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售燃油车这事要反转?对合资品牌是灭顶之灾,自主品牌乐见其成

2022年12月07日 08:36:01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全球范围内,有很多汽车厂商都在鼓吹禁售燃油车,在当时看来,很多汽车厂商和品牌的做法,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某种正确,但未必符合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效率和方向。

不过随着最近两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禁售燃油车有了可能性。比如特斯拉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上海工厂实现了超过10万辆的交付数量,说明纯电车,尤其是中高端纯电车型,也是具备畅销能力的。而比亚迪年初宣布停产停售纯燃油车,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停产停售燃油车的传统车企,刚刚过去的11月,这个停售燃油车、转型新能源的自主品牌车企,销量超过了23万辆……

比亚迪在2022年持续高光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展现出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停产停售燃油车是可能的,也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如果将目光放到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如果按照之前很多厂商宣称的,将在2025年前后停售燃油车,那么对于这些车企来说,境遇可能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都知道,在过去的一两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主导者,一直都是自主品牌/国产车和特斯拉,这些品牌和车企,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贡献了几乎所有的销量,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可以说相当拉胯了。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0月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零售份额为63%;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份额为3.9%;新势力份额为11.4%;特斯拉份额为2.5%。自主品牌、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占据了市场份额的绝大多数,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能再少了,基本上特斯拉一个品牌稍微发点力,就可以超过众多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总的市场份额。

那么接下来停售燃油车这事该怎么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种转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或者说很多自主品牌甚至乐于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道理非常简单,那就是自主品牌在燃油车领域,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相比,基本上是没有优势的。在选择燃油车时,大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认可合资品牌产品,所以继续竞争下去,自主品牌在这一块是没有优势的。

但是新能源汽车就不一样,现在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已经投身新能源汽车了,包括长安吉利长城奇瑞等头部品牌,也都是如此,并且在燃油车和纯电车之间,也找到了类似增程式电动车、插电混动车型这样的过渡方案,还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那么如果按照这种趋势继续往下走,可能很多自主品牌都能完成向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转型,而停售燃油车,似乎也没有太多需要留恋的。

但是对于合资品牌,如果短期内停售燃油车,将是灭顶之灾!几年之前,当这些合资品牌纷纷宣布很快将停售燃油车的时候,它们忽略了一个变量,那就是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竟然不认这些传统车企的产品了。

我们看到,至少在国内市场,合资品牌、豪华品牌没有一款畅销新能源汽车,没错,就是一款都没有。可能在几年之前,这些合资品牌认为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就算停售燃油车,转型新能源,依然能保持市场地位,获得高销量,但现实却是,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合资品牌的一切设定都不灵了!

所以至少在未来三五年内,我相信没有几个合资品牌敢提在国内市场停售燃油车的事儿,因为当下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糟糕的表现,将让这些品牌难以承受停售燃油车带来的结果。也就是说,如果现在这些自主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停售燃油车,那么有一个算一个,在国内汽车市场都会失去生存能力,遭遇灭顶之灾。

所以停售燃油车,转型新能源这件事,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反转,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况,和几年之前很多人的预想,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几年之前,很多人认为只要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发力,国产新能源汽车将一败涂地,但结果却是,合资品牌发力了,大众奔驰宝马奥迪丰田都在持续推出新能源产品,但是销量就是一塌糊涂。因此,现在国内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大概率是不敢在短期内再提停售燃油车的事了,而自主车企中,比亚迪已经实现,其他品牌和厂商也已经在跟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