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华为太子”李一男再创业失败,造车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22年12月07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今天一大早,牛创新能源(现在已经叫火星石科技,又或者是大乘汽车,改名太频繁了,下面还是统一叫牛创新能源)发出一则正式通告:表示品牌首款车型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因此为向24376名意向用户表歉意,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的同时,还将寄出一份车模以及200元星巴克消费卡作为补偿。

尽管这则通告只字未提“解散”,但字里行间却处处透露出“事业未尽”的无奈。实际上,早在本月初,牛创新能源便频频爆出“解散”传闻,配合上为其代工的大乘汽车工厂裁员新闻,已基本可以断定,就算短期内不解散,牛创新能源未来也必然会崩盘。因为创始人李一男原定的新车交付时间便是今年12月,所以当一家新势力交不出车时,其结果可想而知。

对于牛创新能源的暂时停摆,笔者只能感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于情于理,自今年10月召开上市发布会,自游家NV公布售价之后,便少有人认可新车的市场前景,一是车辆价格来到30万元,但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二是为其代工的大乘汽车的造车资质存疑,牛创新能源能否按时交车?

如今两个月过去,牛创新能源如预期中交不出车而濒临解散,这是预期之中的事情,而在官方出具的公告中,这“24346名意向用户”倒是笔者意料之外的事情,竟有这么多用户选择相信李一男和他的牛创新能源,这里借用今天网友对于该事件的一句评论:有的企业活着,没订单;有的企业塌了,24376个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新势力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彻底摆烂成为老赖的做法,作为前“华为太子”的李一男还是很有魄力的。早在今年5月,李一男在回答媒体提问“车造不下去了,怎么办?”时回答道:“至少我们要留下最后一笔钱,付遣散费,N+1,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大不了看钱不行了就不搞了,先把供应商的钱还了。”

关于牛创新能源是如何崩盘的,笔者今天在这里就不去深究了,毕竟早有媒体同行们将大乘汽车扒得“底裤不剩”了,接下来笔者更想同大家聊聊,以牛创新能源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们,它们的造车窗口期还剩多少空档?

如果算上今天陷入停摆的牛创新能源,这应该是近半个月以来第三家出现经营问题的造车新势力了,往前数,威马于11月底传出欠薪、员工停薪留职,恒大汽车则是被曝光大规模裁员、优化。

客观来说,当下国内新能源车市已进入新一轮洗牌,以长安吉利为代表的传统大厂,正逐步兑现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市场、渠道优势;吃到市场早期红利的蔚小理们,则处在企业扭亏为盈的关键攻坚期;而以牛创新能源为代表的新造车2.0,诸如集度、小米、恒大等,要么亟待交付新车证明自己,要么正苦于造车资质的审核问题。

与此同时,上述提到的,其实都是车企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部分,但关键的问题在于,随着2023年国补退出,新能源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且需要注意的是,虽说在国产电动车供应链高度发达的当下,新造车品牌确实能够攒出一台综合素质不错的车子,但就像自游家NV鲜明的例子摆在眼前,若自家产品没有核心的竞争优势,或者企业有足够的用户护城河,那么即便在当下不解散,其未来也逃不脱出局的命运。

谁能在造车2.0时代笑到最后,2023年我们就大抵能知道结果了。总而言之,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