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全新一代本田皓影!1.5T+CVT还能热销吗?

2022年12月09日 11:00: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2019年,广汽本田首次推出了皓影,作为东风本田CR-V的姊妹车,虽说皓影发布的时间比同代CR-V晚了2年左右,知名度也远不如CR-V那么高,不过靠着更出色的外观设计,以及广汽本田的金字招牌,皓影上市后的销量十分出色,2020年全年销量15.6万辆,2021年16.6万辆,今年1-10月,皓影的累计销量也已经突破了10万辆。

虽然老款皓影依旧热销,但东风本田的CR-V已经完成换代,在设计、平台等方面都有明显改进,于是广汽本田也决定让刚刚上市3年多的现款皓影退场,取而代之的是全新一代皓影。在车辆上市之前,我们抢先试驾了全新一代皓影的1.5T车型,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全新一代车型到底表现如何!

作为大换代车型,在外观方面一定要做出足够的变化才能让大家知道这是一辆新车。在外形设计上,从我个人的审美角度来说,全新皓影的前脸设计并没有给我上代车型发布时的惊艳感,也没有像全新CR-V那样采用本田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而是使用了一套单独的设计语言。车标位于车头中央的位置,下方是多边形大嘴格栅,前包围两侧还做了括号形的运动装饰。

如果遮住车头的本田标,其实全新皓影并没有太强的品牌特征,而且大嘴格栅和括号形运动装饰搭配在一起看起来也不是特别协调。当然,审美这件事见仁见智,如果大家觉得全新皓影的前脸设计非常符合你的口味,那也是完全合理的。

在尾部设计上,全新皓影基本延续了现款的设计风格,并没有使用新CR-V那个极富沃尔沃气质的竖向灯组,而是依旧采用简洁的横向尾灯造型,尾门两侧做了竖向的熏黑装饰件。同时,车辆C柱的侧窗尺寸比现款皓影更大,这主要是因为新皓影提供了7座车型,更大的侧窗有助于提升第三排乘客的采光和视野。

尾部细节上,此次我试驾的1.5T车型依旧保留了双边单出实体排气,搭配尾门上方的小尾翼,以及带有空气动力学造型的熏黑装饰件,看起来还是有一定运动感的。

在车身侧面造型上,全新皓影更像是新CR-V和现款皓影的结合,例如平直的腰线和车顶线条,以及更大尺寸的C柱侧窗都与新CR-V非常相似。而环绕车身下部的熏黑装饰件,则是现款皓影的经典设计元素。

尺寸方面,全新一代皓影相比现款车长增加了82mm,宽度增加11mm,高度增加2mm,轴距增加了40mm,明显是大了一圈,整体与全新CR-V非常接近。如果与竞争对手相比,全新皓影在高度和轴距方面是要略逊于日产奇骏的,但整车尺寸都要大于丰田RAV4。这代皓影之所以尺寸大了不少,主要还是因为新增了7座车型,不得不通过加长的方式提升后排空间。

坐进全新皓影的车内,映入眼帘的是本田最新的家族化内饰风格。其实这套设计我们此前在型格、CR-V、思域等车型上都见过了,包括未来的11代雅阁也会采用相同的内饰。总体来看,本田这套内饰以简约时尚的风格为主,从中控台一直贯穿到副驾驶的蜂窝状出风口,以及中控台上竖立的大屏是最具辨识度的设计。

作为一辆本田家用车,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它的空间表现。我的身高183cm,体重80kg,将前排座椅放到最低,并调整到合适的驾驶坐姿后,我的头顶距离天窗下沿还有4指的余量,头部空间表现中规中矩。

此时来到车辆后排,我的腿部空间还有1拳4指的余量,头部得益于车顶的掏空设计,还有4指的余量,这样的表现对于一辆紧凑型家用SUV来说算是不错的水平了。

同时,皓影后排中央的地板凸起并不高,所以用来放脚并没有问题。不过由于后排车顶中央位置是照明灯,所以这里建议身高不超过175cm的乘客乘坐。

座椅方面,全新皓影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座椅都是偏向舒适的风格,座椅非常厚实,并且坐垫长度也十分优秀。座椅表层的填充物比较柔软,但坐上去后也能感觉到一定的支撑性,这样既不会觉得太硬,也不会因为座椅太软导致久坐后腰酸背痛。

此外,全新皓影的后排座椅还可以调节靠背角度以及座椅前后位置,把靠背放躺后在长途出行过程中可以在后排小憩一会,而座椅前后移动的功能,除了可以为后备厢提供更深的进深外,更多还是为了方便7座版车型进出第三排使用。不过由于我们试驾的车型是5座版,所以这次就没机会给大家体验皓影的第三排空间如何了。

对于家里有腿脚不便的老人,或者是有需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用户来说,皓影另外一大优势设计就是它的后门可以做到接近90°的开启角度,这也算是本田的传统强项之一,上下车非常方便。

在后备厢方面,全新皓影依旧延续了本田一贯较低的后备厢开口高度,非常方便搬运后备厢的货物。同时后备厢内还提供了12V点烟器电源、两侧照明灯、挂钩、置物帘、脚踢感应式电动尾门等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皓影的后排靠背向前翻折后,坐垫也会随之降低并紧贴地板,这样便可以让座椅靠背与后备厢地板形成一个接近纯平的空间,最大化利用车厢的垂直高度。总体来说,全新皓影虽然乘坐空间并不算大的夸张,但在座椅舒适性、灵活性、后备厢实用性等方面还是做得非常出色的,满足日常家用已经足够了。

此次我试驾的版本是1.5T燃油版车型,最大功率193马力,最大扭矩243N·m,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以及一套适时四驱系统。

经过我们的实测,这辆1.5T+CVT+四驱的全新皓影跑出了9.1秒的0-100km/h加速,以它的动力参数、CVT变速箱形式来说,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水平。从车辆的速度曲线也能看出,皓影在加速过程中非常顺滑,没有什么明显的波动。

不过比起中规中矩的加速,实际上皓影的动力总成感受并不算特别出色。首先,1.5T发动机本身存在比较明显的动力迟滞问题,虽然全新皓影的1.5T发动机是经过了升级优化,最大扭矩转速从上代的2000rpm提前到了1800rpm,但依旧会有比较明显的涡轮迟滞,再加上CVT变速箱初段不够直接的动力传递,直接导致我在深踩油门加速时,会明显感觉到车辆慢了半拍。

好在193马力的最大功率放在小排量增压机里已经算是比较大的了,所以只要你肯拉高转速,车辆的中后段加速倒也不会显得疲软。不过,对于绝大部分家用SUV消费者来说,日常驾驶时深踩地板油加速的情况会非常少,所以车辆相对充裕的中后段动力储备是很难在日常使用中体现出来的。此外,随着转速的攀升,本田这台1.5T发动机并不好听的声音又会变得非常明显,对于那些不经常激烈驾驶的用户来说,难免会觉得车辆有些声嘶力竭。

其实以2022年的标准来看,本田这套1.5T+CVT组合的竞争力确实不像以前那么强了,尤其是在目前混动车、插混车、纯电车大行其道的年代,传统的小排量增压+CVT变速箱不管是动力响应、动力输出都已经不占优势。因此,后续的混动版、插混版皓影,才是更令我期待的,因为电驱动的魅力,只要你开过,就再也忘不掉了......

虽然动力总成表现平平,但皓影在其它驾驶维度上的表现并不差。例如本田一贯优秀的视野,即使我把座椅调至最低的位置,前排视野依旧非常好,在开车时可以看到车辆的引擎盖位置,并且车辆的A柱比较纤细,外后视镜也从上代A柱根部的位置向后移动到了车门上,进一步降低了车辆前侧的盲区,车辆开起来是非常开阔通透的。

在底盘方面,皓影采用了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结构。车辆的悬架调校是典型的初段软、后段硬风格,应对小颠簸时的处理相当不错,路面上细碎的颠簸都可以被悬架过滤掉,动作干脆利落,没有多余的颤动。

在以比较快的速度经过弯道时,避震器较硬的中后段又能很好地将车身支撑住,不会出现太夸张的侧倾,或是车身惯性导致的摇摆。这样的底盘设定非常符合其家用SUV的定位,毕竟一般用户买到手后更多还是在路况良好的城市内行驶,初段软、后段硬的调校能很好地在公路舒适性和车身侧倾方面做到兼顾。

不过在遇到类似减速带这类较大的路面颠簸时,皓影的悬架就无法做到特别干脆利落的过滤了,前悬架压过减速带时会感觉到一定的冲击和颤动,并且震动时产生的声音也略显单薄。而后悬架在压过减速带时的质感反倒更好一些,不会有太松散廉价的感觉。

在转向手感方面,在我开上新皓影第一次拐弯时,就明显感觉到车辆的转向力度是偏沉的,只有在车速处于大约30km/h以下时,方向盘才会变得比较轻盈,随着车速的提高,方向盘的回正力会逐步加重,高速行驶时稳定感很强。

此外,皓影方向盘回正力的随角度增益特别明显,尤其是在快速路、高速路上下匝道时,甚至会给人一种在开高性能钢炮的沉重感。更重要的是,这种回馈力非常真实,甚至有点老一代液压助力车的感觉,完全不像是一辆采用电动助力转向的车能营造出的手感。同时,车头对于方向盘的响应速度和精准度也十分优秀,完全可以做到“指哪打哪”的操控感。不得不说,虽然皓影是一辆家用SUV,但是在转向手感方面,还是保留了本田的运动基因。

在大家关注的隔音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发动机噪音略显嘈杂外,皓影在风噪方面的抑制还不错,即使是时速达到100km/h,也不会有太吵闹的风噪声。

而我试驾的这台车,还使用了235/55 R19规格的米其林Latitude Sport 3系列轮胎,这是一款专门为SUV车型开发的主打运动、抓地力的轮胎,但胎噪声并不会像其它一些运动型轮胎那么吵,跑起来后还是比较安静的。以本田皓影主打的20万价位标准来看,撇开发动机噪音大这一个短板外,皓影的整体噪音表现能算是同价位的中上游水平,这倒是与此前大家对于本田“隔音差”的印象有一定差异。

总体来说,全新皓影的驾驶感受主要可以分为两个维度,在动力方面,1.5T+CVT的组合并没有表现出太强的竞争力;而在转向手感、底盘、隔音方面,全新皓影反倒不错。正因如此,才更让人期待后续的混动、插混版本了。因为有了电机的加持,1.5T版动力响应慢的问题就会被完美化解了,此时再搭配上不错的底盘和转向,才能真正做到全方位的好开。

这里要着重提及一点,全新一代皓影使用了新的平台打造,新平台针对插电混动系统的电池组布置和油箱布置做了优化,插混版车型的油箱容量将会与1.5T版保持相同的53L不变。要知道,上代插混皓影的油箱只有26L,NEDC纯电续航只有85km,如果不充电当做一辆纯混动车跑长途的话,一箱油的实际续航只有400km,甚至比不少电动车还要短。而新一代插混皓影如果能做到传闻中的53L油箱容积,那么即使完全不充电使用,一箱油也能跑800km以上的高速路,这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最后我们来聊聊全新皓影的配置表现。首先在安全性配置上,全新皓影在车身A柱等关键结构位置使用了1500mpa强度的钢材,相比上代车型最高仅780mpa提升了接近一倍,换代后的车型在结构安全性上将不会存在什么问题。

最近中保研刚刚公布的广汽本田型格的碰撞测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25%偏置碰撞中,车辆的A柱没有变形,座舱完好。在侧面碰撞中,B柱距离驾驶员座椅中线还有22.5cm的余量,远超中保研12.5cm的标准线,也比上代思域的8cm、上代皓影的13cm明显更强。因此,全新一代皓影在结构安全性方面应该也不需要担心了。

此外,全新一代皓影将会全系标配10气囊,其中主副驾膝部气囊,以及后排侧气囊是新车新增的配置。要知道,上代皓影的低配车型只有4气囊,中高配车型也只给6气囊,这次全新皓影直接标配10气囊,可见本田还是非常重视安全性的。

在主动安全配置上,我们试驾的车型搭载了本田最新的Honda SENSING360系统,这套系统通过车头的1个毫米波雷达、1个目视摄像头、以及位于车身四角的4个超声波雷达收集道路信息,可以实现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从实际体验来说,虽然Honda SENSING360的硬件规格不算高,但在环路、快速路、高速路行驶时对于道路标线的识别,以及其它车辆的识别还是比较精准的,跑长途的话能够很大程度缓解疲劳感。

此外,Honda SENSING360除了自动跟车、车道居中保持外,还支持自动变道功能,只需要按下转向灯拨杆,车辆就会在安全的情况下完成变道。而且在经过路口时,车辆也会监测两侧的路况,尽量避免与其它道路参与者发生碰撞事故。

在舒适性配置上,我们试驾的应该是1.5T四驱顶配版,车辆提供了10.2英寸全液晶仪表、10.1英寸中控屏、并且搭载了Honda Connect智能车机系统。但比较遗憾的是,Apple Carplay功能依旧没有出现在全新皓影上。至于这套Honda Connect车机系统,其实此前在思域、ZR-V等车型上都已经普及了,整体流畅性不错,界面设计也比较时尚,基础的在线音乐、导航、语音交互、车辆设置都比较好用,并且也支持OTA升级。

在舒适性和便利性配置上,车辆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双温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 方向盘加热、手机无线充电、智能卡片钥匙、脚踢感应式电动尾门、全LED大灯、前排双层夹胶玻璃、后排隐私玻璃、真皮座椅、流媒体后视镜、BOSE音响等配置。

同时,全新皓影除了全景影像系统外,也保留了本田极富代表性的右侧朝后盲区影像系统,在打开右转向灯时,位于右后视镜上的摄像头便会开启,将右后方的影像显示在中控屏上,避免与右后方盲区内的行人或车辆发生碰撞。

全新一代本田皓影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它是一辆非常典型的老派家用SUV,因为它有着相对合理的尺寸,非常出色的空间实用性,底盘和转向的操控感受也不错。不过就像我前面反复提到的那样,在2022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一台小排量增压+CVT变速箱的车,在混动、插混面前已经不再具备任何诱惑力了。以上代皓影为例,配置相近的情况下,1.5T版本比混动版便宜2万多,除了更低的价格外,不管是动力、油耗、牌照政策都占不到什么优势。毫无疑问,全新皓影依旧是一款非常适合家用的好车,但比起未来会推出的混动、插混版本,现有1.5T版的推荐指数会明显更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