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指定朱晓彤担任特斯拉全球CEO,马斯克下了一盘什么样的棋?

2022年12月08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7日,有消息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已确认其职位的继任者为现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朱晓彤。不过,也有报道称,朱晓彤的职责范围或仅限于汽车业务,而不包括自动驾驶和机器人项目。

早在今年8月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曾回应过关于继任者话题,他在当时强调,“我会一直待到我发挥不了价值的那一天”。

11月16日,在一场关于马斯克担任特斯拉CEO期间“薪酬过高”的庭审时,特斯拉公司董事会成员詹姆斯·默多克则向外界公开表示:马斯克最近提出了由其他人接替他担任CEO的可能性,并确定了一个可能接任特斯拉CEO的人选。

显然,伴随着特斯拉汽车业务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眼下的马斯克或多或少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推特和Space X上。截至目前,特斯拉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朱晓彤何许人也?

相比于马斯克的在社交媒体上的“高调”,同是理工男出身的朱晓彤则恰恰相反。

据悉,朱晓彤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2004年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毕业,获得信息技术学士学位。4年后,进入美国杜克大学商学院攻读MBA。直到2014年4月加入特斯拉,担任特斯拉中国超级充电站项目总监。在加入特斯拉前,朱晓彤曾参与创办了楷博国际,从事物业管理与工程实施相关的工作。从职业规划来看,朱晓彤早期并无汽车领域经验。

不过很快,朱晓彤的事业迎来了转机。入职8个月后的12月12日,特斯拉前任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吴碧瑄因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远远不及预期而闪电离职,当日特斯拉即宣布朱晓彤接替吴碧瑄负责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业务。

对于朱晓彤的所谓“升职”外界也有质疑。一方面,朱晓彤虽然教育背景优质,但进入汽车行业时间并不长,更不要提入职特斯拉也仅8个月的时间;另一方面,直到2019年7月,朱晓彤才以新身份正式向公众亮相。换句话说,这五年时间更像是特斯拉对朱晓彤的“试用期”。

在朱晓彤担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期间,特斯拉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临港管委会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还获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2019年10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投产,12月30日,首台特斯拉国产Model 3轿车正式交付。

根据此前特斯拉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特斯拉累计共交付49.95万辆,同比增长36%;2021年累计完成交付约93.62万辆,同比大涨87.4%。到了2022年前三季度,更是以累计90.86万辆的交付量,基本持平去年总量。

以中国市场为支点,撬动全球?

事实上,纵观全球国际品牌对于“全球CEO”的任免,以“中国出身”担任此职位的高管并不多见。因此,特斯拉对于朱晓彤的任命定是寄予了厚望。相较于新一任“全球CEO”的接替者们,朱晓彤并非特斯拉唯一的选择。

据了解,在特斯拉的美国总部现任高管中,一位是高级副总裁德鲁·巴林诺,负责特斯拉最为重要的动力系统能源与工程,统称为“电动”也是特斯拉的“心脏”;另几位是负责硬件设计工程的副总裁彼得·班农以及同时负责特斯拉和Space X的材料工程的副总裁查理·库曼。但是,他们中并未有能够担当起当年杰洛米·古里安(已离职)的角色,即在生产制造和销售方面的独当一面。

这里并不是说特斯拉不重视技术,而是总结了其在2018年经济危机以及“上海超级工厂”的成功经验:技术固然可贵,但生产和销售才是企业活下去的根本,这其中尤以中国市场最为重要。

数据对比来看,加州弗里蒙特工厂是特斯拉第一个超级工厂,到今年才刚突破年产60万辆的目标。而朱晓彤主导的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在2019年才开工建设,从生产、交付再到年产达到100万辆目标,上海超级工厂仅用时3年。

对此,马斯克也经常在公开场合称赞“中国速度”。据媒体报道,为了将上海超级工厂的成功复制到美国,马斯克还在今年11月从上海选派200名工程师,赴美指导弗里蒙特工厂的生产,目的是提高弗里蒙特工厂的产量。

产量的提升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盈利上。根据特斯拉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实现营业收入51.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4.92亿元),同比增长64.8%;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35.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1.41亿元),同比增长50.5%。中国现在是特斯拉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23.9%,仅次于美国市场。

当然,在行业看来,特斯拉选中“朱晓彤”不仅只是因为他“华人”的身份创造的诸多优秀战绩,更重要的是借助其背后中国完善的新能源市场供应链。

早在去年9月,朱晓彤在管理中国区“全权事务”的同时,就已经开始负责特斯拉在亚太地区的业务。其中,包括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这些国家的总经理均需向朱晓彤汇报工作。随着朱晓彤的“升职”,其“成功经验”有望传递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最新消息显示,受马斯克“钦点”,本周朱晓彤已经带队中国工程团队抵达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以协助监督该工厂产能扩张。不过,针对朱晓彤“会在得州停留多久”以及“是否仍将保留其在亚洲的职位”等问题,特斯拉官方并未给出答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