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超4成经销商出现闭店,新能源继续放量,车市淘汰赛加剧

2022年12月07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本来是车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不过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成色不足,10月份的整体销量甚至出现环比下滑。而进入11月份,车市的整体表现更加惨淡。

日前,乘联会发布了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数据显示: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高达65.3%,同比上升9.9%,环比上升6.3%,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50%)以上,且数值仅次于今年4月份。这表示,当前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相当大。

另外,在调查中显示,受疫情及管控影响,有41.2%的经销商出现闭店现象,多数闭店时间在两周以上;有73.%的经销商无法完成销量任务,其中61.1%的经销商任务完成率不足80%。由于库存压力大,再加上受疫情和管控影响,有不少经销商想要在年终冲量的计划显然已经落空。

而乘联会表示,有不少经销商希望政府可以延续2022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并且扩大受益面,覆盖到全部乘用车。同时希望地方政府的现金补贴、租金减缓、发放购车券等促进政策继续出台,呼吁主机厂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对经销商的销量任务目标适度调整,减少经销商库存及资金上的压力。

而在车市普遍惨淡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分化。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展现出火爆的销售趋势。其中比亚迪在11月份的销量再度突破20万辆大关,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而不出意外比亚迪也将拿下今年车企年度销量冠军。而特斯拉中国在11月份的销量也突破了10万辆大关,表现十分抢眼。

另外在造车新势力品牌中,理想、蔚来、极氪等均在11月份交付量创新高,均达到1万辆以上,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不过也有例外,此前表现良好的小鹏汽车在近几个月销量却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主要是由于全新上市的小鹏G9并未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而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较大反差的是,传统燃油车市场依然遭遇严重的下滑。比如说,此前表现良好的日系品牌,在11月份均出现暴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日产中国11月销量仅为4.80万辆,同比下降52.5%;而本田中国11月份共计销售78126辆,同比大降42.8%;丰田11月在华销量为14.04万辆,同比下滑18.4%,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销量也同比减少了22.0%,下滑幅度同样明显。由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感较低,让不少合资品牌的处境愈加加难。

写在最后

在整体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更进一步对车企和终端经销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对于车企来说,新产品的规划、布局以及如何提升整体竞争力,无疑成为接下来工作的重点。而对于终端经销商来说,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如何保持4S店正常经营发展也同样是关键。不过我们也看到,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开始逐步解封,随着疫情逐渐过去,汽车市场依然有再度火热的希望。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