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创A06,狭缝中求生

2022年12月06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回顾2022年至今的市场,中国新能源车市的销量增势几乎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而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从2017年的不足5%快速向着25%推进之余,中国车企在该细分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也逐渐从参与者向主导者转变。

随着整个消费大环境向新能源车示好,不管我们是否愿意相信“新时代即将到来”的这一事实,以“蔚小理”为首的新兴车企,全面向传统车企发起进攻的同时,也在用最深刻的手段改写着中国车市的发展进程。

若将视线落在整个新能源阵营,你会发现,除了头部势力之外,身在二线的新势力品牌也愈发动用起自己的力量为EV时代添上一笔。

借助“性价比”奋力奔跑的零跑、哪吒等不用多议,其势头已经表露着很清晰。作为架构重组后再出发的代表,前身为“广汽蔚来”的合创在今年所拿出的手腕,不说足够具有行业震慑力,至少有了些脱离背靠广汽而生的意思。

如果说,007和Z03两款车型是合创借力完成前期市场积累的原始底牌,那新车A06的到来,怎么看都将成为合创与对手正面厮杀的全新开始。

以现有市场风气为论,A06这款车即将面对的不只是20万级纯电轿车市场所显露的生存挑战,由“四小龙”领衔的全新对手亦会在这场纷争中为之带去压力。孰胜孰负,远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简单。

竞争加剧,更需谨慎行事

进入2022年以来,和过往相对克制的转型之势,电动化的快速变革,愈发如洪水猛兽般将整个中国车市的格局摧毁。在强势新能源企业的步步紧逼下,有人已经缴械投降,选择向中国挥手告别,有人唯有在自我革命中寻找着那一丝缥缈的生机。

总结一句话就是,这个时代的节奏将由中国车企所掌握,不容置疑。但临近年终,回看过去大半年的市场变化,相比技术端的深度变革,发生在各级细分市场上变故,着实更具传奇色彩。其中,纯电轿车市场尤甚。

今年,当纯电SUV市场被所有人渗透了底朝天,MPV市场又被少数几家布局,轿车的确就是入局的最佳备选。而早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合创也拿出了A06的原型车Concept S向外界证实自己后续产品的规划和细分市场的入驻时间。

只是没想到,有着同样想法的人远不止合创一个。

7月25日,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纯电版、增程版、氢电版三种能源形式、4款配置版本的车型,官方指导价16.89-69.99万元;7月29日,作为年内最值得期待的纯电轿车,比亚迪海豹以21.28-28.98万元的售价正式入市,预售订单量直接就超过了2万辆;7月31日,哪吒S,共推8款车型,官方指导售价为19.98-33.88万元。

正当所有人对如此激烈的战局尚未平缓下心情,仅仅时隔两个月,零跑汽车C平台下,继零跑C11后的第二款车型C01也以19.38-28.68万元,与前三者合流,共同组建成了“四小龙”。

竞争如此之激烈,合创没料到吗?显然不是。

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合创汽车的高层曾毫不犹豫地表露过决心,“我们希望A06能力压所有市场同级产品,包括‘四小龙’。”

而眼下,随着A06正式上市,撇开外观设计上的争论、H-VIP2.0智驾互联系统的优劣,从其公布的性能去看,合创A06 550A版本,CLTC标准续航里程达550公里;630C版本CLTC标准续航里程高达630公里,搭载容量为71度的三元锂电池包,最大功率160千瓦的电机;四驱版本则是在630C的基础上增加了180kW的后电机,百公里加速达到3.7s,CLTC续航里程为560km。

我们能得出一个结论,和竞争对手相比,A06并不一款没有亮点的车型。在大多数消费者关心的地方,合创A06有着自己的解决方案。

但还是那个问题,太多入局者的到来,20万级纯电轿车市场真的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吗?我们又是否错误估计了该级细分市场的包容度?

比亚迪海豹能以一己之力控制住了这个领域的话语权,除了产品力本身,更在于“海豹是生于比亚迪的体系”这个客观条件啊。

在品牌形象逐渐走高的前提下,海豹所代表的岂止是一款新的纯电轿车那么简单。消费者选择它,在乎的是整个比亚迪在电动车市场所积累的一切。

你看,同为“四小龙”的哪吒S与零跑C01,预售订单量再多,还是在真实的月销成绩下原形毕露了。原以为,20万纯电轿车市场尚处于一个空白的状态。谁曾想,在20万左右的价格带,被传统合资品牌的燃油车型死死守住的轿车市场,好像并没那么多余量。

换言之,合创A06所面临的挑战,将是所有新人都在面对的。看似有着无限可能的细分市场,说不定藏着的都是“黑洞”。

机会只有自己能把握

将视线拉回眼下,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合创从最早的组织架构中剥离,这家有意在全新资方珠江投管的助力下破局的新势力,迄今已经做出了些许成绩。

就像官方数据显示的那样,继10月取得3123辆的交付数量后,合创汽车在11月又一次交付出了3013辆新车,主力车型想必仍是有着EDG电竞俱乐部与动漫IP做背书的合创Z03。

对于这样的成绩,我们并不能说,今天的合创就可以和主流新能源车企站上同一高度。毕竟月销3000余辆水平,在整个中国新能源车市中只能处在一个相对中游的位置。

然而,回顾一下合创近一年所走过的路,你会发现,作为一家在底层架构上重新调整没多久的企业,当销售成绩能始终稳定在一个量级上,有些赞赏还是无需吝啬的。

在现在这个历经数次洗牌的大环境下,没有人能被躲过市场的考验,再用过往那种投机手段活下去。合创自然也不会例外。能走到今天,其原因只能有一个,身为洪流中的一员,合创是在用一个最符合时代背景的手法,为自己扩充着基盘。

对于H-GEA合创全球纯电架构下的首款车型A06,不管这款将定位锁定在20万纯电轿车市场的新车,能否在细分市场形成优势,对于合创来说,A06的到来都是合创开创新时代的一次契机。

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一如前文所言,合创A06会遇到由哪吒S、零跑C11、比亚迪海豹和长安深蓝SL03组成的“四小龙”,会承受来自特斯拉Model 3不断向下的压力。这个市场的激烈程度将出乎合创的意料。但在我看来,合创恰恰亟需一个刺激自我成长的拐点。

除A06之外,很快,合创还将迎来一款纯电MPV车型。据悉,新车将标配800V高压系统,还将提供超级快充解决方案,峰值快充功率可达380kW,真正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

虽然以现有信息还无法看出合创这款全新纯电MPV的研发平台是出于何处,三电技术的源头是否和合创新地股东方有关,可以当前的市场氛围为主基调,MPV市场或将继纯电轿车之后,再为合创提供一个在市场端制造声量的全新契机。

其实客观来说,结合目前所能得到的信息,要是此刻合创能始终在月销3000辆的水平上保持住,新车A06不要在市场端太过落于下风,接下来在市场扩张之际,总会催生出新的契机为之带去增势的可能。

当然,结局究竟为何,仍将取决于那些市场深度参与者是否会对改写市场格局再下死手。一个比亚迪已经将中国车市搅得个天翻地覆,太多像合创一样的新人想必很难反复承受住过于剧烈的市场波动。若想修筑坚实的防御体系,合创不仅仅需要为A06摸索出一个足够吸引力的属性,更需要在市场中为之找到一个支点,以便自建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