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款国产纯电汽车“神仙打架”,谁是老大?

2022年12月08日 10:05:02
分享到:

新能源,是2022年自主车企的主要课题,从年初到今年底,包含比亚迪在内的各大品牌均推出了最具代表性的高端纯电汽车,价位也从15万左右,一直延伸到50万+的豪华车市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今年各品牌的高端纯电都有哪些核心竞争力,对比同级竞品谁更“能打”?

 ●比亚迪海豹

▲官方指导价:20.98-28.68万元

海豹是比亚迪海洋网的首款B级纯电汽车,也是e平台3.0架构首款高端纯电车型,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外加脉冲电池自热、热泵空调系统、VTOL移动电站,以及FSD可变阻尼减震器、iTAC智能扭矩分配(高配),硬货拉满。该车从7月底上市至今一直备受关注,是特斯拉Model 3的最直接竞争对手,也是众多BYD新车中“排队等车时间最长”的车型之一,足见其热度。

不同于比亚迪王朝系列的纯电车型,该车源自纯正的电驱架构,没有混动版本,且提供单电机后驱、双电机四驱版本,后者不光有390kW/670Nm的强大数据,还配有比亚迪最新研发的iTAC智能牵引力控制系统,整车0-100km/h加速时间3.8s。

另外根据车款不同,官方还提供容量61.4kWh、82.5kWh两种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组(CTB一体化设计的刀片电池),支持最大150kW直流快充,长续航版的纯电续航里程也达到700km,目前这个数据已经是国产高端纯电的“基本操作”

 ●长安深蓝SL03

▲官方指导价:18.39-21.59万元(不包含氢能版)

和比亚迪海豹一样,长安汽车也在今年7月下旬推出以后驱为主的B级纯电汽车,其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跟海豹基本差不多大。在设计层面,该车也采用了隐藏式的门把手以及低风阻轮圈设计,不过风阻系数为0.23Cd,比海豹的0.219Cd要略大一点,但依旧是B级车里的超一线水准。

深蓝SL03全系均为后桥单电机驱动,但有160kW、190kW两个功率版本,分别对应58.1kWh、79.97kWh的电池容量(三元锂电池),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515km、705km,主要竞争对手是海豹后驱版(中低配)。虽然在动力&续航上半斤八两,但这台深蓝SL03采用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相对采用双叉臂前悬的海豹普通一些,这或许是价格便宜一些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深蓝SL03还有一款使用增程式混动系统(1.5L自吸增程器)的版本,其在满油满电状态下的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00km,但作为混动版,有可能考虑这台车的用户估计大多对比亚迪DM-i系列的插电式混动车更感兴趣。

 ●上汽MG MULAN

▲官方指导价:12.98-18.68万元

在上述两位“前辈”的基础上,上汽名爵在今年9月也推出最新的高端纯电车型,虽然也是源自上汽星云电驱平台的正统纯电,但定位上却是一台A级两厢轿车,因而价格也便宜很多,基本跟本田思域、福特福克斯差不多,而主要竞争对手则是源自MEB平台的大众ID.3。

尺寸方面,MG MULAN的长宽高分别为4287/1836/1516mm,轴距为2705mm,典型的A级两厢车尺寸标准&外观样式,不过通过封闭式前脸、低风阻轮圈、贯穿式尾灯等元素体现其高端纯电的定位,黑化的车身套件,外加运动座舱设计,也能看出该车“向小钢炮靠拢”的调性。

对于用户最关注的动力系统部分,该车提供了125kW/250Nm(单电机后驱)、150kW/250Nm(单电机后驱)、315kW/600Nm(双电机四驱)共三个动力版本,外加51kWh(磷酸铁锂)、64kWh(三元锂)两种容量的动力电池。后驱高配的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20km,而四驱版在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的加持下则能够做到3.8s破百,丝毫不怵贵了差不多十万块的海豹。

 ●长城欧拉芭蕾猫

▲官方指导价:19.30-22.30万元

鉴于纯电汽车市场的“内卷”态势,长城欧拉品牌剑走偏锋,今年的主题是通过芭蕾猫牢牢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女性消费者。这台车也在今年7月上市,有401km、500km两个续航版本共四款车型可选,在复古车身样式的基础上,通过多元化配色和智能交互体现年轻感,比较契合女性用户的口味。

在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401/1867/1633mm,轴距2750mm,我们也能从这台车上看到纯电的长轴距特征,另外18英寸的镀铬轮圈、前后镀铬保险杠,以及内饰的闺房主题座舱,看起来也别具一格。

女性用户是不那么在意车子是什么动力形式的,所以芭蕾猫采用了相对省事的前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50Nm,全系为磷酸铁锂电池组,容量有44.92kWh、60.50kWh两种容量,分别对应401km、5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CLTC测试工况)。总体来说,这是一台明显“萌化”的女性专属座驾,整车给其客户群体的观感无疑是成功的,男性群体对其三大件怎么评价,反倒不那么重要。

 ●奇瑞新能源无界Pro

▲官方指导价:8.99-11.29万元

虽然存在感不如比亚迪汽车,但奇瑞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有不少重磅产品,多年积淀也有不少硬核技术。在之前小蚂蚁的基础上,奇瑞新能源于今年11月23日推出无界Pro车型,这是一台三门四座的微型纯电,有301km和408km两个续航版本。

设计层面上,对比小蚂蚁或者QQ冰淇淋,这台无界Pro有着更明显的男性化倾向,黑顶设计,外加红色装饰元素,看起来压迫感十足。除此之外,时下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在这台车上也有体现,甚至全系标配16英寸轮圈,这也是微型纯电少有的“越级待遇”。除此之外,像全景影像、远程控制、华为Hicar手机互联、电子驻车、定速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盲区监测、并道辅助等也均有配备,真是诚意满满!

无界Pro全系为后桥电机驱动,有55kW/150Nm、70kW/120Nm两个版本,与之匹配的动力电池也有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两种,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301km和408km。不同于同级的微型纯电,无界Pro全系支持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跑高速也能在服务区完成补能,动力、续航、充电等多个层面的优势,是这台车比QQ冰淇淋、宏光MINIEV等更贵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