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量变向质变进阶,比亚迪岂止收获销量“加速度”

2022年12月06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编者按:在剩余时间不足一个月的2022年里,比亚迪已然向人们深刻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厚积厚发”,且打造出了一份中国汽车品牌逆势爆发的样本案例。

几天前,比亚迪公布了11月份的销量成绩单。在这个月里,比亚迪不仅实现了连续第三个月月销量超过20万+,同时23.04万辆的汽车销售成绩,也再度刷新了自己在一个月前刚创造的21.78万辆月销售纪录。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在上个月,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车正式下线,其也成为了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汽车品牌。

【11月16日 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

ALL IN新能源

开行业先河的比亚迪,一路“开挂”

把时间拨回今年的清明节小长假第一天。彼时,比亚迪抛出了那份震惊业界的《关于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的说明》,想必有不少人在当时还认为比亚迪此举或有些“激进”,步子似乎迈得有些过大。

然而,他们并没有想到,比亚迪会在之后的日子里,就此开启了宛如“开挂”般的销量狂奔。

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份开始,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持续9个月月销超过10万+,9-11月连续3个月更是全部突破了20万辆。截止11月底,今年比亚迪汽车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已超过了160万辆(1622781辆)。

正是有了如此持续且稳定的输出,使得比亚迪完成新能源车从第200万辆到第300万辆下线,仅仅只用了半年时间。

事实上,成为行业首家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比亚迪也并非“突发奇想”。早在去年6月网上就流传出一份比亚迪内部交流会议纪要,在被问及“未来公司的燃油车会不会全部被DM-i、DMP全面替代、停产”时,比亚迪方面曾表示,“今年燃油车内部销量预期在15万辆左右,未来燃油车的规划也已经停止,最快明年全面替代。”

此外,在去年11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气候变化会议上,比亚迪和沃尔沃、福特、通用、梅赛德斯-奔驰、捷豹路虎六家车企签署了《关于加速向零排放汽车和货车转型的宣言》。彼时它们共同承诺,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所有新车和货车的零排放,到2035年在主要市场实现零排放。

迈入2022年即宣告All in新能源的比亚迪,迈出了逐步兑现承诺的一大步;而一路“开挂”的销量持续上涨,也客观反映了比亚迪践行此举的底气和实力,更加说明其早已洞悉了汽车消费市场中的真实迫切需求。

多品牌策略满足多元化需求

比亚迪收获的,岂止销量“加速度”

在2022年,除了销量一骑绝尘,比亚迪还在积极推进多品牌策略落地,意在通过持续开拓新品牌来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需求。

目前,比亚迪品牌的王朝网和海洋网两大销售系统,是比亚迪汽车的主要销量输出。前者拥有秦、汉、唐、宋、元等系列车型,主打国潮文化,满足家用需求为主的用户。

而后者则主打年轻运动,海豚、海豹、驱逐舰等车型,更加贴近日益年轻的Z世代购车主力群体。

此外,与戴姆勒合资的腾势品牌(比亚迪持股90%)则在今年5月份发布了首款高端MPV产品——腾势D9。作为股权变更后的首款车型,同时也是比亚迪在高端MPV市场的首次出手,为的就是满足国内消费者在高端MPV领域的消费需求,据悉该车订单已超过3万辆。

不仅如此,比亚迪还在前不久推出了全新的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该品牌将于2023年一季度正式发布首款车型,价格区间预计为80万元至150万元。

另据王传福透露,比亚迪还将在2023年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凸显的个性化需求。据了解,该品牌将与用户共建共创,并面向全市场公开招募优秀经销商加盟。

伴随着比亚迪在今年的销量狂奔,满足消费者多元化购车需求的多品牌策略也在积极推进。显然,2022年的比亚迪,收获的不止是销量“加速度”,更是在为品牌由量变向质变进阶,打下坚实的地基。

推动乘用车产业国际化

“在全球、为全球”全面落地

与国内的一路“开挂”相呼应,比亚迪的海外市场也在遍地“开花”。

在此前统计比亚迪的销量情况时,我们发现从7月份开始,比亚迪逐月披露了其海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今年下半年至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出口月销量持续创下新高。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比亚迪出口12318辆,成功实现破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乘用车领域,比亚迪已经出口包括荷兰、瑞典、德国、挪威、丹麦、澳大利亚、日本、泰国、印度、巴西、巴哈马、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多个国家及地区。

当地时间11月29日,比亚迪再次拓展了其海外市场的版图。当日,比亚迪宣布已与八家墨西哥经销商达成合作,并在墨西哥举行了媒体试驾活动,在该国首次亮相唐和汉两款新能源车型,这两款车型预计将于2023年在墨西哥上市。

除了产品出海,比亚迪在海外的门店、建厂情况也不断取得新进展。10月底,比亚迪宣布与巴西最大的经销商集团Saga在首都巴西利亚开设了首家门店,截至目前比亚迪已经在巴西建立了10家经销商线下门店。

对于比亚迪的国际化布局和提速,王传福曾表示:“通过‘在全球、为全球’,比亚迪将进一步发力全球市场,并推动乘用车的产业国际化。”

事实上,相较于国内车企新车爆发的快节奏,海外市场相对较为缓慢。同时,从海外新能源车的布局来看,留给比亚迪海外出口的时间窗口较长,比亚迪将会有充分时间提升渗透率。

而伴随着比亚迪开始发力海外市场,其不仅表明比亚迪的全球化战略持续落地,也有望成为其继国内市场后的销售第二增长点。

结语:

国内销量一路“开挂”,海外市场遍地“开花”,2022年对于比亚迪而言,无疑是收获的一年。其不仅收获了销量的“加速度”,亦实现了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的策略推进,还将品牌全球化的战略予以了落地。在大环境不甚给力的2022年,着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份颇具参考意义的成功案例。

而这一切,还得归功于比亚迪20多年的坚持和前瞻布局。在大多数车企还在为电池成本居高不下的时候,比亚迪祭出了刀片电池;当其他人被半导体“卡脖子”的时候,比亚迪有自己造的IGBT和SiC器件;当无数车企头疼于“缺芯”危机,王传福却能在发布会上坦言比亚迪的芯片基本能够满足自用。

同样面对“缺芯贵电”的现实,比亚迪依然做到了从困境当中脱颖而出,深刻地为我们诠释了究竟什么才叫做真正的厚积厚发。未来,相信比亚迪还将为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的比亚迪现象,甚至是“奇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