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为何故障频发?因为它是装了四个轮子的“手机”

2022年12月06日 07:54: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一个感受: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自燃和失控事件,发生的频率也高了。

特别是汽车自燃事件,更是举不胜举。

有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共发生新能源车自燃事件640起,平均每天就有7辆新能源车发生自燃。

这个数据相比2021年,增长了32%。

还有就是新能源车的失控事件,尤其是在特斯拉、蔚来等车型上,出现的几率也比较高。

近日有消息称,11月29日浙江宁波又有一辆特斯拉失控,连撞了14个隔离桩。

据说,是车子方向盘和刹车失灵所导致的。

而前不久,也是特斯拉在广东潮州和浙江台州也因为车辆失控,引发的两起重大交通事故,在网上关注度颇高。

当然,新能源车存在的问题,并非只是自燃和失控。续航里程严重缩水、车机系统死机等等,也都是新能源车出现比较多的故障。

为何相比传统的燃油车,新能源车会存在这么多的问题?

对,正如我题目所说,因为它是装了四个轮子的“手机”。

看了这句话,你可能会觉得似曾相识。

很多年前,“汽车狂人”、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曾经说过,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几个沙发。

时至今日,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普及,汽车由“四个轮子加沙发”演变成了“四个轮子的手机”。

对我的这句话,可能现在已经购买了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会有深切体会。

现在很多的新能源车,不仅具备语音识别功能、L2级别辅助驾驶、感应车钥匙以及手机APP远程控制这些比较基础的智能配置,有些车在整个车内,你已经找不到一个物理按键了。

所有的功能,都是靠车辆的中控屏来实现,像不像是苹果手机?

更重要的是,不少车辆所配备的OTA功能,远比你想象的要强大得多。

它不仅可以升级车机系统,而且还会学习你的驾驶习惯,根据你日常行驶的路况对动力也进行升级。

也就是说,现在的新能源车已经“聪明”的自己可以控制自己了。

出于工作原因,当我每次接触到一台智能化程度比较高的新能源车时,我都感觉自己不像是在开车,而是在研究一个全新的手机。

有些功能,没个三五天摸索的,根本就玩不转。

汽车越来越智能,在带给我们高科技享受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

比如很多新能源车因系统故障引发的安全隐患或者是交通事故,事情过后无论怎么检测,都很难找到问题出在哪。

正如同你的手机,在死机重启后又焕然一新。

但问题是,手机系统死机重启,只会影响了我们的使用体验。

新能源车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威胁到的将会是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综上所述,之所以现阶段新能源车存在比较多的问题,主要还是系统不稳定所导致。

不知道我的这个观点,您是否赞同?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