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对标BBA,还是沦为平庸?|汽车预言家

2022年12月08日 02: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用短暂的销量降速换取全方位的扩张布局,这应该是蔚来汽车最高效的一项竞争规划。

2022年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并不是一个极其“亮眼”的年份。

从销量上,蔚来汽车并没有甩开对手很多,和竞争对手一样,不温不火的跨过了10万辆的年度交付线;从品牌上,蔚来似乎并没有像过去很多年中那样制造诸多的新闻;从产品上,相比于过去蔚来产品带来的创新成果,全新的车型创新实力似乎并没有在市场中唤起更高的关注……

总而言之,相比于曾经“出行教父”呼风唤雨、牢牢占据舆论话语权的时代,当下的蔚来似乎在各个方面少了一些舆论的关注。说好,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说差,也没有差到哪里去。无论是市场规模、产品形态乃至于财务状况,都和同时期出道的造车新势力相差无几。

这让人不经有一种疑问,当下的蔚来是否正在变的“平庸”?如果不是,蔚来会如何回应外界的这种疑问?

丨持续的扩张与投入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外界对于蔚来汽车的印象大多集中在两个层面:

一、销量不如外界预期,没有大幅度超越其它造车新势力,甚至个别月被一些新星势力反超;

二、动作不断,相继发布新品牌,投资原材料公司,加快进军欧洲市场……

其实,蔚来汽车上半年在销量、业绩等方面的不顺并非是一个单独现象,在相关数据整理中可以发现,与蔚来汽车同样面对销量难题的还有同为“第一梯队”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在今年8月份时,它们甚至一度全部被“第二梯队”品牌所超越。

即便现实如此,但在蔚来汽车今年的发展过程中,行业并没有看到它的步伐有任何减慢的迹象。通常看来,一家汽车企业的销量下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之后的发展速度,尤其是长达几个月的销量增缓。但从蔚来汽车的表现来看,它似乎变得更加“奋进”。

相比理想、小鹏在产品方面的调整,蔚来汽车前段时间可谓是从内而外的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在年初时,蔚来汽车已经率先在香港进行上市,在资本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向电动汽车用户,蔚来汽车在7月份时已宣布全新换电站布局计划,预计在2025年前在中国建成全面覆盖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的高速换电网络;在产品扩展上,蔚来汽车不仅上市了蔚来ES7等车型,还推出了阿尔卑斯、萤火虫平价品牌;同时在全球市场中开始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提供服务。

针对销量的下滑,“第一阵营”中的车企明显采取了不同的态度,但可以感受到蔚来汽车在业务布局和产品方面的主动性。或许很多人对于蔚来汽车的做法并不理解,认为当下并不是未来汽车扩张的最好时候,只能进一步增加企业亏损。据第三季度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净亏损已高达41.1亿元,经调整净亏损35亿元,同比大幅扩大。

亏损增大是事实,但蔚来汽车的观点正好相反。蔚来汽车认为在当前的新汽车市场竞争当中,扩张是新企业唯一再发展的机会,这种理性的扩张并不是无效投入,它能在恰当的时刻增加在产品、企业方面的竞争力,挽回用户及市场对于车企的信心。

另外,此前“第一梯队”销量都呈现出下滑趋势,蔚来汽车今年的月销量甚至最低不足6000辆,这样的成绩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已经到了不得不扩张的地步。换句话说,蔚来汽车现在别无选择,它只能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

据了解,仅三季度蔚来汽车的研发支出就高达29.4亿元,创单季新高。因此才有了蔚来汽车对Aspen、Alder 与 Banyan 三大智能系统固件升级;对电池、电机、电控等各项自研技术;扩大自研电池团队,采取自制加外采电池战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样看来,蔚来汽车长期加大研发投入储备技术,也是在提高未来竞争力,但短期内蔚来的业绩也必须将因此承压。

销量仍然是蔚来的大问题

在11月的销量成绩单中,蔚来汽车创月度交付数新高,销量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了30.3%,环比增长了40.9%。从这份销量数据中,可以看到蔚来汽车在升温,其产品再次迎来上升态势。

即便在蔚来汽车的汽车销量重创新高,但不得不承认当下其在智能技术、充电换电基础建设等层面都已经做好了全面准备,蔚来汽车剩下的最大问题就是提升销量数据。虽然这是一项停留在表层的企业衡量标准,但却是限制蔚来汽车继续向前的关键因素。

面对销量,蔚来汽车早已认识到问题所在。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销量,蔚来汽车迅速进行了两大布局。一方面是扩展业务布局,进军中国之外的其他电动汽车市场。按照相关规划,蔚来汽车ET7、EL7和ET5车型将以“订阅模式”在欧洲四国开启预订,为了更好为欧洲用户服务,其将在该地区构建完善加电体系并采用直接服务用户方式。

另一方面,蔚来汽车还将从根本上扩大自身的产品阵线,增加用户对于蔚来汽车产品的选择。蔚来汽车现有ES8、ES6、EC6;ES7、ET7、ET5六款车型,售价最低的ET5是32.8万起,领航版ES8则高达59.8万元,可见其产品大多集中在高端,而缺乏平价产品。

基于此,蔚来汽车在更新原有产品车型的同时,相继推出阿尔卑斯、萤火虫两大平价品牌。过去蔚来汽车产品大多集中在40万左右,但现在20多万的电动汽车才是市场消费的重点领域,此时强调“规模”的蔚来汽车不在于打造平价品牌,关键在于从高性价比的产品上找到价格和规模优势。

按照蔚来汽车的相关规划,其将在2023年上半年发布5款新车,到明年6月份会有8款车型在售。事实上,缺乏“畅销型”产品也是蔚来汽车销量不足的重要症结所在,在未来的发展中,蔚来汽车的任务就是寻找一款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火爆车型。

造车是场“马拉松”

在蔚来汽车的发展中,李斌的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

很显然,想要达到盈亏平衡,当前的规模销量肯定不够。蔚来的盈亏平衡点在哪儿?也许翻翻特斯拉的扭亏历史,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2020年特斯拉实现了首次全年盈利,尽管其中有靠卖“碳”获得的,但自此开始,特斯拉成为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新能源企业。2020年,特斯拉全年累计销量49.95万台,2021年,这一数字更是攀升到了93.6万辆。相比2019年的36.78万辆,销量规模快速扩张。

通过分析2019-2020年公司销量爬坡与净利润的关系,外界普遍认为特斯拉的单季度销量的盈亏平衡点在9万台左右。

按照相关机构的估算,特斯拉在7万辆/季度的产销规模时,净利润达到扭亏平衡点。如果扣除积分收入,平衡点在8万辆左右。

如此来看,蔚来要想实现利润为正,产销规模也差不多要达到这一水平。目前,蔚来单季度销量已经做到了2.5万辆到3.5万辆之间,但距离特斯拉的8万-9万辆盈亏平衡点还有不小的距离。

不过在蔚来CEO李斌看来,除了销量的扩充之外,要完成这个2年后的目标,还需要搞创新业务,就需要搞研发,否则毛利就达不到25%以上,最后就没有再发展的机会。

看似蔚来汽车的重要目标是2024年实现盈利,但这只是造车新势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小阶段。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特斯拉可以成为是相对成功且久远的一家电动汽车企业,但现在也无法称它是完全成功的。

如果说特斯拉在新汽车造车这场马拉松中已经跑了“10公里”,那蔚来汽车已经跑了“5公里”,它们剩下的赛程还有很长,远无法通过这小半场比赛给出相关定论。毕竟在任何一场比赛中,后来者居上的现象屡见不鲜。

在过去8年多的时间中,蔚来汽车都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导者,可以说无论在产品销量、自动驾驶技术、用户运营等各个方面中,蔚来都做到了遥遥领先。根据相关统计,在4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市场中,蔚来汽车目前市占率已经达到73%,这远是其他新汽车品牌无法媲美的。同时此前蔚来汽车已与腾讯达成合作,在自动驾驶和高精地图等领域开展合作。

经过蔚来汽车的一系列布局,不仅将其与众多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区分开来,同时也与特斯拉在中国发展形成强有力的竞争。现如今来看,蔚来汽车已经为未来的发展积蓄了力量,虽然在前半场的比赛中,蔚来汽车在销量、业绩方面有所减速,但这些并不能代表整体。

甚至也可以说,一时的减速说明不了什么。造车是一场马拉松,蔚来汽车目前正处于最艰难的调整变革阶段,它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回到文章开始的那个话题。如果换一种视角,我们也许有另外一种解读:当前的蔚来已经不需要通过过于出位的言论来换取外界的关注,这是一家成熟企业的底气和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