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新能源车单月60万辆 比亚迪一家独大小鹏腰斩式下滑

2022年12月05日 15:56: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车市受到抑制,但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相对旺盛,预计呈现出环同比增长态势。据乘联会预测,11月份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60.0万辆,同比增长58.5%,环比增长8.2%,渗透率32.3%。

从企业端来看,除了小鹏汽车再次出现销量同比负增长外,其余新能源汽车企业均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相较10月份,广汽埃安出现小幅度下滑,哪吒汽车虽保持新势力销量冠军,但呈现出环比下滑态势。此外,赛力斯和岚图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

比亚迪领衔 埃安岚图增长迅速

老炮比亚迪继续交出月销超20万辆的成绩单。据数据显示,比亚迪11月销售汽车23.04万辆,同比增长134.3%。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到11.39万辆,同比增长146.91%,插电式混动乘用车销量达到11.6万辆,同比增长163.79%。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汉家族11月份销量近3.18万辆,其中汉EV系列销量1.34万辆,汉DM系列销量1.84万辆。目前,比亚迪汉家族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突破3万辆,累计销量更是成功达成40万辆大关。

11月,广汽埃安月销2.88万辆,同比增长91%,相较10月份3万辆销量下滑4.3%,结束了连续两个月月销3万辆纪录。前11个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超过24.11万辆,同比增长128%,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

前不久,广汽埃安发布公告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以及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广汽埃安将对旗下相关车型进行3000元-8000元不等的价格上调。2023年1月1日前支付定金排产的用户将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极氪汽车月销再次突破万辆门槛。据官方数据统计,11月,极氪汽车交付新车1.1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47.3%,环比增长8.8%,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前11个月,极氪汽车累计交付新车6.06万辆。

11月,极氪能源充电网络继续稳健布局。截至目前,ZEEKR Power自建充电站累计布局全国106个城市570+站(不含专用场站),重点城市持续上新多个站点。充电地图接入的第三方充电网络已覆盖全国336个城市36.7万余个充电终端,覆盖多种重要出行场景。同时,极氪置换服务覆盖全国40城,新添中山、惠州和珠海三城,成交订单量超过2200台。

11月,赛力斯未能跨过万辆交付门槛,仅完成8262辆交付成绩,环比下滑31.3%,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35.07%。

岚图汽车11月交付新车1508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2%,环比下滑40.9%。1-11月岚图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77万辆。

针对11月销量环比下滑,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目前,岚图的生产交付面临较大挑战。本月,岚图全国超过80%的销售门店日常运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工厂所在地受当地疫情制约,生产排期不得不做出相应调整,导致部分车辆交付延后。我们正积极应对,克服困难,全力稳定生产,保障交付。”

理想蔚来归队 小鹏掉队

哪吒汽车凭借1.51万辆的交付成绩,力压蔚来、理想,相较去年同期增长51%,环比下滑16.3%,是造车新势力中位数不多出现环比下滑的车企。1-11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4.43万辆,同比增长142%。

11月底,哪吒S开启交付。随着哪吒S完成产能爬坡,预计将在短时间内释放订单压力,进而助推哪吒汽车交付量攀升。同时,更偏向C市场的哪吒S也将逐步改变哪吒汽车销售结构,缩小哪吒月度交付量与上险量之间差额。

11月,理想汽车交付新车超1.5万辆,创最高单月交付纪录,同比增长11.5%,环比增长49.6%。前11个月,理想汽车累计交付新车超11.2万辆,同比增长46.61%。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L9自开启交付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全尺寸SUV市场的销量冠军,理想L8也已在11月开启交付,两款车型将巩固理想汽车在30万-50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地位。

蔚来汽车以微弱劣势仅次于理想汽车。据官方数据统计,11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1.42万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40.90%,创下月度交付量新高纪录。具体来看,SUV车型交付量达到8003辆,轿车交付量为6175辆,ES7和ET7分别占据SUV和轿车交付量的半壁江山。前11个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0.67万辆,同比增长31.8%。

零跑汽车凭借着11月8047辆交付成绩,实现2022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大关。除了交付量实现环同比增长外,零跑汽车渠道建设提速,31家零跑门店开门营业,截止11月25日,零跑汽车渠道布局达到548家,覆盖173个城市。

在海外市场,零跑汽车位于以色列的三家门店在11月相继开业,进一步加速零跑T03车型的出海步伐。

继10月出现交付量大幅度下滑后,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依旧呈现出腰斩式下滑。据官方数据统计,11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5811辆,相较去年同期下滑62.78%,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个出现同比下滑的车企。1-11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0.95万辆,同比增长33%。

对于11月交付量呈现出腰斩式下滑,小鹏汽车表示,受到疫情相关的限制和冲击,小鹏G9的产能爬坡和部分地区的交付服务在11月受到影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逐渐推进,小鹏G9的产能爬坡将进一步加速,预期2022年12月的交付量将大幅增加。

总的来看,新能源汽车企业11月销量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但部分车企或品牌出现环比下滑态势。从前11个月累计交付量来看,比亚迪迈过年销200万辆门槛略显困难,蔚小理加哪吒零跑实现年销10万辆已是板上钉钉,脱胎于传统汽车企业的新造车品牌距离年销十万辆还是有着一定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