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最新电动车计划,是否出现不如人意的进展?

2022年12月08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为消弥外界对于大众集团电动化推展进程的疑虑,大众原厂特别于 2022 年 12 月 7 日发表新闻稿,表示执行长 Thomas Schäfer 在狼堡总部举行内部会议后,针对 Trinity 电动车计划、SSP 平台与新电动车厂等做出正面回应。

Thomas Schäfer 表示将加速狼堡总部电动车厂转型进度,首先,大众至 2025 年初前将投入约 4.6 亿欧元的经费,加速狼堡厂区转型为电动车生产厂,并让小改款 ID.3 能顺利在 2023 年自狼堡厂下线,2024 年推进至最大产能,狼堡电动车厂扩建预计在 2025 年底完成。

小改款 ID.3、全新 ID.小型 e-SUV 与 Trinity 将陆续在狼堡投产

紧接着小改款 ID.3 投产后,狼堡产线也将负责以 MEB 电动平台开发的全新小型 SUV 电动车投产,原厂甚至透露这款全新 ID.家族的 SUV 电动车,将搭载快充与续航里程精进的 MEB+电动平台,并采用大众首座电池工厂–Salzgitter 电池厂,预计 2025 年量产新一代标准化电池组,进一步扩大大众ID.家族现有 ID.4 与 ID.5 等电动SUV阵容。

接着,不论是 Trinity 全新电动车计划,或者整合接棒 MEB 与 PPE 平台的 SSP 全新平台,也确认将在大众集团总部的狼堡落地生根,届时采用 SSP 全新平台开发的品牌旗舰轿车 Trinity 车系,将是狼堡重要的电动化作品。

显而易见,原厂藉由更明确的推展时程,澄清外界近期对于 Trinity 甚至 SSP 全新平台计划生变的传闻。不过,在新闻稿最后,原厂还是留个伏笔,并没有最终确认 Trinity 将在重新改建、转型电动车产线的原有狼堡厂,或者是同属狼堡区所新建 Warmenau 生产线,仅表示将保持选择弹性。

MEB+电动车平台发展进度,续航里程 700 公里、快充 175–200 kW

自 2019 年底发表首辆采用 MED 电动车平台 (Modular Electric Drive System) 的量产车 ID.3 后,大众集团对于 MEB 平台寄予厚望,希望能复制大众集团在 MQB 模块化平台所获得的成功,一举让大众集团站稳电气化转型的脚步。

然而,实际进程并不如原先预期顺利,2022 年内包括大众集团总裁一职异动,9 月 1 日改由 Oliver Blume 替换 Herbert Diess,集团电气化进程与策略是否生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加上对应新世代电动车的软件架构,以及新建电动车工厂等重大项目,也都出现开发与执行进度的问题。 此时,大众在原厂官网释出 MEB+电动车平台发展进度,除了回顾现有 MEB 电动平台的成绩,也藉由带到进化版本的 MEB+电动化平台进程,来适度稳定大众集团转型电动化的军心。

自 2019 年累积生产超过 67 万辆,MEB 预计生产 1 千万辆

延续先前大众已针对 MEB 平台所预告的生产规模,拥有模块化与弹性扩充特性的 MEB 平台,除了广泛支援大众集团 ID.电动车家族,也提供给集团内的 Audi、Cupra、Škoda 与大众商旅的 ID.Buzz 车系,目前集团内总共有 12 款车系建立于 MEB 平台,除了 ID.6 属于中国市场专属车型,其中,大众ID.家族已生产交付超过 50 万辆,若计算集团跨品牌则已超过 67 万辆,当然,这距离 MEB 计划的 1 千万辆仍有一大段距离,后续就交给 MEB 与 MEB+共同努力推进。

至于命名为 MEB+的精进版电动化平台,大众原厂将藉由新世代模块电池的导入,进一步将续航里程提升至 700 公里,最高快充功率则由 MEB 现有可支援的 125–135 kW,提升至 175–200 kW,不过,若仔细比对 2022 年 4 月所释出的原厂信息,MEB 平台精进版本的快充功率预计将超过 200 kW,此次 MEB+反而是下修快充功率目标。

最后,大众提到 MEB 平台电动车的推出进度,同样维持修正后的 2026 年推出 10 款电动车进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