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补”挥手作别,新能源车企自救迎大考

2022年12月06日 14:30:0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有计划购车的小伙伴可要抓紧时间啦”“国补退坡仅剩X天。”“现在下定立省12600元,买到就是赚到……”

或许,这是近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品牌和4S店销售顾问说的最多的几句话。

的确,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简称“国补”)政策将于年底截止,2023年起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国补。

这意味着,再过20多天,延续了14年之久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退出历史舞台。

“国补”对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开始进入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重点的市场化新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有望突破650万辆。

在师建华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三大突破——其一,核心“三电”等关键技术突破,建立了上下游贯通的完整产业链,且动力电池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二,新能源产品突破,续航里程大幅提高以及车联网功能全覆盖;其三,市场化突破。

如今,这项持续为新能源企业输血、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的政策,在完成历史使命后,终于走到了谢幕时刻。

告别时刻,新能源汽车市场借着国补收官的尾巴,再一次热闹了起来。

一方面,新能源车企纷纷亮出吸引消费者的保价政策,想方设法冲击销量高峰。另一方面,也有新能源汽车打响涨价潮。

不少消费者一改往日观望态度,加入到购车大军,在最后的政策优惠期抓紧上车。

也有观点认为:国补截止、新能源汽车涨价的背后,一场残酷的新能源车企淘汰赛正在逐渐拉开帷幕。

01.

保价补贴战

“为了省一万多块钱,就赶在国补结束前把车订了。”12月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比亚迪4S店,前来订车的刘先生告诉帮宁工作室,“本来想着明年3月份再换车,要是能在今年底前上牌,这笔钱就能省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国补取消后将多花几千到一万元,如果车企涨价,还将增加购车成本。所以不少消费者选择在年底前购车。“希望赶上末班车的车主比较多,我们店11月份订单量和销量整体高于10月份,预计12月份也不错。”该店销售经理表示。

▲数据来源:各车企公布 制表:帮宁工作室

从10月开始,新能源车企就围绕国补退出发布了诸多公告。据帮宁工作室初步统计,比亚迪、长安深蓝、欧拉、岚图、小鹏、东风日产、AITO问界等十多家品牌相继承诺“限时下单,锁定国补”政策,以争夺市场份额。

例如,11月30日,小鹏汽车发布关于2022年国补限时保价的说明,承诺在2022年12月31日24:00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可继续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由于上牌时间导致的补贴差额由小鹏汽车承担。

小鹏汽车此次保价政策,覆盖P7、P5、G3i等3款主销车型,根据不同车型,2022年国补补贴差额在10080~13860元之间。

吉利汽车集团公告称,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新能源车辆将不再享受相关补贴(其中纯电车型补贴为7280~12600元/辆;插电混动车型补贴为4800元/辆)。为抢得更多订单,吉利汽车集团旗下新能源车型倾巢而出,包括几何G6、几何M6、几何A、几何C、几何E、吉利星越L Hi·P增程电动、吉利帝豪L Hi·P、领克01 EM-P、领克05PHEV和领克06 PHEV。

岚图汽车同样不甘落后。12月1日,VOYAH岚图官方微博账号发布“岚图FREE最强力度地补”,金额高达3万元,也是12月31日截止。岚图FREE定位为中大型SUV,售价区间为31.36万~41.99万元。如果减去3万元补贴,起售价仅28.36万元,将大幅提升其竞争力。

一直在冲刺销量的AITO问界汽车,也推出国补锁定保障活动,并称将追加1万个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保障名额。

此外,欧拉、一汽-大众、长安深蓝等传统车企针对旗下新能源车型,纷纷推出年底前下定“限时保价”活动。

在大部分车企纷纷保价抢占销量时,比亚迪和埃安则率先发布涨价方案,以应对国补退出和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11月23日,比亚迪宣布,受国补政策终止、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两个主要因素影响,将调整王朝、海洋及腾势的相关新能源车型官方指导价,上调幅度为2000~6000元不等。

埃安上调幅度为3000~8000元不等。

在说明中,这两家车企都特别强调:2023年1月1日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影响。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年底推出的系列保价、现车等优惠活动,还是计划明年涨价的做法,实际上都是营销手段。“距离年底仅一个月左右,比亚迪和埃安现在发布声明,背后的促销意味更浓。”有业内人士表示,用当下的词来说,这就叫“贩卖焦虑”。

“受国补退出影响,明年年初,国内新能源车市将再掀起一轮涨价潮,但规模不会太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补退出,预计会对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车需求造成一定透支。

02.

从保护走向竞争

“过去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进步,产销量一直超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从政策和市场双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为主的新发展阶段。”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政策已经转向,从保护开始走向竞争。

岁末,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空飘荡的讨价还价之声,正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市场驱动为主的阶段的缩影。

国补截止,对于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而言,意味着初期躺赢的时代结束了。“告别巨额补贴后,新能源汽车的低价优势不再,车企不得不通过降价或自身产品力来抢占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加剧洗牌。”行业人士分析说。

帮宁工作室认为,考验将来自两方面:其一,在众多新能源车企中,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是盈利状态外,其余均未盈利,尽快盈利是关键。其二,将加速淘汰边缘品牌。

小鹏汽车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营收68.23亿元,净亏损高达23.76亿元。同期内,蔚来汽车亏损高达41.42亿元。赛力斯汽车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6.75亿元……

从更长时间线来看,2018-2021年,长安新能源亏损额分别为2.44亿元、4.81亿元、11.62亿元、27.72亿元,累计亏损46.59亿元;2019-2021年,广汽埃安分别净亏损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3年共亏损27亿元。

反观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76亿元,同比增长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281%。

显然,具备盈利能力的车企更具备下一阶段的市场竞争力。

不谈比亚迪、埃安,即使相比“蔚小理”等行业头部企业,威马、爱驰、恒驰汽车等三四线新能源品牌的日子将更难过。

12月1日,港交所官网显示,威马汽车的招股书显示为“失效”状态。而在此之前,11月21日,威马创始人沈晖的一封内部信,将这家明星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财务压力公之于众。内部信中列举了多条应对资金压力的措施,包括公司管理层降薪一半、员工工资打七折等。

根据威马2022年6月提交给港交所的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1年,威马累计亏损136.32亿元;毛利率始终在-40%以下,相当于每卖一辆车亏损10万元。

自恒大集团暴雷后,恒大汽车已多次传出停产、停薪、裁员消息。12月2日,某内部人士向外界透露,恒驰汽车目前确实在进行内部优化调整。他表示,本次优化淘汰整体比例为10%,部分业务条线或高于此数,另有25%员工停薪留职1至3个月。

实际上,国补退出的原因,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成本在下降,而且在于一些企业形成补贴依赖症。

今年11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补助资金汇总表显示,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下发补助资金共计189.9亿元。

其中2018-2020年新能源补贴清算资金80.5亿元,2020-2022年预拨付新能源补贴87.3亿元。

从车企来看,本轮新能源汽车补贴中,共有50家汽车集团的98家车企将获得补贴。其中,比亚迪将收到近21.3亿元的补贴,补贴总额排名第一,占此次财政部下达补贴总额的11%,北汽、上汽、长安、广汽的补贴金额也超过10亿元。

特斯拉上海公司将获得2020-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6.78亿元。

此外,新能源汽车新势力车企哪吒、小鹏、零跑、威马将获得1亿~5亿元补贴。

“靴子落地后,对于一级市场而言,强者恒强,那些靠补贴活着的企业将会被逐出市场,对真正的头部企业来说反而是利好。”平安证券相关人士认为,随着国补退出,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会急剧加速。

真正的考验,将从2023年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