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办“小牛电动”的天才少年李一男,50岁造车被传“倒闭”

2022年12月06日 16:22: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7岁就坐上华为副总裁宝座的天才少年李一男,创业也战无不胜。

30岁他创办了港湾网络,很快就实现了一年7亿元营收,业内人称“小华为”。

45岁他办了“牛电科技”,生产“小牛”电动车,被认为是电动两轮车领域的“新势力”。仅用3年时间,牛电科技就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2020年,50岁的他成立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火星石科技),开始造车。这次,在商场战无不胜的李一男,正面临“骑虎难下”的境遇。

从12月4日开始,陆续有媒体报道,火星石科技陷入倒闭裁员风波,多位来自常州生产基地的自游家员工称,已开始分批次办离职手续,公司计划全部清退,原因是其代工厂——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恐怕搞不定了。

对此,我们咨询了火星石科技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但没有得到回复。我们又在其官方APP上咨询了客服,客服表示目前正常接受意向订单,也没有回复生产资质问题。

问题的关键是,事件发酵至今,火星石科技在官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所有发言平台仍未作出回应,默许了这个“传闻”,不得不让人猜测,它很可能遇到了“骑虎难下”的大问题。

要知道,10月份自游家NV上市后,已经收获了2万多个意向订单,现阶段正是转换为大定定单的关键时期,如果倒闭“传闻”子虚乌有,火星石科技理应第一时间出来辟谣。

倒闭“传闻”都聚焦到它的生产资质上,即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可能用不了了,自游家NV没办法批量生产(无法交付)。

没拿到生产资质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没有资质就拿不到合格证,没有合格证,车管所上牌这个环节搞不定,无法上路。无法交付给用户,它自己也搞不定试驾车,因为无法上牌,接下来的重要环节都不能进行。

其它造车新势力是如何拿到生产资质的?众所周知,自建工厂申请全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已经几乎没戏了,小米造车目前最大的障碍也是资质问题,百度至今也没拿到,其它声势薄弱的造车新势力更没戏。

但是,发改委和工信部已经认可了借资质生产的代工造车方式,蔚来、小鹏和理想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的。蔚来找江淮代工,小鹏找海马代工,理想则收购了力帆汽车,都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火星石科技则是找原本有生产资质的大乘汽车解决,但是,大乘汽车由于债务问题太严重又长时间停摆,被暂停了资质,至今仍没能恢复。

由于大乘汽车的资质被暂停使用,自游家NV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它像一道已经上桌的菜,由于厨师没有健康证,还没吃就要被撤下桌。

没有生产资质为何召开上市发布会,还接收意向金订单?因为火星石科技着急了,原本计划今年3月份上市的自游家NV,因资质问题悬而未决,却在3月份迎来了直接竞品问界M5增程版,9月份又迎来了问界M5纯电动版上市,原本还计划与理想ONE分一杯羹的它,9月份迎来了理想ONE的停产,取而代之的是理想L8/L7的上市,这两款新车比理想ONE的产品力强得多,自游家NV的优势逐步被竞品埋没。新能源车型的产品力刷新太快,它再不上市,就没有任何竞争力了。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10月份自游家NV上市了。它来得还是太晚了,媒体和消费者几乎一致给了它“中评”,它的设计和产品力都过于中庸,找不到亮点。

最近,或许是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迎来了“死讯”,让刚发布自游家NV不足2个月的火星石科技百念皆灰,决定离场。

如果“传闻”是真的,这次爆雷,核心问题在于火星石科技选错了代工厂。如果当初就找一家生产资质没问题的工厂,原计划3月份上市的自游家NV,或许能按计划进入市场。

有消息称,火星石科技掌门人李一男正和山东国金汽车商谈代工事宜,新代工厂靠谱吗?

我们查询了资料,山东国金汽车有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是全国仅有的十几家获得国家《道路机动车辆及生产企业公告》独立资质的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之一。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刚好允许生产纯电动和增程式汽车,对主要想卖增程版的自游家NV而言,是个好消息。

另外,新代工厂有生产资质被暂停的风险吗?大概率没问题。一方面,山东国金汽车由淄博高新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淄博高新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又由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金融局100%持股,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金融局是国有独资企业,资金方比大乘汽车可靠;再者,山东国金汽车正通过换标生产(或仿造)奇瑞和捷途旗下车型的方式来维持它的生产资质,它的骏行来源于奇瑞艾瑞泽5,悦驰来源于捷途SUV,即将上市的新车“国金全新微型车”来源于奇瑞无界PRO。总得来说,它可能是一家创立之初就打算为新势力代工的企业,通过“卖”资质生存,所以生产资质比大乘汽车靠谱得多。

写在最后

近些年,蔚来、小鹏和理想等新势力车企率先挑选了一批相对可靠的代工厂,或许是留给后来者的选择已经不多了,火星石科技不得不选择了大乘汽车。又或是掌门人的判断能力存在问题,选择了旁观者都知道不可靠的大乘汽车,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或许不久会有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