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新能源汽车泼盆冷水,2023年或“降温”,高速增长不再

2022年12月06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虽然今年疫情频繁爆发,并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同时,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芯片、电池等核心部件的成本也骤增,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却超乎预期。

我们按最严谨的上险量来分析,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乘用车总上险量为399.47万辆,同比劲增94%,由于11月、12月面临补贴谢幕,诸多车企鼓励消费者尽快“上车”,而消费者考虑到价格因素,的确会在这两个月大规模释放需求,因此今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超过500万辆应该是没跑的了。

临近年关,我们展望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时,有人认为它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也有人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3年将会出现热度冷却,保留小幅增长。

我们都知道,燃油车退出市场是早晚的事,新能源汽车将取而代之,未来将充斥整个车市,但结合眼下一系列现实因素,个人认为新能源市场在2023年将会出行一定程度的热度冷却,可以实现小幅增长,像今年呈现出的“井喷式”增长或许会稍微缓一缓。

我们的依据有以下几点。

一是,11月、12月因为国补谢幕,消费者会提前执行购车计划,一定程度上透支了2023年的需求量。与此同时,主机厂为了今年的销量数据与财务数据好看,将利用各种合理手段在补贴期限内提前上牌,这就造成了新能源车出现了大量库存。

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截止至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库存量已经高达118.23万辆,而近两年“金九银十”的成色越来越不足,清库存的效力大减。

二是,新能源汽车失去补贴庇护,价格优势继续削弱。原本新能源车就比同级燃油车更贵,现在拿掉补贴,价格将继续上涨,还有一个重点,很多新能源车企都采用了直营模式,价格公开透明,议价空间狭小,而油车现在普遍打折打得凶猛,为了榨取最后一波红利,价格上相对来说会更有优势,再加上目前新能源汽车普遍存在续航、充电、维修贵等焦虑,相较之下,更为成熟、稳定的燃油车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获得喘息的空间。

三是,新能源汽车阵营两极分化,好的很好,差的很差,并不是协同均衡发展。我们看到了比亚迪月销破20万,埃安月销破3万,哪吒、蔚来、理想等月销破万,也看到了威马、天际、爱驰等一众新势力以及各大合资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溃败,整个市场目前处于弱肉强食的阶段,尚未形成均衡稳定的格局,换句话说变数太大,不确定因素太多。

四是,新能源汽车就算卖得好,也不一定赚得好。虽然原材料上涨、芯片、电池成本提高,从结果来看没有影响销量,但却严重影响到了车企的利润,频频出现主机厂给电池厂、芯片厂、矿厂“打工”的现象。

借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的话来说,就是“上游企业挣很多利润,下游企业却‘没有肉吃,甚至连汤都喝不了’。”

在这种情况下,埃安卖一台亏1-2万,蔚来卖一台亏10万,理想卖一台亏2.3万,哪吒卖一台亏4万,等等。

在新能源车企创造高销量的同时,伴随而来的高亏损,这显然不是合理的、健康的发展情况。因此车企们可能会放缓脚步,调整销量结构,谋求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自行搭建供应链,现在长城、吉利、比亚迪、蔚来等车企,已经通过合资或购买的方式,深度布局电池原材料、芯片领域,而搭建供应链需要大量资本和时间,这也会促使新能源车企不得不放缓脚步。

总的来说,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这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但在达成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少不了迂回曲折,放缓步伐调整结构,是为了整个新能源市场能够更稳健地发展。况且,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招牌、体量已经坐上来了,之后拼的更多是质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