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或借壳登陆港交所 活下的最后尊严|汽势财经

2022年12月07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无论是IPO还是借壳上市,登陆股市募集资金或许成为威马汽车最后的救命稻草。

据APOLLO出行12月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正在计划收购一家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目标公司业务涵盖一系列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电动车,目标客户为中国年轻且精通技术的用户。目前,潜在收购仍在磋商中,未就潜在收购订立最终协议。

APOLLO出行虽然未在公告中明确目标公司的具体名称,但结合此前媒体报道,威马汽车将借APOLLO出行的壳完成登陆港交所,解决迫在眉睫的资金问题。但对于此项猜测,威马汽车并没明确回应,称有关借壳上市事项仅为市场传闻。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威马汽车与APOLLO出行颇有渊源。2021年第四季度,威马汽车通过一系列换股安排持有APOLLO出行前身力世纪28.5%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今年1月份,威马汽车创始人、CEO沈晖出任APOLLO出行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联席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及董事会投资委员会成员。原威马创始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主导威马EX5开发的戚正刚,于今年2月份出任APOLLO出行总经理、执行董事。

或许威马汽车计划借APOLLO出行的壳登陆港交所也是无奈之举。12月初,威马汽车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因时效问题处于失效状态。根据港交所规定,拟上市企业招股书有效期为6个月,若未能够在6个月通过上市聆讯,招股书将转入失效状态。

虽然威马汽车招股书处于失效状态,但并不意味着其IPO失败,若3个月内完成财务数据的更新,并重新递交招股书,还可以延续原有上市申请。

然而,威马汽车目前的处境似乎很难等到解除招股书失效状态完成上市聆讯,沈辉的一份内部信更是道出威马汽车财务压力。

沈辉在内部信中指出,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从10月份开始,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的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发薪日从次月8日发放上月工资调整为次月25日发放上月工资,本年度不再发放额外奖金(第13薪)、留任奖金(第14薪)及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威马汽车还对整体运营费用进行精简。

与此同时,长时间销量低迷也导致威马汽车出现闭店潮。据了解,威马汽车位于上海的多家门店关闭,门店数量从20家减少到12家左右。曾在威马汽车工作的销售人员表示,威马汽车在上海商场里的门店大多数都关了,现在卖的很多都是库存车。

罗马并非一天建成,威马汽车的财务窘境也不是短时间形成的。据威马汽车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在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17.62 亿元、26.72 亿元以及 47.43 亿元 ; 毛利率分别为-58.3%、-43.5%和-41.1%。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3亿元、-82.0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70亿元。

没有自我造血能力的威马汽车,多次出现资不抵债。从2019年到2021年,威马汽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82.52%、88.09%和202.36%。尤其是在2021年,威马汽车截止年底的非流动负债高达311.23亿元,而2020年年底非流动负债仅为40.78亿元,其中借款更是高达69.24亿元。

在威马汽车的招股书中,审计公司针对其运营和业务发展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威马汽车过去主要依赖营运渠道的现金及非营运渠道的投资者融资为其经营及业务发展提供资金。但从威马汽车综合现金流表中能够看出,近三年威马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分别为-26.45亿元、-23.18亿元和-31.87亿元,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1.49亿元、56.3亿元和64.91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威马汽车的运营和业务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源自融资活动。

过度依赖B端市场,也为威马汽车的发展埋下了一颗雷。据威马汽车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前五大客户贡献的收入分别占当年总收入的40.6%、37.2%和43.4%,而威马汽车前五大客户智能出行的合作伙伴。短时间内,B端市场能够帮助威马汽车实现销量快速增长,但B端市场的需求并不长远,可持续性差,也会损害车企的品牌形象,进而影响C端市场销量。

重资产、尚无盈利能力的威马汽车深切感受到市场的“寒气”,借壳上市也好更新财务数据IPO也好,或许也仅仅是帮助威马汽车缓解资金压力,毕竟99.53亿元的银行借款并不是一个小数字。打铁还需自身硬,威马汽车想要在智能汽车这条新赛道上走得更远,当务之急是构建起健康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和打造品牌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