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160周年: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

2022年12月07日 10:2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当经营者们讨论百年企业时,会习惯性探寻它们的“长寿”秘诀,现代管理学盛行的欧美日国家对此似乎颇有心得,不乏各种著作。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以来,这些经验也帮助不少中国企业实现高效的精益化管理。

所以,当“长安160周年”这几个字进入眼帘时,笔者内心一震,原来我们也有如此强韧的百年企业!但转念一想,跨越三个世纪的长安,生于民族危难之际,经受炮火洗礼,如今又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推动者——实在无法用企业二字去狭隘评价。

01

百年沧桑,坚持做正确的事

溯源长安,需将历史坐标拉回到洋务运动时期,1862年成立的上海洋炮局就是其前身,也是中国近代工业之先驱。在经历辗转后,它奉命西迁重庆,更名为“兵工署第二十一兵工厂”从此扎根,那一年是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风云激荡的战火中,第二十一兵工厂逐渐发展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兵工企业。

长安的诞生,是民族工业奋斗史的重要章节。无论是封建统治末期改变积贫积弱的局面,还是上个世纪初抵御外敌捍卫民族利益,它总在做难而正确的事情——这种精神延续到解放后“军转民”时期。

1958年,中国第一辆吉普车“长江牌”46型吉普车下线,它就出自由兵工总局国营456厂更名而来的长安机器制造厂,尽管生命周期只有5年,但却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空白,而光辉背后也有那个时代的集体焦虑。老一辈人应有记忆,那时大批军转民单位不知何去何从,而长安经过研判后决定大胆“造车”,这可比有些单位转型造自行车、缝纫机要难得多!

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第一批“长安牌”微型厢式货车和微型载重汽车下线,长安汽车开启了转型崛起新篇章。为什么选择微型车?长安当时领导人的想法是微型车噪音小又节能,而且农村城市都能用——事实证明,时代机遇不会辜负富有市场眼光且敢于迎难而上的人。和平年代下的长安紧跟时代脉搏,始终努力去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

02

守正出奇,成为市场破局者

相比后来成长于市场经济环境中的企业,已有百年历史的长安从骨子里炼就了一股韧劲。80年代生产出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是长安汽车的第一次创业,它率先解决了民用市场“从无到有”的问题。到了1997年,长安在国内的微型车市场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份额。

2003年,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二次创业,这个阶段的目标是“商转乘”。此后,长安奔奔长安悦翔等车型凭借亲民的定价、时尚的外观和扎实的做工深得老百姓喜爱。2010年,长安换标并斥巨资投入研发,建成长安汽车碰撞试验室、英国、日本、美国研发中心。随着CS75、CS35、逸动的问世,中国消费者看到了更具风格的长安汽车——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

通过第二次创业,长安汽车把握住了市场红利期;而当2017年长安汽车启动第三次创业的时候,它却正处销量低谷,整个行业正经历着一次残酷的洗牌。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和外界质疑,它沉住气启动“香格里拉”与“北斗天枢”两大计划,围绕新能源、智能化两大重点领域展开新一轮的技术攻坚。

在这个阶段,长安汽车秉承“技术过剩”指导原则,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技术研发,搭建起“六国十地”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技术的超前布局,让长安汽车再次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今,长安汽车的SUV、轿车活跃在各大畅销榜单。搭载蓝鲸动力的CS75 PLUS、CS55 PLUS、逸动PLUS以及UNI、欧尚系列车型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获得了市场认可,它们以“卷王”姿态引领着细分市场。每一爆款,都是长安汽车厚积薄发的技术产物,也得益于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任何时候,长安都很清醒:创新不是大跨越,坚持正向研发,守正出奇,这就是正确的做事态度。

03

科技驱动,长安迈向“满电”新征程

近些年,“新四化”浪潮催生出一批又一批造车新势力,国内外传统车企也在加速转型。如果从时间节点来看,长安汽车似乎是个“迟到者”。但是在2022年,随着一波“攻新计”,踩下电门的长安汽车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深蓝SL03作为长安深蓝首款战略车型,一上市就覆盖纯电、增程和氢能三个动力版本,凭借优秀的产品力,深蓝SL03发布33分钟即订单破万,截至9月9日,累计大订已超4万辆。小型纯电动车领域,长安Lumin首月订单就突破3万辆。还有首款情感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作为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强联手而来的产品,它同样蕴藏着巨大市场潜力。

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不求最早,但求最稳,这种“稳”源自强大的技术积累。如今的长安汽车已经拥有四大新能源平台架构:MPA架构、EPA架构、CHN平台和SDA架构。已经热销的长安深蓝SL03、长安Lumin属于EPA架构;即将开启交付的阿维塔11则出自CHN平台——有了四大平台的支持,长安汽车在产品层面后劲十足。

话题何止爆款车型?今年,长安通过联名跨界互动、将老物件“搬进”数字博物馆等线上活动彰显了“长安160周年”的历久弥新,这种既有年代感又有时代感的推广刷新了年轻一代对长安汽车的认知,得到了业内一致好评。

产品是硬实力,服务是软实力。除了践行已久的知音伙伴服务计划,在今年8月举行的长安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还推出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它围绕“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维度将赋予用户更多云端科技的畅快体验。

【写在最后】

三个世纪以来,长安在每个阶段都选择了难而正确的事情。何为正确?战争年代,捍卫民族尊严;和平年代,助力国民出行;如今,在电动电气化转型赛道中,长安汽车以年轻之姿“满电”出发。面对当前汽车行业的瓶颈和挑战,现代企业需具备“韧性成长”内核:抵御危机、与时俱进、把握机遇。长安160年,诞生于逆境、发展于逆境,守正出奇、隐而后发,堪称“韧性成长”范本,百年沧桑,它依然是一位沉稳青年——为这股长安力量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