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处都是“名场面”,合资、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为何如此凄惨?

2022年12月06日 09:22:02
分享到:

2022年,还有不到一个月就结束了,这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风起云涌,新车销量持续增长,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大趋势了。但是在如此火热的大环境下,传统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表现却异常惨烈,甚至可以这么说,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几乎是没有贡献的。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0月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零售份额为63%;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份额为3.9%;新势力份额为11.4%;特斯拉份额为2.5%。相比之下,在国内车企数量中占有很大比例的合资品牌厂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一塌糊涂!

从车型销量层面来说,在2022年,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谓是相当低迷,甚至可以非常笃定地说,在即将过去这一年,合资品牌,包括豪华品牌,没有一款畅销新能源汽车,没错,就是一款都没有。基本上,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想要产生一款月销量超过3000辆的新能源汽车,都是非常难的,绝大多数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在各自所在的细分市场,销量排位都是非常靠后的,其中包含了大众、丰田、奔驰、宝马、奥迪等几乎所有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所有车型。

如果说市场份额和绝对销量,作为数字是相当冰冷,且不生动的,那么一些品牌则直接将凄惨,摆到了明面上。之前在网上有一张图片,一家奥迪的4S店,在店面外墙上,赫然悬挂着“奥迪也有纯电新能源”的广告牌,其中的心酸和无奈,大家可以从这短短几个字感受得到,一线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竟然已经到了无人知晓的地步,不可谓不凄惨。

还有一个“名场面”,也是很有标志性的。之前有一位购买了奔驰EQC电动车的车主在网上控诉,声称因为自己购买了奔驰EQC电动车,遭到了特斯拉销售的冷嘲热讽。本来这位车主上网控诉,大概率是为了寻求安慰,并且共同鄙视特斯拉销售,结果却招来了更多嘲笑。大家都不明白,三四十万的预算,为啥要买一辆奔驰的电动车,吸引力到底在哪里?

这次“名场面”事件,实际上对于奔驰乃至很多豪华品牌的冲击都特别大,因为很多消费者的观念变了,那就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再迷信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品牌优势在新能源汽车上,不具备任何加持效果,或者说,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已经自动排除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车型了。

当然,这几天坊间也有另一个小传闻,说是马自达的高管造访长安汽车,因为长安汽车是马自达当下在国内的唯一合作方,马自达方面在参观、试驾了长安汽车相关的新能源汽车之后,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马自达在电动车、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和长安汽车相比,落后了10年。

当然我们也无法考证到底有没有这回事,但是从作为汽车从业者的角度来说,这话倒是也不算虚,因为马自达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几乎毫无建树。而且我们要知道,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是最强势的那种品牌,马自达和长安尚且差了10年,和其他更强势的国内新能源车企相比,差距岂不更大?

为什么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有如此之多的“名场面”,也没有一款能勉强达到畅销标准的新能源汽车?其实在我看来,可能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这些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都搞清楚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段位”,这些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在传统燃油车时代能够畅销,甚至在高价格、低配置的情况下还能畅销,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在燃油车领域,这些品牌的确掌握了很多相对于自主品牌和国产更强的技术,人们为技术买单的同时,接受了这些品牌更高的品牌溢价。

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的这些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一线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车企,在技术方面都在互卷,如果说有共同的对手,那就是特斯拉,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已经没有资格了。那么在技术落后的情况下,这些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还是很高,很明显还是希望用品牌影响力割韭菜。所以很多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短、配置低、车联网水平低、智能驾驶辅助表现平平,但价格却非常高。在失去技术优势的情况下,消费者才不认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影响力呢!

所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产车型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车型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市场地位得到了反转,21.48万起步的比亚迪汉,月销量能超过3万辆,45.98万元起的理想L9,月销量能够过万,30万级别的极氪001,销量也能过万!但是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却拿不出一辆能够月销量过3000辆的新能源汽车,对比之下,可谓唏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