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的“用户大运营”:用户为中心开启全面ToC战略

2022年12月09日 11:15: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如果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型最快的行业,汽车市场绝对很有发言权。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主体年轻化,用户越来越多的成为引领和参与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方,也正因如此,“以用户为中心”成为很多自主品牌发展战略中的核心要素。

虽然新消费时代各大品牌和企业都在依靠用户思维来指导变革方向,但真正能把用户摆在企业发展的正确位置,并且让用户能够真正参与进来,却并非易事。在“八仙过海”的大潮中,长城汽车的理念和方式,让人感受到了更多的诚意,不论是从战略层面,还是从举措方法,都成为行业中可圈可点的“模范”。

12月3日,长城汽车召开高管用户面对面恳谈会,五大品牌的76名高管与174名用户代表直接对话沟通,了解用户需求、解答用户关切的问题。长城汽车也用这种行业罕见的直接对话方式,向消费者传递出企业全面ToC的决心,让用户近距离感受到品牌关怀,以全面ToC战略的再次进阶,进一步推进“用户大运营”策略的贯彻实施。

全面ToC战略开启,推动与用户共创、共享、共赢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不论是在SUV领域、新能源领域还是皮卡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和品牌价值。但居安思危的意识和对未来行业发展的预判,让长城汽车反而在自主品牌中更为重视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思路。

特别是在2025战略规划中,以“共玩众智众创”为核心理念,长城汽车围绕用户这一中心,从组织、机制以及文化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刻变革,其中全面ToC战略就是极为重要的尝试。战略推进过程中,长城汽车围绕商品总监前端用户触点运营、高管400热线、数字化能力提升、用户声音管理及ToC内宣统一全员认知等5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大动作,快速拉近了品牌和用户的距离,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在双方之间顺畅流动、交流,用户真正在品牌企业发展中有了实在的参与感。

此次线上面对面恳谈会,则是全面ToC战略实践的再升级,长城聚齐了集团高管、五大品牌、重点车型负责人,并且将商品战略、商品企划、用户运营、品牌管理、技术中心等部门全部调动起来,打造了长城汽车最大规模的全面ToC活动之一。活动收获了许多来自C端市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并且将引发持续的后续动作,不仅活动本身还将办下去,而且将结合实际情况有序举办线下“长城开放日”等相关活动,真正保证全面ToC战略的扎实落地。

在全面ToC战略中,长城汽车通过建立“产品+软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推动价值链向后端转移,打通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条,最终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与用户共创、共享、共赢。

长城目标:多维度变革建设用户型企业

想要真正实现走近用户、融入用户,需要企业从外到内进行多维度的变革。这一过程自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精力,过程也会产生一些阵痛,但长城汽车态度非常坚定,也正在通过不同层面的改革,加速建设用户型企业。

转型用户型企业的第一步,长城汽车就打通了品牌、商企、研发等各部门以及企业内不同的作战单元,通过整合五大品牌,可以更全面的统筹品牌端用户运营职能,并逐步从品牌向下渗透,高效组织企业资源,联合构建全场景、全员和全流程的ToC能力,实现从研发、生产、供应、营销,到人力、财务等组织机构在内,都能听到用户的声音,从设计调研、配置验证、车型导入到服务提升,全链条倾听用户建议和反馈,让用户参与产品开发及提升服务质量。这样做的优势在于,从用户看车、选车、买车到用车以及后市场服务的每个环节,都能更有效精准锚定用户需求,并及时反馈落实解决用户的问题。

在建设用户型企业的过程中,长城汽车围绕产品、服务、品牌、价值四个维度与用户开展共创,把用户建议贯穿于产品企划、产品开发及产品验证的整个过程,打造真正被用户喜爱的产品;邀请用户成为“服务体验官”,监督和参与服务质量提升;携手用户开展用户品牌计划,共同建设品牌形象、打造品牌文化;为用户提供商业平台,实现品牌与用户以及用户之间的商机共享,为用户创造价值。

通过这些举措和方法,长城汽车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模式和阶段,用户型企业建设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在自主品牌中起了极强的示范带动效应。

以“用户大运营”战略打造价值新生态

为更好的推动以用户为中心理念落地,长城汽车发布了“用户大运营”战略,成功实现了从产品思维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随着全面ToC战略的持续升级,长城汽车更加坚定了延续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路线,而“用户大运营”策略,可以让用户全面参与车辆的设计、研发、全流程,接受用户的建议和意见,将好的想法在产品上得以实现,真正实现“用户声音”装上车。

此外,“用户大运营”战略的另一大战略意义,在于可以推动构建长城汽车与用户共同经营的全新价值体系,实现以用户为中心,全方位、全领域创新的“用户大运营”,通过机制改进、策略创新,深入用户和消费者玩到一起,众智众创,以“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3.0组织架构为支撑,通过持续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价值新生态。

结语:此次高管用户面对面恳谈会,成为长城汽车践行以用户为中心理念,与用户不断共创发展的一个缩影。有全面ToC战略、“用户大运营”策略的支撑,长城汽车在走近用户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前段。相信在未来,长城汽车可以创新出更多突破性玩法,带来品牌价值的持续向上,不断加速建设用户型企业,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进阶持续赋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