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吹捧特斯拉SEMI的人,大概还没把经济账算清楚!

2022年12月07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这两天突然又有一种行业要被颠覆的错觉,原因是特斯拉的Semi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开始交付给它的第一位客户。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那台在5年前就已经发布,期间“跳票”好几次,曾一度被认为要夭折的特斯拉首款重型卡车,终于要交付了。

在五年前的Semi发布会上,马斯克说这是一款颠覆货运行业的产品,不单因为它能自动驾驶,更在于它的经济效率是传统重卡的好几倍。

关于自动驾驶的文章,过去我们写过很多次,但在这里不妨再提醒一句:自动驾驶在公开的道路上就是一个伪命题,放在几十吨重的大货车上更是不可能之事——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他的前半句大可不必理会了。

本篇文章的重点在于后半句——纯电动车的经济效率问题。我本以为这是一个很容易厘清的问题,明眼人或许一眼就能看出其虚伪。但没想到最近新发布的很多关于Semi的视频,大多都是捧其臭脚的,实在是让我汗颜。

说Semi这台电动半挂车经济效率更高,一个很简单的理由就是:电比油便宜。有一些人在视频里开始算一笔账,同样跑800km,电动半挂车补能的费用还不到1000块钱,而现在的柴油半挂车怎么也得花个两三千块钱,前者的经济效益是后者的两到三倍。

“用电比用油每英里能便宜2.5倍,运营商在用上Semi之后,头3年就能省20万美元。”在官网上,特斯拉如此介绍道。

但他们显然忽略了一点:这是货车,是一种要赚钱的生产工具,能拉货才是王道!

不管美国还是中国,政府部门对于货车的总质量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例如美国就规定了上路货车的总质量不能超过82000 磅,也即大概37吨;而中国对不同货车有着不同的吨位限制,如17.5米的平板车总质量不能超过49吨。

总质量=车辆自身的重量+核载质量。这就意味着,你的车越重,你拉的货就越少,拉的货越少,收入自然就越少。这也就是电动半挂车最致命的地方,也是为什么美国运输协会的人总爱吐槽特斯拉的Semi更适合用来拉薯片。

迄今为止,哪怕已经开始交付了,Semi的一些用户关心的数据还没公布。

我们唯一知道的是,这台Semi采用了三个独立的驱动电机,空载情况下,0-60mph的加速时间是5秒,满载情况下的加速时间是20秒;并采用了1000V的高压架构,能耗每英里少于两度电,30分钟内补充70%续航。

这些信息对于货运司机来说,且不说毫无意义吧,但起码作用不太大。他们想知道的是,这台车究竟能拉多少货?能跑多远?关于这些问题,目前马斯克只告诉了我们一件事情,就是这台车在满载37吨的情况下,已经能完成500英里,也即800公里的行驶里程。

但恰恰就是这一趟旅程,透露出Semi的不切实际。

有媒体预估,Semi至少得装1000kWh的电池组才能跑完这一程。我们不妨就按这1000kWh的容量来估算其电池组的质量:特斯拉4680电池组的能量密度是217Wh/kg,那1000kWh的总质量大概要去到4608.29kg,也即4.6吨。

当然,预估Semi整备质量应该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们能预估Semi比一般的柴油重卡重多少。

柴油重卡一般采用超大排量的发动机和超多挡位的变速箱,所以其动力系统会有一定重量,但应该也就六七百千克。为了方便计算,我们就按600kg来算,也即这台Semi估计会比一般的柴油重卡重4吨左右。

4吨的电池看着是有点吓人,但却已经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算。卡内基梅隆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曾预测这种长距离电动半挂车所需电池的重量可能达到21000磅(11吨左右),已经占到总质量的三分之一。

那么,少拉四吨货,对于货运司机意味着什么呢?

老实说,因为国内的货运价格比较混乱,价格还得分去程车和回程车,所以即便公里数一样,但不同地方不同目的地,价格也大有不同。我随便找了条比较便宜的,公里数也比较接近Semi那一趟旅程的路线——从深圳到广西,全程大概800km,重货运费是250元/吨。

那么,少载4吨意味着司机得少赚1000块钱,应该可以加上“至少”二字!

电池容量为1000kWh的Semi如果在国内充满电的费用大概在1200块-1900块之间(市内公共充电桩的价格是1.2块钱每度,而高速服务区的充电费用是1.9块钱每度)。如果算上那1000块钱损失,那电动重卡的成本也即在2200-2900元之间。

普通半挂在正常路况标准载荷的情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在36L-40L之间,按8元每升的柴油来算,这800km的油钱大概在2304元-2520元之间。

这下应该没人说搁家里充能省钱了吧?

换句话说,Semi用于货运,不但不省钱,甚至可能会更费钱。这还不算可能会因为续航不够而损失掉的机会成本、因为充电而浪费在路上的时间成本,以及高昂的购车成本——你以为你开电车省钱了,但其实都只是花在了全生命周期的前面罢了。

按照5年前发布会上的价格,Semi的售价高达120万人民币——现在肯定更贵了,毕竟电池原材料的价格都翻了几十倍了,而同级的重卡在国内也就卖四五十万而已。一台车顶人家的两台,这样的经济成本,我想任何一家货运公司的老板都会算。

如此一来,你还觉得它的经济效率高吗?

比尔盖茨也曾经写文吐槽过特斯拉Semi不可能实现,理由是电池又大又重:当你想要长距离行驶时,你需要更多的电池,而更多的电池意味着更大的重量。

我估计马斯克很清楚Semi就是跑出来搞笑的,更清楚货运公司的老板肯定能算清楚经济账,不会买他的账——百事可乐买Semi估计不是真的为了搞运输的,更像是想蹭特斯拉的热度,搞搞噱头罢了。

要不然,这台肩负颠覆货运行业之重任的Semi不会在可以实现交付的今天,连价格和参数都不再公布。所以,跳票五年才来交付的Semi,在我看来,更多只是一种噱头,让人不得不佩服马斯克那天才般的营销手段。

现在订单吃紧的特斯拉,估计也已经到了技穷黔驴的地步了:在乘用车领域搞不出来什么新名堂,只好把目光放到商用车上。你也看到,Semi所宣传的,如加速能力、风阻系数,都不是商用车看重的东西。

而这些东西出现在重卡身上也确实是很多人前所未见的,但却也不见得其含金量有多高,不过堆料罢了——想要加速快,给你多加几个电机;想要续航长,给你多堆几吨电池。这都不是什么革命性的东西,更不是别人做不出来,只有特斯拉能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