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表里不一——阿维塔11

2022年12月04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干掉这斤猪舌头

在2022年这个时间节点,如果想选择一台电动车,很难绕开国产品牌。大家都在吐槽电动车没特点,内饰都是大屏幕的时候,一款特立独行的车发布了——阿维塔11。

阿维塔去年第一次亮相的时候,我就关注到了这款车,这款车很神奇的是前脸介于很丑和很好看之间难以界定,不过它的尾部和车身线条是无可争议的性感、漂亮(耶稣来了也不接受反驳)。所以早在去年11月的时候,我就已经把他列为22年重点关注的车型。

终于在今年的10月底,我如愿约到了阿维塔11的上门试驾。这里多提一嘴,上门试驾对消费者真的是很友好,不仅仅是省去了来回店里和预约排队的时间,而且可以按照自己想开的路线随便开,更大程度综合体验车辆的驾乘水平。

静态体验

我关注阿维塔比较早,已经看过不少图片和试驾视频,但当实车真的摆在眼前的时候还是被惊艳到了,优美的车身比例,流畅的车身线条,图片里看起来难以描述的前脸造型此刻也变的顺眼,4880mm x1970mm的长宽已经是接近X5的尺寸,得益于仅有1608mm的车高,看起来范儿有股超跑SUV的范儿,它圆润的造型却又不失力量感,性感的尾部设计比x4之流的驼背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看似掀背的造型,实际上是SUV里极为罕见的三厢设计,后备箱开口和空间都不大。

话又说回来,审美是很主观的东西,即便我对阿维塔11的设计赞叹不已、一顿乱吹,我老婆看了之后就淡淡说了一句太丑了,看着就像山寨车。我不禁想起前些天我们路上看到一台GLC 43,我老婆说这车真帅,我说那把车标扣了换车国产车标你还觉得帅吗,她沉默了一会儿就说国产车造不出这么好看的车。

阿维塔的内饰虽然没能绕开电动车常见的布局,但是仍能带给人很强的设计感和高级感,或许来源于触感和视觉效果都很优秀的皮质,或许是每一个细节的打磨,我对美学这玩意儿也不懂,总之它确实带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

(看看这个质感,设计师一定很贵)

前排乘坐感受不错,坐姿还可以放的比较低,整体包裹性、支撑性都没发现什么问题。后排靠背角度适中,因为地台下面塞了电池,腿部的承托一般,放在电动车里横向对比已经不错了,不过销售说前后排坐垫都还会加长,到时候腿部的承托应该还能有所提升,总体的空间表现和乘坐的静态感受我觉得都在合理的范围。

吹了这么多,接下来就要开始批评了,阿维塔11的特立独行不仅是设计上的,还有配置上的脑洞大开。照片里不太能看清,这台车座椅是没有打孔的,在原计划里这台车是没有座椅通风的,没错,任何版阿维塔11原计划都是没有座椅通风的,后来大概是上市前被喷惨了,上市的时候给加上了(35w的最低配仍需选装)。

副驾驶也有一个和主驾仪表盘对应的屏幕,尺寸和主驾驶是一样的,目前的版本很多内容没开放,具体功能现在还未知,屏幕距离副驾驶位比较远,操作不便,放视频更是眯着眼都看不清。

配置上还有一点挑战用户底线的是全系没有空悬和CDC(据说CDC量产版会加上,是不是标配销售也不知道),这是一台35w起售的国产电动车,挂的可不是奔驰标,更何况奔驰的电动车不也卖不出去嘛,麻烦阿维塔看看友商,甚至已经卷到用双腔的空气弹簧了。

动态感受

先说结论,标定粗糙,表里不一。精雕细琢的外观大大拉高了我对阿维塔11的预期,结果却大失所望。我开到的是一台试装车,车机及驾驶辅助等功能还未开放,底盘部分也还未装上CDC,所以动态的部分可能也许大概还能去ICU抢救一下。

【动力和刹车】

电动车的动力输出,一般没什么可说的,再差能差到哪里去呢?阿维塔11 还是带来了一些问题,在大脚油门下,动力释放会分成两段,踩过一个点后动力输出还会有二段式的加强。不仅是急加速的工况有些奇怪,正常驾驶的情况下,前段的动力输出让驾驶者也觉得憋着一股劲用,电驱动的顺畅感没做出来反而变成了憋屈感。

刹车标定也不太完善,低速轻点刹车踏板有概率出现重刹,也不是每次都会出现,低速挪车的情况下出现概率比较大,正常情况下减速到刹停不会有这个问题。刹车脚感偏硬,踩到后半段就是一团糊的硬,从刹车踏板的回馈上是感受不到刹车的力度的,虽然也不是不能用,但仅从刹车脚感上阿维塔11的标定也属于不思进取了。

【转向,滤震和操控】

阿维塔11我认为应该是一台运动感稍多一些,同时兼顾舒适性和高级感的风格,这样才能匹配它外观的调性,基于这样的预期,它做的并不好。

转向以偏运动的标准来说还有进步空间,中心感不明显,转向随角度的增益回馈并不太清晰,总体风格偏向舒适,好在车在弯中的时候转向能给到一些动态的反馈。总结来说转向的运动感不足,异型的方向盘在转弯的时候总觉得有些不顺手,和很多电动车一样,不推荐转向用运动模式,会变的又糊又重。

更让人看不懂的是阿维塔11的悬挂标定,可能因为用上了22寸的大轮毂,为了视觉效果牺牲了滤震,它对小震动有些过于敏感了,作为一台应该兼顾高级感的SUV,它传递进来的震动应该是经过筛选和柔化的,直直传递进来的小振动让它缺失了高级感。稍大一些的震动就更过分了,上坎动作前悬的冲击感和声音都过于直接,某些幅度下的下坎动作会过快,快速拉回车身,突兀和直接的震动直接传递到车内,每碰到一次都会很难受,这种糟糕的感觉让我想起es6。还没完,后悬挂不论大小震动都能感觉到颤动和跳动幅度过大,这一点不仅是阿维塔11,我近期开过的所有没有空气悬挂和CDC的大吨位电动车都有这个问题,只是严重程度不同,例如EQE,lyriq也都有。

操控给阿维塔拉回了一些分数,不至于让它被扣上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帽子。日常驾驶的情况下,它的操控感不太突出,由于偏向舒适的转向风格,车头的反应速度也不是特别快,操控感受就是轻松、灵活,没有什么大车感。闪光点在于稍微激烈一些开它,在转弯的时候即便快一些的速度,车的侧倾也不大,支撑性很好之余整体的姿态也是很顺、很稳定,没有多余的晃动,由于四驱的帮助,四个轮子牢牢的抓住地面,从进弯到出弯又稳又顺又快,信心十足。

总结

阿维塔11给人感觉是整体以设计为主导的车,配置、实用性、滤震都要为设计让步,最后呈现出来就是从配置到驾驶感受处处作妖,粗糙的标定让它雪上加霜,甚至由于底盘隔音很一般导致整体的NVH也算不上优秀,全系标配了高阶的驾驶徒增成本,目前并不能转化为核心的产品力。怎么说呢,该降价就降价,该回炉就回炉,如果还有求生欲就再去抢救一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