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日系都不买账了?本田、日产销量疲软,蛋糕被自主瓜分了?

2022年12月07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本田中国、日产汽车先后公布了其11月份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情况。数据显示,本田中国与日产汽车11月销量分别为7.81万辆与4.79万辆,销量同比下滑均在40%以上。不禁让人感慨:本田日产等销量疲软,日系的蛋糕都被自主瓜分了?

本田日产销量疲软

数据显示,日产汽车11月销量达47983辆,同比下滑52.5%。其中,东风日产11月销量为45346辆,同比下滑53.3%。本田中国11月销量达78126辆,同比下滑42.8%。其中,东风本田单月销量为3.26万辆,广汽本田单月销量为4.55万辆。单月销量同比下滑超40%,本田日产在国内市场销量的遭遇堪比“滑铁卢”来形容。

供应链等多因素冲击的结果

对于本田日产单月销量的大幅下滑,在圈哥看来,是供应链、疫情、新能源化以及产品迭代更新等多种因素共振的结果。

其实,从去年开始,日系品牌就多次明确表示,因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导致了产能受阻,直接影响了终端交付。本田相关人士也表示,本田很多零部件来自欧美大厂,尤其是智能化的快速发展,让“芯片荒”问题快速席卷了整个汽车圈,导致零部件供应十分被动。同时,因疫情加剧,导致了重庆、广东等重点城市消费“搁浅”,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11月销量的下滑。

产品更新迭代也是影响销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部分热销车型迭代后,导致认可度降低。比如,大家熟悉的奇骏车型,对日产的销量冲击非常之大。同时,部分热销车型迎来换代之后,处于新老换代期间,对销量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比如刚上市不久的全新缤智,其11月销量肯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新能源产品推出节奏较慢。目前,日产本田虽然都推出了新能源车型,诸如eNP1极湃1、日产ARIYA艾睿雅等等,但相较于中国品牌车型而言,产品力、性价比等都有待提升。

日系蛋糕被自主瓜分了?

那么问题来了,日系丢掉的市场份额被中国品牌瓜分了么?在圈哥看来,不能说全部,但绝大部分应该是。

从大一点的数据来看,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累计份额52%,同比增长11.4%。10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51.5%,同比增长6%。与此同时,10月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8.9%,同比下降3.7%。其中,比亚迪吉利长安奇瑞等传统车企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明显增量,转型升级表现优异,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往小一点的车型销量来看,以前日系车给人印象就是油耗低、耐用,不过随着中国品牌的厚积薄发,借力智能化、新能源化等东风,已经对部分合资品牌实现了弯道超车。从近几个月的销量榜单来看,比亚迪秦系列、汉系列、帝豪、逸动、比亚迪宋家族、蔚来ET7、理想L9、问界M7等一系列自主车型,已经在各自细分市场对同级别、同价位车型造成了威胁,甚至销量也超越了它们。抢占日系的市场份额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了。

最后,抛给大家一个问题:在预算差不多的情况下,你会选择日系还是中国品牌车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