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天4起重大事故,4死4伤,特斯拉11月销量却暴涨40%

2022年12月07日 09:56: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刚过去的11月份,仅报道出来的特斯拉刹车异常事故就有四起,造成了4死4伤。

一、11月 2日,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利源路由南向北行驶途中,车辆突然失控加速,车速加至100码以上,刹车油门全部异常,闯了三个路口,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上了明城大桥之后,车主利用车辆前门右侧擦大桥桥护栏降低车速,摩擦碰撞2公里左右,造成车体前轮后轮车轴断裂后停下。

二、11月5日,一辆特斯拉Model Y在店铺门前缓缓靠边准备停车,不过,靠边后,车辆没有立即停下,而是左转再次行驶上路面,随后车辆不断加速。车辆“狂飙”了2.6公里左右,途中分别撞上了三轮电动车、两轮电动车和自行车,造成2死3伤。

三、11月23日,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浙江省宁波市行驶时疑似“失控”,撞上了路边的右侧隔离护栏,在撞坏14个隔离栏后,车辆4个轮胎全部爆胎,最终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

四、11月28日,台州街头一辆特斯拉Model Y极快地通过路口,追尾碰撞正在等候红灯的一辆小型汽车后又与另一辆小型汽车发生碰撞,造成三辆汽车受损严重,造成2死1伤。

如此频繁的爆发刹车异常事故,特斯拉11月份的销量竟暴涨了近40%,高达100291辆。这也是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后,销量最高的一个月。

销量暴涨背后,无外乎它连续两次降价/优惠促销。10月24日,Model 3下调1.4/1.8万元,Model Y下调2.8/3.7/2万元。在此基础上,特斯拉11月8日宣布,11月交付补贴0.8万元保险费用,12月交付补贴0.4万元。特斯拉这次调价的目的明显,要在11月份(其次是12月份)冲一波销量。

一促销就蜂拥而上,消费者有必要配合吗?理智分析就会发现特斯拉不是最好的选择,有更好的替代品。

特斯拉Model 3/Y的卖点看似是智能化,但它的FSD智能驾驶开发版并未引入国内,辅助驾驶能力比不上有高精地图和激光雷达的蔚来NOP、小鹏NGP和理想NOA导航辅助驾驶,选装价格也比蔚来NOP贵得多(特斯拉选装价格6.4万元,蔚来680元/月),小鹏和理想则已经免费了。从智能驾驶角度考虑,特斯拉Model 3可以被蔚来ET5和小鹏P5等车型替代,特斯拉Model Y可以被蔚来ES6、理想L7(之后上市的理想L6)以及小鹏G9替代。

好看的设计绝不仅仅是简约,BBA旗舰车型、劳斯莱斯宾利新车改款的外观和内饰是越来越精致的,也可以理解为越来越复杂、有层次感。从内饰设计的精致程度来看,特斯拉Model 3/Y过于简单,相比于蔚来、小鹏和理想有明显差距,装配工艺更是远低于30万元级平均水平。

从品牌高端化来看,特斯拉的成交均价明显低于蔚来和理想。在经过10月和11月连续两次降价后,特斯拉Model 3/Y的单车成交均价在30万元左右。2022年1-10月,蔚来总销量92492辆,售价38.6-55.4万元的蔚来ES6销量占比41.47%,售价45.8-53.6万元的蔚来ET7销量占比19.99%,售价39.60-55.40万元的蔚来EC6销量占比17.47%,售价49.60-65.60万的蔚来ES8销量占比14.2%,容易估算,蔚来的单车成交均价高于40万元,明显高于特斯拉。理想在售的理想L7售价33.98-37.98万,理想L8售价35.98-39.98万,理想L9售价45.98万,也明显高于特斯拉

特斯拉Model 3/Y最初热销,是由于Model X和Model S以进口的身份售价百万元,以高打低,让30万元级的特斯拉Model 3/Y获得了一批用户,率先占领了中端电动车市场,形成了头部效应,导致后来的消费者趋之若鹜。要知道,我们的消费者在选车时,随大流的现象是极为明显的,比如山东半岛不少农村,会出现一个村大部分车辆都是桑塔纳或速腾的情况。

自从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主营Model 3/Y后,Model X和Model S已经极少有人买了,在北京几乎看不到。特斯拉已经不在依靠Model X和Model S提升品牌影响,它的品牌定位,低于蔚来和理想。

如果觉得蔚来和理想价格高,买特斯拉只是想得到一辆电动化程度高的车,比亚迪汉和极氪001也是不错的选择,比选择特斯拉更可靠。

写在最后

频繁出现“刹车”重大事故的特斯拉,或存在致命的安全隐患。虽然对每辆车而言,发生“刹车”故障的概率低,但在明知有风险的情况下,仍为了尝鲜而买它,确实是一种对个人、对家庭甚至路人不够负责的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