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回控制权,长安新能源要“单飞”?

2022年12月07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放飞两年半之后,长安汽车将重夺长安新能源的控制权。无论是大手笔增资,还是频繁的人事调动,都表明长安新能源转型的脚步在加快。

长安汽车曾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停售传统燃油车的车企,但奇怪的是,它并不掌握长安新能源的控股权。在钟叔驾道看来,如今夺回控制权正逢时。

12月2日,长安汽车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3.3亿元,从长新基金、承为基金手中收购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10.34%股权。

交易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00%,且长安新能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据钟叔驾道了解,该交易尚不构成重大重组方案,仍需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

一放一收间,充分展示了长安汽车“该放手时就放手”的勇气和智慧。

过去,为何放手?

关于长安新能源的重要性,长安汽车是这样表示的:“长安新能源是公司‘香格里拉’战略的核心载体,承载着长安汽车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使命。”

早在2001年国家科技部发布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之际,长安汽车就迅速响应号召,试探性地推出纯电动和混动车型,积极推动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如长安奔奔 MINI EV 在2009年12月下线,就意味着国内首款纯电动汽车被重庆人拔得头筹。

但碍于当时的市场仍然以燃油车为主导,此举并未能激起较大的水花。

2017年12月,长安汽车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并提出“香格里拉”计划,即在2020年建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为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新能源事业部次年转成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运营。

为强化新能源业务的独立性,2018年5月,长安汽车又全资成立了长安新能源。但转型的道路上不仅仅要深厚的技术底蕴支撑,还得大规模投入并持续烧钱。

长安汽车历年财报显示,长安新能源2018年-2021年分别亏损2.44亿元、4.81亿元、11.62亿元和27.72亿元。持续的亏损并入到报表之后,进一步影响到长安的归母利润数据。

为了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并推动新能源业务的发展,2020年1月至2022年3月间,长安新能源分两次先后引入12家投资人。虽然解决了资金流,但持股比例也由51%下降至40.66%,暂时丧失了控制权。

如今为何重拾?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总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而到了2022年,1-10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443.2万辆,同比增长107.5%。以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今年几乎可以达到翻倍式增长。

再者,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融资热度却持续下降,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生融资事件83起,涉及金额832.0亿元;截至2022年10月8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生融资事件67起,融资金额为374.9亿元。

也就是说,如今的资本市场逐渐回归冷静,无论是融资次数抑或金额都大不如前,普遍持观望态度,新能源车企拿钱的难度更大了。长安汽车之所以想重获长安新能源的控股权,更多的是谋求长安新能源分拆上市,这是其一。

众所周知,新能源板块在传统车企被分拆上市已经是业内的常规操作,诸如吉利旗下的极氪,广汽旗下的埃安,上汽旗下的智己等。海外市场方面,大众汽车旗下的保时捷,也在谋求拆分上市的机会。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竞争的加剧,长安新能源势必会持续加大研发的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长安新能源如果能分拆上市,有望为长安汽车带来充足的资金支撑。

以埃安为例,从母公司独立出来之后,一年多时间便推出了诸如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等核心技术,也建立了独立的销售体系,销量上迎来了质的飞跃,在资本市场的热度也持续上涨。

打破传统车企的束缚,实现长安新能源在研、产、供、销、资金一体化高效协同运作,这就是长安汽车向智能新能源转型的战略目标。

另外,当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主赛道,长安新能源销量喜人,已经成为长安汽车新的增长点。重拾长安新能源控股权,在未来的新能源车市场就掌握了更多的主导权和利润支柱。

长安汽车发布10月份产销快报显示,1-10月自主乘用车销量109.87万辆,同比增加6.51%;其中,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1-10月累计销量19.29万辆,同比增加133.25%。

以此来计算,长安汽车2022年目前的新能源渗透率不过17.56%,与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24.7%的累计渗透率仍有较大差距,且中高端产品销量和产能规模有待攀升。

反观广汽埃安,今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层面一路飙升,1-11月累计销量达到了241149辆,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此外,埃安整体估值为1032.39亿元,是当前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最高估值。

先行一步的广汽埃安,已经着手于混改和引战工作,按照发展的轨迹,下一阶段将会进入资本市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透露,埃安将争取2023年进行IPO。作为同样出身于传统车企的长安新能源,能不着急吗?

钟述

如果按照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来看,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而目前的进展明显是有所落后的,这也是长安汽车重新夺回长安新能源的控制权的主要原因。

能否实现从传统国有车企向新能源车企转型的战略使命,进一步提升长安汽车的销量规模和盈利能力,这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