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从先驱,到先烈

2022年12月08日 22:58:09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又一家车企的名字出现在了司法拍卖公告中,这一次轮到了观致汽车。

在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的一则拍卖公告中,标的是观致汽车的生产线设备,起拍价1.23亿元。

而今年8-9月常熟市人民法院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发出的查询通知显示,观致汽车名下存款余额只有2651元,20栋不动产被抵押无法处置。

虽然还没有到最终宣告破产的那一步,但是观致汽车的结局似乎已无须多言。尤其是在母公司宝能集团自身债务总和已超1000亿元的背景下,救赎这个词已经没有了意义。

虽然这几年消逝的汽车品牌不少,但是观致是最让我感到惋惜的一个。不可否认,它是中国品牌冲击高端的先驱,但是生不逢时的观致,最终却成了先烈,倒在了自主品牌爆发的前夜。

光荣与梦想

观致汽车的故事开始于2007年,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了一间名为奇瑞量子的公司,悄悄开始了一个中国品牌造梦的故事。

直到2011年,奇瑞量子正式更名为观致汽车,正式与公众见面。观致的首款车型观致3,足以用惊艳形容,这款由前宝马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操刀的作品,即便放到今天看也不过时。

2013年,观致3还完成了一个壮举,在Euro NCAP中拿下了五星评价,一雪此前陆风汽车零分的前耻。

观致3是第一批冲击高端化的自主品牌车型,11.99~16.79万元的定价现在看来在自主车型中称不上高端,但是在当时自主品牌大多数只能靠10万元以下产品分点合资品牌牙缝里残渣的年代,这个价位已经超出消费者预期了。

对于当时的中国用户来说,如果手里有15万,丰田大众是首选,如果想买自主品牌,预算超不过10万。所以即便观致3从设计到性能都达到了合资车的水准,可是依然很少有人愿意买单。

2014年,观致3的销量不足7千辆;2015年,这个数字为1.4万辆。不过观致汽车没有气馁,2016年第二款车型观致5再次出击,但是结局却丝毫没有改变,当年观致的全年销量2.4万辆,两款车都是万辆规模。

当时媒体算过一笔账,从2011年奇瑞量子更名观致汽车到2017年,这个品牌的累计亏损超过了100亿元。于是不堪重负的奇瑞汽车选择在2017年将观致卖给了宝能集团。

加速灭亡

地产商跨界造车,就是从宝能开始的,现在回头再来看,不论是宝能还是恒大,等待它们的结局似乎都是一样的。

而当年,宝能收购观致汽车后可是曾许诺要“每年投入100亿用于研发”的,按照当时的目标,到了今年2022年,观致汽车旗下应该有26款车了,但是现在观致的工厂里可能都交不出26台车。

宝能接手观致后,并没有踏踏实实继续造车,而是搞起了左手倒右手的生意,把自己造的车卖给了自己旗下的汽车租赁公司,制造了2018年销量增长320%的假象。

就这样,2018年观致汽车迎来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年销量——6.3万辆,但是到2019年就跌到了2.3万辆,2020年变成了1.3万辆,2021年不足5千辆,到现在已经没有数据可查了。

在销量大滑坡的同时,欠薪、维权成了观致汽车的新标签,2019年上海车展上的经销商大闹展台还让人记忆犹新。

但是观致汽车并没有就此止步,2020年第三款车型观致7发布后,官方还许诺接下来每年会推出1-2款全新车型,今年年初还发布过观致6的官图,只是这款车还能否与用户见面,就是未知数了。

提到观致,大家总爱用“生不逢时”形容它。在它之前,自主品牌还没有向上冲击高端化的胆量,在它之后,从WEY、领克到后来的“蔚小理”、智己、岚图,再到如今比亚迪的百万级别的仰望品牌,自主品牌终于支棱起来了,但是观致自己却成了前浪。

11月16日比亚迪300万辆下线时,观致汽车的官微还转发评论了这条微博,在下面的评论里面对网友的调侃,官微也只能用羡慕、祝贺和自省来回复。

一场做了15年的梦,梦醒时分,观致内心肯定非常不甘,但是已无力回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