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减少18.4%,电动化提速能否化解尴尬局面?

2022年12月06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作为全球最成功的车企之一,丰田在日趋内卷的中国汽车市场内,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挑战。

南北丰田百万目标的进度条

12月5日,丰田汽车美股收盘跌2.28%。消息面上,据界面新闻援引日经中文网消息,三家日本车企11月在华新车销量大幅下滑,其中丰田中国销量同比减少18.4%,降至14.04万辆。截至发稿日,丰田在中国的南北两大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均暂未披露11月的产销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汽丰田一汽丰田此前制定的2022年度规划中,双双皆是直指年销量破百万辆。从可知的销量数据来看,作为兄弟品牌,这两家堪称一家欢喜一家忧,广汽丰田这边的情况较为乐观,而一汽丰田则局面不利承压严重。

根据11月4日广汽丰田发布的汽车销售数据,今年1-10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84.56万台,同比增长31.2%,已经超过广汽丰田去年全年的总销量。如此成绩,与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定下的“百万年产销”目标相较,进度条来到了84.5%,年底要突破100万台这个目标,似乎已经触手可及。

一汽丰田这边,形势则比较严峻,今年1-10月,其累计销量仅为64.67万辆,和去年同期相比还下滑了1.8%。年初的时候,一汽丰田党委书记、总经理胡绍航曾自信地公开表示,“2022年,一汽丰田将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的汽车企业”。如今从现实角度考虑,胡绍航的今年的销量百万梦基本上是注定要宣告破灭了。

一直以来,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常常不可避免地被外界拿来比较。此前多年间,广汽丰田在销量上长期被一汽丰田压制,而今年情况出现了变化,广汽丰田不仅实现了反超,而且还在将差距不断拉大。

电动化进程持续提速

过去风光无限的合资车企,如今在国内处境堪忧,主要原因在于其主要以燃油车销售为主。随着新能源造车的浪潮声势浩大地席卷而来,中国汽车市场内卷化明显升级,市场格局出现重新洗牌的迹象。

而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虽然拥有近百年的造车历史,一度被认为是全球最成功的车企之一,但随着汽车行业规则和玩法的改变,昔日霸主丰田在电动化进程上显得保守而缓慢,由此面临被颠覆的危机。

此前,丰田章男对纯电动汽车长期持不屑一顾的态度,并多次嘲讽电动车是过度炒作,甚至表示“很多电动车企业最终的结局就是消亡,无数资金都会付诸东流”,引来小鹏等车企创始人的不悦。

当汽车电动化的大潮越来越势不可挡,丰田在冲击和挤压之下,陷入销量下滑、利润大减的尴尬。为了不被市场抛弃,丰田也不得不在纯电动车领域进行布局,并不断提速电动化转型的进程。

11月28日,一汽丰田宣布第100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该车型为丰田在中国市场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bZ4X。根据丰田汽车电动战略规划,截至2025年bZ纯电动系列计划在中国推出5款产品,届时丰田在中国的BEV产品将达到10款。

虽然错失先机,但好在,今天并不乏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强势崛起后发制人的先例。根基深厚体量庞大如丰田,也有将挑战转化为机遇的能力,就看其未来能否把握住了。

原文作者:王元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