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新势力销量放榜!理想重返第二,小鹏却……

2022年12月08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距离2023年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知各位对这即将过去的一年有啥感想呢?虽然在这一年里大伙儿也经历了不少困境,但咱们岂能被这些挫折的事情给打败呢?世事无常,生活总该继续对吧。

而在这末尾的时间段里,新能源市场渗透率可以说是大幅度增长,11月国内新能源车型零售渗透率就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2.3%,这样新能源圈子应该一片叫好才对?

但是从11月新势力销量榜单来看,实际暗地里内斗严重,这究竟发生了什么,请听兵哥娓娓道来。

NO.1哪吒汽车

11月交付量15,072辆

哪吒汽车再度实现销量冲榜,11月新势力榜单继续蝉联销量冠军的宝座,哪吒汽车11月份共计交付15,072辆,同比增长51%,今年1-11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4.4万多辆,在剩下的一个月时间,哪吒汽车突破15万辆的销量基本也毫无压力了。

不过,在网络上哪吒汽车的销量成绩单也遭受到质疑的声音,不少网友质疑交付量数据存在“注水”的嫌疑,因“10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上险量的对比”,哪吒10月交付量为18,016辆,但实际上险量却仅有9,832辆,两者之间的数量就存在较大的差值。

而大部分新势力车企都是“直销”模式,理论上哪吒汽车也应该是“销量即交付量”才对,因此,这背后的原因也难免不经让人产生怀疑。目前,官方也没有正面回复此问题。

但不管怎么说,凭借哪吒V、哪吒U、哪吒S这三大产品,哪吒也基本提前锁定新势力全年销冠的头衔。

NO.2理想汽车

11月交付量15,034辆

理想汽车自旗舰车型理想L9开始交付后,品牌的销量进度条也终于回了一点血,上个月还只是排第五位,11月直接跃升到第二的席位,交付新车共15,034辆,同比增长11.5%。在前11个月以来,还创下单月交付新高。

并且,理想汽车也开始读懂了“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旗下的理想L8、理想L7也加入家族军团,其中理想L7全新的大五座的布局,也引起了用户的注意,新车预计将于2023年2月底开启交付。

只不过,此前,上海出台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明确表示2023年1月1日开始,对消费者购买插电混动汽车(含增程式),不再发放专用牌照。也就是说,明年开始,在上海购买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车型将无法获得新能源绿牌。

这就意味着,像理想汽车全系仅有增程式动力的车型阵容,也要和纯燃油车一样一视同仁,难逃“拍牌照”的命运,作为参考,上海个人车牌成交价位约9万元左右,这妥妥是增加购买成本,恐怕未来理想汽车或将举步维艰了。

网友A:李想啊李想你是不是把未来想得太“理想”了。

NO.3蔚来汽车

11月交付量14,178辆

蔚来汽车销量在11月份也是突飞猛进,交付新车14,178辆,环比大增40.9%,连续五个月达成了交付量破万。同时,今年也是蔚来汽车首次突破10万大关的年度,1-11月累计交付新车106,671辆,同比增长32%。

另外,蔚来汽车也是众多新势力车企中,在售车型最多的品牌,前期的NT1平台就有ES8、ES6、EC6,后期的NT2平台也在持续发力,ET7、ET5、ES7的全新产品阵容,交付量均稳步上升。

而蔚来汽车的加分项——换电站也成为“护城河”技术,全国蔚来换电站总数突破1200座,能节省用户出行的补能时间。这也侧面反映了换电或许是未来的新出路。

NO.4极氪汽车

11月交付量11,011辆

而就凭一车之力支撑起整个品牌的极氪汽车,靠着浩瀚架构打造的ZEEKR 001这一款车,11月份交付量就达到11,011辆,同比增长达447.3%,成为均价30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冠军。

不仅如此,极氪汽车在今年也是有不少的动作,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极氪第二款重磅车型ZEEKR 009也正式上市,配备140kWh麒麟电池,CLTC续航里程高达822km,中短途出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半路趴窝了”,让纯电动MPV也能做到使命必达。

若你还是嫌续航里程不够用?明年ZEEKR 001也将推出搭载麒麟电池的配置版本,续航还将突破1000km!这应该就是充电站的克星了吧?!

NO.5AITO品牌

11月交付量8,260辆

万万没想到,AITO的问界系列出现了严重下跌,11月份交付新车仅为8,260辆,环比下降31%,相比10月下跌了4,000多辆,多少是令人有些意外。

至于,销量下跌的问题,AITO官方表示:“因重庆等多地疫情给企业生产交付等环节,均带来一定压力,赛力斯重庆工厂、部分AITO用户中心都受到了较大冲击。”

NO.6零跑汽车

11月交付量8,047辆

零跑汽车虽没有像同为二线新势力品牌的哪吒汽车这么光彩,但是依旧能实现上涨的趋势,11月交付新车8,047辆,且相比10月增长了1,021辆。今年1-11月累计交付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185%。

接下来,零跑也将推出首款增程动力版本,零跑C11增程版将搭载理想ONE同款的1.2T三缸增程器,预计满油满CLTC综合续航1024km,WLTC工况油耗6.8L/100km。

NO.7小鹏汽车

11月交付量5,811辆

小鹏汽车可以说排名垫底了,11月小鹏汽车交付新车仅为5,811辆,其中家族旗舰车型小鹏G9交付了1,546辆。好在今年1-11月,小鹏汽车也累计突破了10万辆的大关。

之所以小鹏汽车遇到了瓶颈期,主要还是“卡”在了产品力的更新进程上,面对年年焕新的同级别竞品车型,小鹏P7、小鹏P5、小鹏G3,不能说它们变差了,只是横向对比就开始显得小鹏车型有些过于平淡。

而何小鹏本人也表示:“管理团队近期对于增长战略、产品和运营进行了复盘思考。小鹏汽车已经执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和部分的战略调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

2022年12月31日正式终止“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已成定局,不少品牌也趁着最后一个月的阶段,开始推出“国补限时保价政策”,譬如小鹏、AITO、比亚迪、欧拉等品牌,都在积极号召用户在2022年12月31日24:00前完成支付订金,将按照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向用户提供差额补贴。可以预见都在为了刺激年底的销量冲刺。

只不过,原本30万以内的新能源车最高能享受1.8万的补贴,若真的步入2023年后,新能源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对于新能源车企也是有巨大影响,消费者想必也会考虑到“取消后补贴的新能源车与纯燃油车之间”的性价比问题,从长远来看,终端价格也成为最大的弊端。

写在最后

因此,尽管11月乃至今年的销量榜单中,多个品牌都能实现销量快速增长,但是到了2023年后,新能源圈子又面临一次新的洗牌,谁能站到最后?就要看各家品牌真刀真枪地拼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