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车市大变样?合资车大降31%,国产车份额达53%,新能源是关键

2022年12月09日 08:38:01
分享到:

随着乘用车厂商陆续公布11月产销量数据,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相关数据也逐渐清晰,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1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4.9万辆,同比下滑9.2%,受到非市场因素影响,下半年在购置税减半优惠加持下一路持续增长的乘用车销量,在11月遭遇到了大幅度下滑。

当然,11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销量和市场占比层面的变化。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很有可能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乘用车车企销量走势的一个预演。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为54万辆,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23%;豪华品牌零售销量为24万辆,同比增长13%;自主品牌零售销量为87万辆,同比增长5%,同时,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再次超越50%,来到了53.4%,同比增长7.1个百分点。合资品牌销量大降31%,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达到54.3%,可以看作是“合退自进”,也就是合资品牌出现大退步,而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无独有偶,11月,有两个合资品牌的销量出现了具有代表性的下滑。日产汽车旗下所有品牌,在国内的总计销量为4.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52.5%,连续4个月保持销量下滑;本田汽车在国内的两家合资品牌,11月共计销量为7.81万辆,同比下滑42.8%,平均每家合资品牌单月销量仅为3.9万辆,也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下滑态势。

根据日产方面的表述,日产汽车的销量下滑,主要原因是持续的疫情和芯片短缺,导致了生产端的效率下降,但情况显然不是这样的。根据乘联会12月8日的内容表述,“当前零售渠道库存总量充裕,去年芯片断供的基数影响逐步消除,这些都有效稳定了车市的增长”,而且比亚迪特斯拉吉利等厂商的出货量依然在大幅度提高,所以日产方面的表述,显然是在掩饰一些什么!

关于11月合资品牌销量大幅度下滑,自主品牌在市场占有率层面持续增长,一个比较明显的“胜负手”就是新能源汽车。按照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1月常规燃油车的零售销量为105万辆,同比下降27%,而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为59.8万辆,同比增长58.2%。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就占到了大便宜,因为大家也都知道,目前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合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低,也没有产生一款能称得上畅销的新能源车型,而国产新能源和特斯拉合力占据了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

按照乘联会的统计,11月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零售份额为70.3%,特斯拉市场份额为10.5%,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仅有可怜的4.2%。所以,可以相对确定地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的大幅度提升,带来燃油车销量的削减,充分影响了合资品牌的整体销量,推动了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继续提升。

事实上,这种情况从比亚迪公布11月销量的时候,就能够明显感觉到情况的变化,11月比亚迪销量超过了23万辆,比当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3还多一些。比亚迪庞大的绝对销量数据,加上其他品牌的销量,自主品牌借着新能源汽车,实现了整体的销量增长,而合资品牌恰恰缺的就是新能源汽车这一块。

总体而言,从11月的乘用车销量来看,合资品牌向弱,自主品牌变强,成为一个新的趋势。而在厂商层面,比亚迪当月销量超过大众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特斯拉以超过10万辆的交付量轻松超越了所有豪华品牌,日系三强中的两强,在销量层面遭遇“雪崩”,这些情况叠加,基本上就能勾勒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基本走向。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越来越高,市场接受度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的头部车企们将同时成为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头部品牌,特斯拉在性能、智能化层面的优秀表现,也将助力品牌实现对豪华品牌同级车的压制,而那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筹莫展的合资品牌,它们的市场份额,很有可能就要被自主品牌、特斯拉的新能源汽车快速蚕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