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五年终改款 Model 3如何拯救下滑的销量?

2022年12月06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从未停止,反而愈演愈烈。特斯拉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虽有众多争议,但销量依然很好,其中特斯拉Model 3可以说是一款非常成功的车型,得益于较为出色的造型设计以及动力性能,深受海内外不少爱车人士的喜爱与追捧。

自特斯拉引入之初,很多业内人士就非常看好,即便在其后中国市场有众多的造车新势力出现,但影响力远不及当时的特斯拉,为此特斯拉在销量上不断突破记录,甚至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市场现象。

不过,在如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打开的情况下,背后也隐藏着一定的危机。比如,2017年上市的特斯拉Model 3已经有5年没有换代升级,正所谓“三年一改款、五年一换代”,随着众多高质量新能源涌入中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的竞争力已大不如前。

Model 3销量下滑 改款能否拯救?

销量显示,特斯拉Model 3在今年10月份销量为3058辆,环比下降高达90.04%,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份还是特斯拉经历了较大价格降幅的月份,但销量不增反降。今年1-10月份累计销量102688辆,同比下降8.73%。从整个新能源市场来看,今年1-10月份销量是增长的,比去年同期增长107.5%,因此特斯拉Model 3的相对下滑远不止8.73%。

特斯拉Model 3销量下滑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中国新能源市场越来越内卷,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了,消费者有了多元化的选择,自然特斯拉的销量会出现下滑。另外,特斯拉的续航和加速能力,放在五年前产品确实厉害,但如今续航和加速能力已经不再是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特斯拉Model 3少了这些卖点,自然就没有之前那么强势了。

除了市场因此,自身的产品5年没有大的更新,仅仅是OTA升级以及价格变化,不足以满足飞速变化的新能源市场消费需求,同时其自动驾驶也被WEY、小鹏、理想等车企追上甚至反超,众多因素导致Model 3甚至整个特斯拉的竞争力下降,特斯拉不得不做出改变。当然对于特斯拉这种依靠 OTA 升级的车企来说,Model 3 其实每个阶段都在升级,只不过相较于传统车企改款节奏来说,有形式上的不同罢了。

根据路透社的独家报道,特斯拉正在开发中期改款版本的 Model 3,项目代号为高地「Highland」。近日,就有海外网友在美国加州圣克鲁斯实拍到了中期改款特斯拉 Model 3 的路试车。

从谍照中能够看出,中期改款 Model 3 的路试车在车头和尾部做了重度的伪装。因此新车的前后杠、灯组部分将会发生一定的改动。另外,新款车型的升级应该还是在保证价格不提升的前提下,对续航进行升级,至于内饰设计,不会有太多改动。相对的,为控制造车成本,特斯拉 Model 3 在内部设计上将会进一步减少内部组件的数量和复杂性,将成本花在中国消费者看重的功能上。

最便宜的特斯拉即将到来

为进一步进军中国市场,增强特斯拉的竞争力,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Model Q即将于消费者见面,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发布。新车预售价区间预计在15-20万元左右,特斯拉还计划于明年第二季度陆续开启交付工作。

特斯拉未来的入门级汽车要降低成本、保证较长的循环寿命,大概率会选择磷酸铁锂电池,而不是三元锂,毕竟Model 3上曾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这也是为控制成本考虑。

此次特斯拉对Model 3的改款,一是为了给车型注入新鲜血液增加竞争力,二是贯穿马斯克之前制定的“简化生产过程、降低成本”的发展战略。降本增效,一直是特斯拉所坚持的,这样也能为特斯拉带来更高的利润。未来,新款Model 3以及Model Q的到来,能否打破特斯拉销量下滑的局面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得是,在火药味十足的新能源市场,两车的到来将给整个新能源造车势力带来压力。

本文系作者 李大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