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成立八周年 蔚来的雄心与远望

2022年12月05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12月的第一天,蔚来发布了11月的销量成绩单。

2022年11月,蔚来共交付新车14,178台,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40.9%,创月度交付数新高。2022年1-11月,蔚来交付新车106,671台,年度交付首次超过10万台,同比增长31.8%。蔚来新车已累计交付273,741台。

对蔚来来说,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尤其是在成立八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

作为蔚来汽车的董事长兼CEO,李斌为蔚来这过去的8年和未来定下了基调:

关于过去,李斌说:汽车行业是场马拉松,蔚来跑了2000米,什么都不是,这是一场没有尽头的竞争。

关于未来,李斌说:蔚来没资格观望,更不会收缩,今天的节奏是8年前就定下的。

不轻易裁员 但要增人效

根据蔚来财报,今年三季度,蔚来实现营收1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6%。其中,来自汽车业务的营收达到119.33亿元,同比增加38.2%。

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交付量的增加。蔚来第三季度累计交付达31607辆,较上年同期增加29.3%,但比交付增加更快的是蔚来的销售成本。今年第三季度,蔚来销售成本112.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4.2%。其中,汽车销售成本为99.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

尽管营收增加,但蔚来的亏损正在扩大。数据显示,蔚来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来到41.1亿元,接近去年同期亏损的4倍,较上个季度增加近5成。这也是蔚来美股上市以来,季度亏损的最高纪录。

从亏损的原因来看,蔚来是在埋下未来的种子。

具体看来,2022年三季度蔚来的研发费用、营销管理费用均创新高,29.4亿元的单季研发费用,已是理想、小鹏的两倍。单车毛利从去年约20%跌至16%,低于理想的22%与特斯拉的27.9%。

另一方面,人员的迅速扩张,也成为了蔚来费用投入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截至2021年末,蔚来汽车的员工总数为15204人。今年,蔚来的人员扩充了1倍,已有约3万人。相比之下,理想汽车的员工总数从去年年末的1.19万人增长至今年年中的约1.5万人;小鹏汽车更是不增反减,员工总数从去年年末的13978人,降至今年年中的13955人。

即便人员支付费用庞大,李斌也没有裁员的想法。他说:“只要能发出工资,轻易不干裁员这事”。

“和2019年相比,我们肯定是安全了很多,不用担心下个月的工资是否能发出来,至少一段时间内不用担心这件事。现在可能是整个宏观的、外部的、属于全行业的问题更多一些。”他说。

人员维稳背后,李斌更看重的是通过规模化、精细运营提高效率。比起裁员,他更希望保持 100% 的人但完成 150% 的工作。

如何理解这一点?一个鲜明的例子是,李斌将他20多平米的办公室换成了会议室,并找了一间更小的办公室与秦力洪总用。他说,这样的办公室太大了,就是浪费。

事实上,李斌反复强调提高体系化效率是公司未来两年的重中之重。所以,提升效率的背后,依然是蔚来对毛利率的不断追求。

蔚来的长期战略

早在2020年财报会议上,李斌就表示,“进入大众市场是蔚来的长期战略。”

但事实上,蔚来的长期战略却不止进入大众市场这一个。

除了高端品牌蔚来(NIO),代号阿尔卑斯的大众品牌将主打20万-30万元区间,基于NT3.0平台打造,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量产交付。萤火虫品牌将覆盖10万-20万元的中低端市场,但它会错开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转去欧洲市场卖。除此之外,蔚来还要打造芯片和手机领域的优势。

笔者认为,这其中的重中之重,便是进入大众市场。

李斌认为,商业上最大的投入不是钱,而是机会成本。2024、2025 年是决赛阶段,现在蔚来每季度投入 30 亿元做研发,这就是机会成本。

在之前的财报中,蔚来提出了到2024年要实现盈利。李斌说,想到达成这个目标,就要在10万左右的大众市场把单车毛利做到 20%以上,必须自己做电池和芯片,“否则一点机会没有”。

他粗算了一笔账:目前电池占整车成本近40% 。电池厂商如果自己有20%的毛利,如果蔚来自产电池,就能多出8%的毛利,再加上自研芯片,就能多出10%的毛利。如果正常车的毛利是10个点,再加多出来的10个点,就能到20%。

这样看来,电池和芯片也成为了蔚来的势在必行。于是,我们看到蔚来在全力以赴加速。

李斌在讲话中提到,今年蔚来成立了很多战略新业务部门,同时在研发三个品牌的产品。NT3第三代智能平台已经在开发,名字还没有正式宣布。相比NT2平台,NT3平台实现了核心技术全栈自研。另外,蔚来汽车正在自研磷酸锰铁锂和 4680 电池,并计划量产这两种电池,供应蔚来及子品牌阿尔卑斯。

可以看出,蔚来正围绕着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价值链进行底层能力建设。同时,李斌还透露,大众品牌阿尔卑斯会减少产品组合,车型数量只有蔚来品牌的一半,提高效率优先级。

蔚来的行业格局

作为新势力中唯一一个自建手机团队的公司,从蔚来造手机的消息一出,质疑声就不绝于耳。

但显然这些质疑没有看懂蔚来眼中的格局。

在蔚来眼中,手机和汽车互联的体验已经成为汽车体验的重要部分,“如果我们不做别人做了,以后就会成为无法弥补的短板”,李斌说。从用户的接受度来看,他认为,用户买了蔚来几十万元的车,再买一个和车匹配特别好的手机,不是难做的决定。“我们是可以做的,可以定义出很好的需求,定义出很好的体验。零部件、芯片都是这些,不做白不做。”

而这样的思路,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出于防守逻辑。“蔚来用户六成甚至更高都是用 iPhone,如果 2025 年苹果的车发布,‘等于家里的钥匙在自己的对手手上’。目前蔚来手机团队分布在上海、深圳,已超 300 人。”李斌说。

除此之外,蔚来的全球化脚步也从未停下。

和其他车企不同,蔚来一开始就是全球化布局,再加上蔚来是一家在三地上市的公司,因此受到更多因素影响。但蔚来的全球化脚步,依旧保证了全体系的服务输出。

“从2016年在伦敦发布logo到现在,关于用户、企业和社区的思考,我们都是非常完整的体系性创新。”李斌表示。

“我们不是突然心血来潮说要来欧洲,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就准备服务全球用户。我们知道,要真正成为有竞争力的公司,只依赖于中国市场肯定不够。”李斌说,“我们到欧洲,也仍然是在一个体系中,不是说简单把车出口到这儿卖掉,从挪威开始,我们就是坚持非常完整的一个体系服务输出。”

截至目前,蔚来已经在欧洲接入38万根充电桩,并可使用蔚来NFC卡片直接访问,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也已经投入使用。截至2022年底,蔚来计划在欧洲建成20座换电站;2023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20座。

更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的下一步出海计划,目的地是美国。而面对对手的竞争,李斌则显得相当谨慎:“我们不能让学习我们的人跑得比我们还快,不要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写在最后:

成功者,大都是行百里者半九十。

8年时间,蔚来经历了从ICU到普通病房。如今,李斌说:“汽车行业是马拉松,而且是泥泞路上的马拉松。我们才跑了 2、3 千米,什么都不是,但关键是一直在跑。”

确实,蔚来或许再次经历了许多的至暗时刻,但蔚来却从未停止奔跑。

正因为如此,蔚来在每一次质疑中不断强大,无论从产品还是战略,蔚来的战线越来越长,蔚来的未来也愈加清晰。

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