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享受法式沉浸体验 试驾东风标致508L

2022年12月05日 08:57: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吃菜单上的热销菜品,住好评榜上的高分酒店,从众、跟大流似乎是一件既不费脑力,且大概率不会踩坑的事情,所以大多数人也乐此不疲。选车亦是如此,各个细分市场销量榜前几位的选手,大家也都在说是不会出错的选择。不过,人生而不同,这种被大众要求捆绑的感觉确实让我不太舒适,所以这次我拿到一台如今变得相对小众、需要犹豫的车型。和这台最新款标致508L相处的时光中,它竟带给我了一段享受感十足的法式沉浸体验。

外观:不仅帅还有高辨识度

作为一台轴距超过2.8米的中型轿车,标致508L完全摆脱了这个级别传统印象当中的油腻感,大胆奔放,且不趋于同质化,一身“运动装”显得清爽干练十足。除了合理搭配家族最新的设计元素,标致508L的车身姿态相当动感,前后悬长度比例适中,弧形腰线贯穿整体车侧,营造出了蓄势待发的运动姿态。都说大车不太适合艳丽的颜色,对于标致508L恰恰相反,这一身烈火红车漆是必选项。

极具辨识度的“獠牙式LED日间行车灯”、“LED狮爪尾灯”,这些借鉴了奔跑雄狮身上的运动元素,完全不趋同于传统审美当中的主流风格,而是将新法式锋锐设计展现得淋漓尽致,辨识度出色,第一眼就让人知晓这是一台坚持自我风格的法系车。标致508L还给用户保留了货真价实的双出排气,这在当下可不常见。

试驾车型是全系最顶配,采用了18英寸多辐双色运动轮圈搭配固特异御乘系列轮胎,这套轮胎拥有强抓地力以及低噪声的特点,也为标致508L驾控性能提供了较好的硬件基础。

内饰:一切为驾驶员而服务

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法系车,坐进车内肯定会被这完全服务驾驶员的氛围所吸引,中控台有一定角度偏向驾驶员,更便于对中控台各类功能进行操作。挡杆被布置在向上抬起的副仪表台上,相比传统布局,右手可以更自然地握持到挡杆,而不是向下摸索。我最喜欢的还是这小巧的平底运动方向盘,握持舒适、手感饱满,而且丝毫不挡视线,体验不错。

中控台上沿以及副驾驶前方区域采用的是软性搪塑材质和饰板的组合,不过就算手感较硬的饰板上也印有细条纹装饰,视觉上并不会有廉价感。

多媒体部分并不是标致508L的强项,整体功能仅仅在够用水平上。10英寸中控屏内置Blue-i操作系统,配备有语音助手,我们这台顶配车型还支持4G车联网,在线音视频、导航功能都有,不过需要车主账户激活才可使用。值得一提的是,Carplay/Carlife等主流互联功能这套车机系统都有支持,就算在没有网络的状态下,仍然能发挥出车机大屏的实用性,对于一些更习惯用手机互联的朋友也是利好的消息。

标致508L标配是8喇叭音响,我们这台顶配车型是选装了10喇叭FOCAL HIFI劲浪音响,主要增加了更有利于听觉享受的中置喇叭以及低音扬声器,实际视听感受还是不错的,低音沉稳、高音也比较透亮,不会混杂。这套音响也和可变独立悬架、GT专属铝合金轮毂等配置包含在一个运动选装包内,价格为1万元,可以按需选择。

空调系统的控制方式主要以触控为主,在中控屏的单独页面可完成温度、风量、风向等相关操作,这是第一优先级。在中控屏下部还有一排触控件,可以用来控制座椅加热/通风、车窗除雾等相关舒适性功能和便利性功能,这是第二需求级。另外中控屏下方一排的银色按键中,依旧保留了一个用户控制空调温度的物理按键,便于驾驶时的盲操作,这是第三强制级,考虑全面。当然,你也可以使用语音助手来完成空调系统操作,不过有时系统识别速度较慢,体验一般。

标致580L座椅的椅形不算宽大,且靠背和坐垫两侧护翼较长,落坐其中有很明显包裹感。我们试驾的这台顶配车型使用的触感细腻的真皮座椅,并在椅面使用了缝线矩形图案,无论是视觉观感还是触感皆较为显档次。舒适性配置方面,这台顶配车型有前排座椅加热、前排腰部四向支撑调节、驾驶位座椅通风、驾驶位电动记忆,还可以选装驾驶位座椅按摩功能,如果您预算足够宽裕,那么标致508L的驾驶席可以将舒适性直接拉满。

这台车的全景天窗有点意思,并非传统意义上一直延伸到后排乘客头顶,而是介于第一排和第二排乘客的头顶中央位置,虽然说车内的通透度没有问题,但总有不协调的感觉,这可能就是法系设计不被理解的地方。

动力:畅快顺滑 乐趣十足

动力方面,标致508L入门以及低配车型搭载1.6T发动机,我们这台顶配车型搭载的是1.8T高功率调校发动机,最大功率155kW(211Ps)、峰值扭矩300N·m在1900-4500rpm转速区间内爆发,传动系统方面为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成绩中规中矩,8秒级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手动模式以独立的一种驾驶模式出现,可通过固定在转向柱两边的大尺寸拨片进行加减挡位,氛围十足。

起步加速,可以感受到这台1.8T发动机还是挺有劲的,迅速且果断,市区内随时来一脚都能快速给与响应,时速80km/h以下加速超车丝毫不拖泥带水,超过200匹的马力对于满足日常无需担心。另外,小排量涡轮机普标的迟滞反应在这台车上并不明显,被捋得很顺,初上手就有好感。

变速箱的存在感很细微,顺就是最大特点,无论是在深踩油门急加速还是匀速起步中,这辆车都会给你一个适时的挡位。这台车有节能、舒适、标准、运动和手动5种驾驶模式,前两种驾驶模式下,油门响应被刻意放缓了,所以你会感觉到这是一台温柔代步车,没有太多特点。标准模式最适合日常,踏板脚感以及动力响应都是刚刚好的状态,加速线性,不疾不徐,驾驶者能很好掌控车辆。如果你不满足于此,直接切换为运动模式吧!发动机转速直接拉升到了2000rpm以上,车辆明显暴躁了起来。此时油门踏板十分机敏,轻点就蹿,方向变得紧致了起来,排气声音也会更大,道路允许的条件下来一脚,随之带来较为痛快的推背感。

标致508L是一台很灵活的车型,比同级车型更小巧的方向盘以及较大的转向比,使得让标致508L开起来非常轻松,打动方向,车头动作坚决,车身毫不拖沓,利落的完成驾驶员的操控动作,这种轻快感,在马路上变道穿梭时显现得尤为明显。

我们这台试驾车型还配备了AMVAR可变悬架,即在不同驾驶模式下,悬架的软硬会有不同,标准模式下,悬架还是偏于舒适,路面滤振没有问题,但面对一些起伏路面还是会有一定纵向抛拽感。当切换到运动模式,悬架就会明显硬朗起来,而且幅度还不低,感知很明显,此时车辆过弯时的侧向支撑以及回摆抑制都很出色,能给驾驶员“劈弯”的信心。

底盘调校一直都是法系车的强项,但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能将舒适和运动做到感知如此之大的区分确实出乎意料,一台车两种性格,无需一秒切换,法系车在驾控上的魅力十足。

空间:储物宽松 满足日常家用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2cm,身材较为匀称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到合适驾驶位置,此次头部空间在一拳以上,较为宽裕。前排储物方面,标致508L的实用性还是挺让人满意的,常规手套箱、中央扶手箱、门板下部储物格容积较大,储物能力出色。另外,在副仪表台下部位置还进行了掏空处理,留出了容积不小的空间,日常存放手头零碎物品或者折叠雨伞等规格较长的物品也都可以满足。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正常落座后,头部距离车顶还剩4指空间,而腿部有超过两拳的空间,活动空间较大,非常宽裕。储物部分仍然有不少“巧思”,双杯架隐藏在中央扶手内部,为弹出式设计,既不影响中央扶手的枕靠面积,也更美观。将中央扶手上层盖板打开后,又可以获得一个容积适中的储物格,便于放置手头零碎物品。另外,前排座椅后部都布置有背袋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后排的储物空间。很有意思,标致508L的后排看似没有啥储物空间,但在你需要的时候,它会以意料之外的方式出现在你面前,惊喜感也是法系车让人喜爱之处。

标致508L的后备厢相当规整,而且进深超过1.1米,内部最大宽度超过了1.3米,常规状态下的容积就有513L,载物能力甚至不输一些SUV了。后排座椅也是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和后备厢形成了一个接近纯平的空间,此时搬家载物、运输大件物品也都毫无压力,实用性较强。

安全:配置丰富全面

这台标致508L拥有相当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车道保持、碰撞预警、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醒,日常较为实用的配置都有涵盖,全面保障出行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还可以选装夜视功能,在光线条件暗淡或者夜晚的情况下,能够帮助驾驶员发现前方活动物体,提前制动,确保安全,妥妥的黑科技配置。稍有不足的是倒车影像的画质,清晰度还有提升空间。

虽说近几年法系车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但销量并不全部等同产品实力,这台法系轿车代表的标致508L,在试车过程中就带给了我不少惊喜体验。一台车两种性格,无需一秒切换的驾驶魅力、完全为驾驶员而服务的沉浸座舱、将美感和实用性达到兼顾平衡的储物空间以及舒适乘坐体验,无不彰显着这是一台不随大流,性格独特的车型,我们买车用车不就是在意和喜欢优点,能包容不足的过程吗?如果您爱好驾驶,又想平衡家用所需的实用性,不必在意他人目光,这台标致508L值得纳入到选购清单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