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日产销量雪崩,日系品牌,被国产新能源“强推”已不可避免

2022年12月07日 08:35:01
分享到:

2022年以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实际上整个国内乘用车的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之前看来已经“板结”的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松动甚至是反转。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国产新能源汽车一句绝尘,而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一蹶不振,甚至已经被新能源汽车市场边缘化。

当然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发展动力并不是很足,受制于各种因素,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还处在整体大幅度下滑的态势,后半年在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机制的推动之下,乘用车销量才得以回暖,但是相比于去年,或者2019年前后的状态,总量增加并不大。所以国产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必然意味着有一些车企和品牌要失去自己的市场份额。

即使在购置税减半的推动下,2022年后半年还是有很多品牌和车企的销量在下滑,尤其是合资品牌,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的大潮中,不仅没有占到任何便宜,还成为了一道“暗伤”,但是有些合资品牌则需要面临对国产新能源直接冲击的结果。

刚刚过去的11月,日产汽车在国内的销量为4.8万辆,同比下滑52.5%,连续4个月低于去年同期,而11月的绝对销量,甚至仅仅相当于巅峰时期日产轩逸一款车的销量。

本田汽车在国内两家合资品牌11月的综合销量为7.81万辆,同比下滑42.8%,连续3个月销量下滑,两家车企7.8万辆,平均一家只有3.9万辆,整体销量表现之差可见一斑。

丰田汽车11月销量为14.04万辆,同比下滑18.4%,虽然下滑幅度也不低,但是从绝对销量层面来看,依然保持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准。

毫无疑问,用“雪崩”来形容日产和本田在11月的销量数据,并不是夸张的说法,甚至用“腰斩”来形容日产和本田的销量下滑,也是非常贴切的。当然有小伙伴说了,11月可能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导致经销商闭店,销量上不去,这一点是不具备说服力的,因为比亚迪11月卖了23万辆,比亚迪的经销模式可跟日产、本田没有什么区别!

所以只能说,日产和本田的销量被“偷走”了,那么具体被谁偷走了呢?我想不说,大家也都知道,那就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因为特斯拉的价格和级别,还不至于对本田和日产形成冲击。

众所周知,日系品牌长期以来的一个核心优势,就是用车成本低,说白了就是省油,在燃油车领域的确鲜有其他车系能和日系品牌在这一块对垒。但是自主品牌这些插混车型、纯电车型,整体的油耗水平、用车花费,很轻松就比日系品牌同价位的车型低了很多,毕竟充电更便宜!

那么在花费优势被“剥离”之后,实际上日系品牌剩下的,基本上就全是劣势了,比如安全性,本田思域在中保研被撞断B柱,皓影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A柱弯折,都历历在目!而且日系品牌在内饰设计上的不走心,以前不算是劣势,但是现在和国产新能源这一众车型相比,不管是配置和设计,都已经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了,更别提类似驾驶辅助这类高阶配置,这些对于本田、日产这样的品牌来说,基本上还处在没有入门的阶段。

所以之前也有一些评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日系品牌将成为最先受到冲击的那一拨合资品牌。原因也比较简单,本质上来说,日系品牌在国内,基本上都是“经济型”品牌,也就是并不具备为车主带来“面子”的属性,当然我们说的是大多数车型,实用性和经济性是第一位的。那么现在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同等价位实现对日系品牌实用性和经济性的迅速冲击,日系品牌这些优势,很大程度上就不存在了。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如果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传统豪华品牌将被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蹂躏,那么日系品牌,则很大概率上会被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奇瑞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强推”,成为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路上的牺牲品,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