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集团大幅度调整未来战略,奥迪自动驾驶项目被取消!

2022年12月08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大众汽车集团前CEO 赫伯特•迪耶斯在任的时候,明确提出了大众集团的未来愿景,而且目前看来愿景似乎正在一个接一个地实现。但新CEO 奥利弗·布鲁姆开始对前任的路线图进行大规模修改。

赫伯特•迪耶斯的路线图改变了大众的很多东西,其核心是电动化战略。他将庞大的身躯、难以轻易转型的大众集团引领到了电动化的中心,从ID.3、ID.4开始设立了电动汽车专用生产工厂,打造了包括电池回收工厂在内的软件开发集团卡利亚德,似乎将巨大集团带入了新的浪潮。这一切都始于大众集团宣布的2050碳中和战略,似乎改变了整个集团的体制。

但他之后,CEO的位子让给了从保时捷上来的奥利弗·布鲁姆。一开始 奥利弗·布鲁姆似乎延续了前任CEO制定的路线图。但很快,奥利弗就亮剑了,开始大规模修改现有路线图。

首先,今年11月,取消了沃尔夫斯堡电动汽车工厂建设项目,该工厂是自动驾驶汽车生产的前沿基地。该工厂原计划生产大众集团的新旗舰轿车,但随着工厂设立被取消,该项目也面临被取消的危机。

并且,这些决定也影响了奥迪的项目。奥迪几年前宣布,升级后的自动驾驶汽车将至少在2024年~2025年上市。但去年该项目被推迟了一年。如果该项目正常进行,保时捷、奥迪和大众或许可以在数年内推出相当于Level 4的自动驾驶汽车,作为各自的项目。但目前看,项目很难进行下去。

其次,大众集团决定缩减以Artemis命名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项目,并将该项目的主体转移到大众商用车项目部,而不是轿车项目部。因此,保时捷、奥迪、大众各自推进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不能再继续进行,很有可能只在目前大众商用车事业部进行的自动驾驶移动服务上进行。大众商用车事业部已经以汉堡为中心试运营了出租车和公交车的中间形态——自动驾驶移动服务,不久后将投入以大众的小货车、ID.Buzz为基础制作的自动驾驶小货车。

当然,大众集团电动化战略的根本也没有动摇,但是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被取消,这不仅对大众集团,对其他汽车制造商也有很大启示。目前,在进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制造商中,很多人变得与以前不同,态度消极。例如,梅赛德斯奔驰在道路行驶上缩小了无人驾驶汽车的范围,特斯拉介绍FSD仍然是测试版。基础设施显然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自动驾驶所需的雷达传感器的价格正在下降,软件技术正在逐渐上升。

尽管如此,仍有很多因素阻碍了自动驾驶项目的成功。各国还没有解决包括法规问题在内的问题,更令人不安的是,即使出现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的性能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以预测、回避或应对一起行驶的人类司机的行为。

因此,从以董事会为中心运营的大型制造公司的立场来看,无法不断向不知道何时回收收益的该项目输血。最重要的是,对于有固定任期的CEO一职的人来说,继续推进自己任期内无法完成的项目当然是负担。

当然,也有人认为大众集团过于保守,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野心不如通用汽车和特斯拉,考虑到同时推进电动化和自动驾驶化的企业的负担,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很有可能不会比我们期待的更快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