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雅特借腹大众安徽 2024年反哺欧洲|汽势焦点

2022年12月06日 11:37: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大众汽车在华生产西雅特电动车出口欧洲终于有了时间表。

据外媒报道,西雅特旗下 Cupra品牌将在大众安徽生产其首款电动 SUV Tavascan,预计于2024年进入欧洲市场。同时大众汽车表示,没有计划在中国生产其它车型用于出口。大众汽车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能性。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 Cupra是西雅特旗下的独立高性能子品牌。Cupra是Cup和Racing两词的缩写,代表了西雅特的运动文化。Cupra车型一般都是基于大众的性能车开发,性能看齐大众的R系列车型。目前来看Tavascan是西雅特进入中国的第一款产品,但主要面向欧洲市场,未来是否有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还没有披露。

Tavascan落户大众安徽,也是四年前大众牵手江淮的具体项目兑现。2018年11月30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雅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合作方将基于各自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储备,共同开发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即目前的MEB平台) ,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

2019年5月,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计划正式确认。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西雅特西雅特总部共同签署协议。协议中确认了进一步推动西雅特中国战略布局,并明确未来二至三年内要将西雅特品牌引入中国。

曾多次探讨国产的西雅特终于在滚滚新能源浪潮下,以此前人们没有想到的方式来到了中国,这背后彰显了中国汽车供应链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大众安徽成立于2017年,由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合资组建,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2020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股份至75%战略投资完成,并接管企业管理权。大众在华第三座MEB工厂预计2023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拥有35万辆的年产能。

大众安徽紧随特斯拉宝马雷诺后,向欧洲出口中国产电动车,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独特风景线。

在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张大幅高于新能源市场需求的当下,如何更好利用全球产能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成为跨国车企要做的一篇大文章。

为了充分利用产能,在中国生产后出口欧洲也是权益之计。据了解,截止10月,特斯拉已从上海超级工厂向全球出口21.9万辆汽车,上海超级工厂的产业链本土化率已经达95%以上,中国产特斯拉输已送入欧洲、亚洲等十多个发达国家市场。

此外,名不见经传的易捷特新能源,今年1-10月已经向欧洲出口7.5万辆达契亚春天电动车,实现了同比122%的同比增长。

易捷特成立于2017年,是东风雷诺日产中国三方组建的合资公司,东风出资50%,雷诺日产分别占股25%,该公司主要利用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势,在十堰生产雷诺启辰、风光、风神、风行等新能源乘用车,具有年产12万辆的生产能力,目前实现了东风公司体系内产能的充分利用。

罗马尼亚品牌达契亚,1999年被雷诺收购,达契亚 春天是雷诺集团子品牌达契亚在欧洲发布的全新车型,由易捷特生产,也是该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目前来看,该板块也是雷诺中国销量的重要支撑。

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占世界67%的份额,出口更是创下261.5万辆新高。全球范围内各汽车集团围绕新能源布局了大量产能,在可预见的未来,新能源汽车是否会持续线性增长,是否会遭遇阶段性的增长瓶颈,还充满不确定性。在全球范围内没有几家新能源企业盈利的现状下,跨国汽车集团正寻求利用全球供应链资源实现收益最大化,这也为为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反哺世界市场提供了契机。(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