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秒的大MPV=司机快乐车?

2022年12月08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故事纯属虚构*

小林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个职业老司机了。八年前,他刚考到驾照,就向家里要了一笔资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那是一辆商务MPV,是的,就是满大街跑的那款。经济头脑发达的他,打算用这辆车发家致富,连车带人,有单就接。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商务接待需求日益增长,小林确实尝到了这辆商务车带来的甜头,也印证了他最初的猜想,回本神器不仅有五菱那种。没几年的功夫,他就用赚来的钱置换了原来那个系列的新款车型,因为他意识到,想要服务好贵宾,车辆的硬件水平必须得跟上,才能进一步提升收入水平,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果不其然,这辆新车在接下来的几年让他的生活品质又提升了一个层次。

眼看着他的第二辆车里程数逐渐增长,又到了该换一辆新车的时候了。原来那个系列又再度推出了更新更高端的产品,然而站在这时代的十字路口,他并没有坚定地继续选择那个系列的产品了,而是尝试了新的选择。

他买了一辆岚图梦想家,主要是看中了这款车的新能源属性。这车有纯电版和插电混动版可选,考虑到商务接待需要较高的机动性,他选择了插电混动的版本,也就是官方所称的“低碳版”。

一段时间用下来,这辆不太一样的商务车给他带来最不一样的体验在于动力。6.6秒的破百能力比起他之前买过的那两辆纯汽油的MPV简直是快了好几个层级。车上没载客的时候还好说,俗话说得好,没有肉车,只有肉人,只要油门往死里踩,再慢的车也够快。

只是车上有载客的时候就不能这样了,一来有失仪态的轰鸣声会让贵宾传来微词,二来本不富裕的动力水平在载客后多多少少也会“雪上加霜”。但有了电机加持,无论是绝对的动力水平还是输出动力时的氛围都会好得多,尤其是在高速上超车时,开着MPV再也没有低人一等的感觉。

尤其是小林买的这辆顶配版本带有空气悬架,特别擅长高速驰骋,车身平稳之余还带着一丝漂浮感,他说他有几次赶时间到机场接客把这车开到了不可描述的速度,却一点都没感到脚底发虚,这让他非常自豪。

有时候后座的客人也会好奇地问小林:“这车是电动的吧?动力挺不错啊,又静又快。”小林都会回答:“我这是增程电动车,电机驱动,但可以加油,开着爽,用着还方便。”

小林不时会遇到对他这辆新能源MPV很满意的客人:“喔,听起来是不错,回头我也看看要不把公司那几辆老旧的燃油商务车给它换成这种。”

另一大体验上的变化在于,现在当他需要在车上长时间等待的时候,可以毫无压力地吹着空调听着歌,甚至可以享用着座椅通风,用车上的屏幕看看视频。而在过去的燃油MPV上,天气凉快的时候倒还行,天气热的时候还真是没法在车上呆着,总不能长时间怠速着吹空调吧,小林倒不是在意什么环保不环保的问题,主要是汽油车怠速的话一小时得花掉你好几块钱,划不来划不来。

说到用车成本,这也是小林特别在意的一点,毕竟这是他用来赚钱的车,而这也是他认为岚图梦想家还能做得更好的一点。首先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在不依赖充电的情况下,这辆新能源MPV确实是比他过去用的纯燃油MPV要省一点,但如果行程安排得当,腾出时间来充电的话,用车成本还能再下降一些。

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插混版的岚图梦想家并不支持直流快充,仅配备交流慢充,结果就是,不但慢充桩相对来说不如快充桩那么普及,充起电来还比较费时间,这也让小林并不常把这辆车当作一辆纯电车来开。

在低电量的时候,这辆岚图梦想家无论是在NVH表现还是动力水平上都会有所打折,虽然后座的贵客或许不易察觉,但对于驾驶者来说,确实会没那么畅爽。不过有一说一,就算是电量低的时候,梦想家的动力水平也比同类汽油商务车要好一些,这也算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了。

小林认为梦想家另一个有待改进的地方是辅助驾驶,对于他这个职业老司机来说,高强度的连续驾驶虽然不成问题,但他也希望有时候通过辅助驾驶系统缓解一下压力。他不需要什么领航辅助驾驶,他要的只是一套能够车道居中的自适应巡航,梦想家这套辅助驾驶系统在功能性上能够满足小林的要求,顺带还“附赠”了打灯自动变道的功能。

然而这套辅助驾驶系统的各种动作都显得有些突兀,无论是加速、刹车、纠偏,抑或是变道。总之这套系统就是让小林用着不太舒心,他决定暂时性把这套系统打入冷宫,反正作为职业司机,对这类电子系统本就不太依赖,他要等到软件版本能够更新之后,再来重新审视它的表现。

另一个让小林感到困惑的地方是,每次重新启动车辆,驾驶模式都会回到最经济的经济模式,他每次一上车都要点进车机菜单里切换驾驶模式,哪怕默认的是中间的舒适模式也好嘛。然而在这一页菜单里,诸如动力模式、能量回收等选项,它们都会延续上一次驾驶时的设定,唯独驾驶模式会“归零”。

▲这图有亮点,评论区见

其实小林在购买这辆岚图梦想家之前,最大的疑虑在于换了这么个新品牌的车型会不会影响生意,毕竟商务接待市场,选用的车型品牌也还是有点讲究的。就他换车之后的情况而言,确实会导致一部分的客户流失,但他最近刷到一条视频,内容是岚图梦想家与某百万级MPV对撞,梦想家展现出了比对手靠谱得多的表现。这让小林深信,客户挑牌子只是暂时的,中国品牌一定会逐渐说服市场,一定会迎来春天。说不定到时候客户就只挑梦想家坐了呢?

……

*故事未完,但不续了*

这次的《车辙故事会》确实没有什么人物情节上的量子纠缠,主要是想通过另一种形式来介绍介绍这款岚图梦想家。接下来由我来补充一些小林“说”得不准确或是没覆盖到的部分。

首先,是梦想家的动力系统,插混的“低碳版”确实占据了这个车系绝大部分的销量,但这也是外界对梦想家误解最大的地方,因为它的动力系统并非与岚图Free一样的增程式,而是加入了发动机直驱的结构,你可以把它理解为……DM-i。但这不怪“小林们”,因为梦想家自己的仪表板上就有一栏“增程里程”,误导成分太大了。

▲增程里程?设计这一栏页面的同志到底知不知道梦想家的动力系统是啥样的?

梦想家这套混动系统有一个发动机直驱挡,这一点从仪表板上的动力流向示意图也能看得出来。在100km/h的时候,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为2000rpm,非常标准的高速直驱挡。但在长时间的体验下来,我发现这套动力系统发力基本都靠电机,即便是100km/h的时候再加速,从瞬时油耗体现出来的发动机负载并不大,发动机主要是在巡航的时候提供稳定的动力,以及发电。

▲发动机直驱状态能量流图示

得益于大功率的电机,梦想家在高速上的动力性能表现确实比起同类混动结构的车型要好一些。而比动力系统在高速上的表现更好的是底盘,这一点在刚才的故事中已经有所体现。

不过还是得具体一点地说,在中低速的时候,其实这套底盘并没有让我非常满意,它对于路面上的细碎信息是比较敏感的,无论何种底盘模式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这或许跟造型气派的20寸大轮圈有关。这车甚至对不同材质的路面也是敏感的,路面一旦粗糙起来,路噪就会比较明显。

所以当你以80km/h以下的速度在城市里通行,梦想家其实不太能展现出高级感,但当你进一步提升车速,提升到120km/h,甚至再提升到不可描述的速度,你就会发现不仅路噪的增长幅度不大,整车的动态表现也来到了一个更好更稳定更高级的境界。这一点还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而关于能耗,由于行车电脑无法单独清零,所以上面的数据不具有参考意义,但正常情况下,低电量状态的油耗应该会比表显的这个9.8L/100km要低一些,因为我在用车的过程中采用了一些不利于油耗的非常规操作。不过无论如何,最大的矛头还是得指向插混版的梦想家不支持快充,有了快充的话,燃油效率的问题肯定就没什么好纠结的了,强烈建议改款的时候给插混版加上快充。

那么这款大MPV是否适合家用?讲真,我还是觉得梦想家的商务属性更强烈一些,首先是因为这车在设计上就偏稳重,家用的话,我个人会希望造型风格能够相对休闲一些。

其次,第二排座椅的固定式中央扶手就有点劝退家庭用户了,毕竟你买个MPV来家用,很大几率会在第二排装一个儿童安全座椅,虽然有固定式扶手并不意味着不能装,但确实不好装也不好用。不过……梦想家至少保留了通向第三排的中央通道,不像某友商。当然了,如果你能接受这些,买梦想家来家用也不是不行。

最后再补充一个可以优化的细节,作为一款新能源车,梦想家没有一键启动按键,这很“正义”,但它的逻辑有那么一点问题,每当你挂入P挡,然后打开主驾车门的时候,仪表就会显示PWR OFF了,它完全不需要这么着急地OFF掉,可以在锁车之后再OFF。

毕竟对于一辆商务车来说,“小林们”是常常需要下车为宾客取放行李的。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