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汽车,最后一个盲盒|汽势原创

2022年12月08日 14:07: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就在上周,马斯克和苹果的关系还一度非常紧张。在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带马斯克逛完苹果总部并长谈后,苹果恢复了Twitter广告。苹果一直是Twitter最大的广告商之一,据报道,每年的广告支出超过1亿美元。

非常巧,日前彭博社消息称,苹果已经缩减了其汽车项目,计划在2026年之前推出定价在10万美元以下的汽车。同时,苹果放弃L5自动驾驶汽车。

正如网友调侃所言,也许正是马斯克与库克谈论了汽车,给库克指了一条明路。

就这样,数次跳票的Apple Car,随着彭博社的报道再次引发关注。在遮遮掩掩、不明就里、无数个障眼法后,苹果汽车再一次确认2026年是新车上市的最新时间。

再将时间回溯,你印象中的Apple Car是不是一直是这样的:

1、没有方向盘,没有踏板,雄心勃勃的L5级别驾驶汽车

2、超过12万美元的售价

3、革命性的,巅峰想象的设计

4、交互拉满,照顾到用户对“好玩”的追求

显而易见,苹果遇到了克服技术障碍的巨大挑战,其团队和高管评估了 L4以及L5自动驾驶能力,进而果断舍弃,这背后的原因除了技术本身的难度,也预计跟今年自动驾驶独角兽接连倒闭或受挫相关。毕竟高阶的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前景不明,反而在限定场景如矿区,码头的无人驾驶,以及开放道路上的辅助驾驶前景广阔。

如今的苹果汽车,每一项都降低了要求,你可以说减配也可以说迫不得已。比如售价变为10万美元以内,放弃L5级别自动驾驶,方向盘与踏板保留,且只支持高速公路上的全自动驾驶能力。

时间线更是无限拉长,目标是在明年准备好设计,在 2024 年底之前设置好功能,然后计划在 2025 年对汽车进行广泛的测试,2026年新品面世。

自动驾驶路径方面,苹果摒弃了特斯拉的纯视觉方案,通过结合使用激光雷达和雷达传感器以及摄像头,来帮助汽车确定其位置、查看车道并评估它与其他物体和人的距离。

供应商方面,动力电池供应商传出过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的绯闻,代工则是富士康一马当先在争取,甚至不惜下血本自造车,就为了在智能汽车风口下再做果链龙头。对于苹果来说,垂涎果链的企业太多了,到时从中挑选便是。

此外,苹果自研高算力芯片届时将大展身手,配备一颗苹果自研芯片,算力相当于四个最高端的Mac芯片。而低于10万美元的价格,与特斯拉的Model S基本款、奔驰EQS相当,国内目前与高合部分车型大致持平。

事实上,当你手里拿着iPhone时,可能会立刻想到乔布斯,有一天,当你开着苹果汽车时,你会立刻想到库克和乔布斯。2014年,苹果CEO库克批准“泰坦”(Project Titan)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然而,乔布斯早在2008年就有造车的想法。

前苹果高级副总裁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乔布斯曾多次谈论汽车,而这一时间是2008年。他继续解释说,他们讨论了许多假想的问题,包括他们应该建造什么样的汽车,仪表盘要怎么搞,座位怎么设计,还有能源的问题。

最终,乔布斯决定不制造汽车,因为美国汽车业正濒临崩溃,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正走向破产,让乔布斯终止这一决定的背景正是2008年金融危机,这是自1931年以来,全球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当时iPhone也才崭露头角。

车未面世,却让江湖闻风而动。因为苹果在芯片、OS、应用生态、数字化硬件等方面,如同江湖上一位名震天下的武林高手,其独门秘籍让人望而生畏,Apple Car的座舱处理器,操作系统,几百项专利,尤其是数字化和软件能力,是苹果最硬核的核心竞争力。

在国内,蔚来汽车李斌直言苹果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对手产品还未面世就让同行如此忌惮,也只有苹果做的到了。不过苹果汽车依然留下几大疑问:

如2026 年出来的产品还能让大家感到惊喜吗?

能抢走多少蛋糕?会跟Iphone一样席卷全球吗?

外观设计是否革命性,会惊艳吗,你可是苹果啊!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目前,除了带来产品本身,还有资本市场的市值空间。特斯拉的市值超1万亿美元,苹果市值2万余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等Apple Car面世,正如Iphone定义了智能手机,Apple Car若重新定义了智能汽车,破十万亿市值近在眼前。

最后,无论苹果汽车是否2026年如期推出,都将是新造车最大的盲盒。要么重塑行业格局,也有可能泯然众人。毕竟,这个段位和价位的结局,也没有第三种答案。(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