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滞后效应影响 本田丰田大众在华暂停产或封闭生产|汽势关注

2022年12月06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近几个月,新冠疫情呈现出多点局部暴发的态势,为配合疫情防控政策,部分处于疫情高发区的车企出现停产或闭环生产。同时,上游供应链企业生产也受到疫情影响,导致部分车企出现零部件短缺而影响生产进度。

受当地疫情新增病例持续上升影响,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在11月中下旬暂停生产。一汽-大众位于长春的生产基地也因为零部件供应短缺,暂时关停两条生产线。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在成都龙泉驿区实行临时管控前一天,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便安排员工驻厂,其中冲压车间安排8位员工驻厂,完成现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设备和模具的日常检查,车间巡查等工作,为启动生产保驾护航。前不久,成都龙泉驿区解除临时管控,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也进入复工复产阶段。

受到疫情影响而出现停工停产或闭环生产的汽车企业并非一汽-大众一家。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称,11月28日到29日,东风本田位于武汉的3座整车工厂暂停运营,广汽本田位于广州的生产基地虽维持生产,但正在压缩产能。与此同时,丰田在华合资企业也受疫情影响,部分工厂正在压缩产能。但与本田不同,丰田汽车并未公布在华合资公司具体产能损失情况。

11月30日,东风本田一工厂便进入闭环生产阶段,克服疫情、芯片短缺的严重冲击,实现产销快速联动,最大限度挽回产能损失。事实上,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均受到疫情影响。东风乘用车公司自11月23日以来积极调动人力物力资源,搭建起双班生产能力,已有近2300人封闭驻场,保障生产以及新车如期交付。

此外,岚图汽车安排了100人驻厂生产,并成立零部件保供专班。神龙汽车武汉共产也于11月23日进入闭环管理,包括后勤人员、管理人员、一线工人等1100名员工驻厂封闭生产,也组建了保供领导小组,与零部件供应商联动保生产,神龙汽车襄阳工厂于11月21日启动封闭管理,350名员工驻厂确保每天438台发动机按时交付。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神龙汽车武汉工厂采取来件即生产的灵活生产方式,11月29日武汉工厂实现285辆新车下线。

长安福特在得知重庆加严管控后,于11月10日取消重庆二厂的生产,并启动封闭生产。长安福特封闭生产初期,由于部分小组出现阳性人员被隔离,生产员工仅为往日正常状态下的50%。自11月11日进入封闭生产后,长安福特重庆二工厂、三工厂近100名职员、超1,700名工人、500余名供应商驻厂生产,23天累计生产整车6975辆。

此轮疫情对北汽集团旗下部分工厂产生了一定影响。11月初,株洲因疫情进入“静默管理”北汽集团株洲分公司被迫按下暂停键,11月11日,北汽株洲启动疫情期间封闭生产紧急预案,全面进入闭环生产模式。北京奔驰经过积极妥当的疫情防控措施,车身二工厂已于12月3日开始复工复产。

另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乘用车和广汽研究院等企业自11月24日起启动闭环工作和生产演练,广汽乘用车500多名生产制造领域的员工,广汽研究院296名研发设计人员和132名外协人员驻厂留守,广汽埃安共有220余名员工及外协人员驻厂,全力以赴保产稳供。

此次多地疫情除了对主机厂的生产产生影响外,对经销商渠道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乘联会指出,本轮疫情打乱经销商年底冲击年度销量目标的计划,店面的客流出现断崖式下滑,销量低于预期。库存增加和流动资金短缺,导致部分经销商不得不通过裁员、减薪缓解经营压力。

据乘联会调查显示,受疫情及管控影响,有41.2%的经销商出现闭店现象,多数闭店时间在两周以上。有73.%的经销商无法完成销量任务,其中61.1%的经销商任务完成率不足80%。

受到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供给端呈现出较大压力,但汽车消费需求相对坚挺。据乘联会预测,1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86.0万辆,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0.9%,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60.0万辆,同比增长58.5%,环比增长8.2%,渗透率32.3%。

2022年临近尾声,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收官在即,考虑到疫情对汽车行业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影响,整体汽车市场或许很难出现逆季节性表现,往年利好政策引导下的年尾快速上扬曲线也很难出现在今年车市上。

对于车企来说,在疫情影响之下更需要精准的市场洞察力,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满足市场需求,实现供给与需求之间平衡,进而实现年度销量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