对于70多年前的人们而言或许是难以想象的,但一款款经典的摩托车,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虽默默无言,却因时代的光芒而熠熠生辉,向人们倾诉着沧海桑田的社会巨变……

在40岁以上的车迷群体中,想找到不知道南方125的人不太容易。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这个车系曾风靡大江南北。

这两款车,一款诞生于1984年,是株洲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厂自主研发的;一款诞生于1987年,是该厂以雅马哈RX125为蓝本一比一仿制的。事实上,南方厂早在1982年3月就启动了仿制计划,他们参照日本雅马哈公司生产的RX125,开始湘江125的试制工作(至于为什么没有面市,在这里就不得而知了)。

1984年诞生的NF125,发动机是南方厂自主研制的124mL排量两冲程,外形则是仿的雅马哈RX125。这款车皮实耐用,动力性能优秀,甫一推出即圈粉无数,凭借较高的性价比获得不俗的销量。1987年南方厂与雅马哈签订技贸合同,正式引进雅马哈RX125技术,共同开发南方雅马哈125摩托车,NY125诞生了。这款最大功率超过11kW的RX125南方版是当时国内摩市中最能跑的125跨骑车,7000元以上的售价也阻挡不住用户的热情,销量超过了价格更低的NF125,几乎成为摩市“爆款”。在1991年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还被指定为唯一的专用摩托车,并在全国七运会等十多次大型体育运动会上亮相表演。

与NY125同时期出现的还有江西洪都厂的洪都125,但后者在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上显然逊色许多,南方125才是当时125mL级跨骑车的王者。

进入90年代后期,两冲程车跟不上环保的要求,进入淘汰期。 NF125/NY125以及后期的NF125-2B等车型,一代名车,步入穷途末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