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对比下,特斯拉单月破10万来势汹汹 |汽势原创

2022年12月07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11月新能源销量,悲喜两重天。比亚迪以23万辆一骑绝尘,特斯拉紧随其后,上汽通用五菱第三。

具体来看,两个特斯拉等于一个比亚迪,三个蔚小理才等于一个特斯拉,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尽管11月汽车市场的消费整体承压,但新能源汽车却“产销两旺”,尤其是头部企业的产销量远超行业平均。

根据乘联会预测,11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预计为60万辆,同比增长58.5%,环比增长8.2%,渗透率为32.3%。

位于金字塔TOP2的特斯拉,12月5日晚发布销量数据,特斯拉11月在中国市场交付量达100291辆,环比增长约40%,同比增长达到89%,目前为止,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今年的前十一个月的累计交付量超过65万辆。

这其中,首次单月破10万辆依旧是一个值得说道的记录。

首先,特斯拉电车销量已经超过BBA历史峰值销量。

从上图表中观察,拿油车巨头BBA历史峰值的数据来看,第二名一汽奥迪 7.4万辆,第三名华晨宝马6.6万辆,第四名北京奔驰6.2万辆。

特斯拉越大卖,BBA越退缩,燃油车替代正在实打实的发生。因为BBA的市场和定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特斯拉和其余高端电动车良好销量的一再冲击,近日社交媒体爆出宝马i3优惠幅度达到10万元,即是如此。

其次,创下高端品牌在国内有史以来创造的最高交付记录。特斯拉国内生产的两款车型,平均成交价在28万元左右,即便是国内热销的比亚迪汉、极氪001、理想L9等大火车型,相较特斯拉两款车型创下的高端品牌交付记录,短期内怕是难以被打破。

不过,马斯克治下的特斯拉,原本执行的策略是让人人都开得起特斯拉,未来若干年,特斯拉车型均价掉到十几万,届时再将它排除高端品牌阵营也为时不晚。

第三,特斯拉达成这一销量的效率极为惊人。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只生产两种车型,分别是Model Y和Model 3,以两款纯电车型拿下单月破10月交付量,而BBA加起来基本保持在20款以上车型,且涵盖纯电,燃油,插混等多种新能源车型。

另外体现极致效率的是只有上海一座整车超级工厂,一个月产10万台车,且全球价格最低,工厂占地最小。

特斯拉Model Y后轮驱动版为例,在中国境内售价为28.89万元人民币,低于折合人民币的新加坡售价73.84万元、英国售价44.31万元,也比美国的47.25万元售价要低近20万元。

而占地86万平方米的工厂摒弃了繁杂设计,为上海超级工厂带来了行业前列的单位面积利用率,只用其他车企1/3到1/2的面积。

有消息人士称,特斯拉工厂的运作模式始终保持着效率和实用主义的企业文化,包括公司高层在内的每个人,工位都只是工厂二层办公区域中的一张“小课桌”,开放的办公区间让每个人都可以走到别人的工位上去,即刻讨论问题,得到解决方案。

高效率和极简成本运行的特斯拉,也成为全球最赚钱的车企。数据显示,特斯拉全球第三季度净利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是比亚迪的近7倍有余,单车利润也超过后者近7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特斯拉上海的超级工厂有望在今年冲击75万辆的年度总销量。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特斯拉这条鲇鱼同时兼具鲨鱼本性,不仅给比亚迪和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带来良性竞争,也对传统燃油品牌尤其是BBA长期占据的高端品牌带来压力,不过特斯拉产品和马斯克本身的巨大争议也让特斯拉不时陷入漩涡,无论如何,11月单月破10万的交付都意味着一个新的记录和开始。(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