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CEO称因安全考虑不会换电 为何S90等插电混动车频频起火?

2022年12月09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去年12月,成都一辆沃尔沃插混车发生自燃,当时停靠在地库内的沃尔沃S90 T8在未充电的情况下突然冒烟,在这之前的11月,南京一辆沃尔沃XC60 T8插电混动发生爆炸,车辆的侧门、前机盖、C柱等位置均受损严重。

可就是这样一家新能源汽车频频出现安全事故的沃尔沃汽车,企业CEO却称,“出于安全考虑不会采用换电”。

据外媒electrive报道,近日沃尔沃首席执行官Jim Row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频繁的拆卸安装可能会对安全造成风险,使车辆在发生碰撞时电池组更容易受损,发生火灾等危险,与沃尔沃一贯以来坚持安全至上的理念不符。

事实上,换电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另一种补能形式,其存在本身是充满争议的,但争议的焦点大多在成本、标准等方面,关于安全的争论很少出现。

沃尔沃CEO说“出于安全考虑不会采用换电”不就是在内涵那些采用此项技术的车企吗?近年来,有多家车企入局换电赛道,包括一汽上汽长安、北汽、广汽、东风吉利、蔚来等。

众所周知,沃尔沃一向喜欢标榜安全,但沃尔沃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却频频爆出安全事故。今年9月底,沃尔沃汽车因为进口沃尔沃XC90、国产沃尔沃S60、国产沃尔沃S90、国产沃尔沃XC60等插电式混动车型存在动力电池热失控隐患,召回4720辆插电式混动车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公开表示,电池热失控是起火事故主因。那么,去年发生的多起沃尔沃新能源汽车自燃和爆炸事故是不是与此有关呢?

更何况,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沃尔沃的表现并不算好,每月销量也就千辆左右,它真的够资格给新能源汽车赛道指点江山吗?

曾因热失控召回 沃尔沃的新能源安全吗?

沃尔沃是一个以安全作为标签的品牌,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安全已经不仅仅包含车身结构以及用材了,电池包的稳定性同样是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重要标准。

所以我们会看到,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车型上市时,“不自燃”一定会成为一个宣传重点。而从Jim Rowan的观点来看,其也认识到了电池包的安全性,不然也不会以“频繁的拆卸安装可能会对安全造成风险,使车辆在发生碰撞时电池组更容易受损,发生火灾等危险”作为拒绝换电的理由。

但电池包的安全并不是通过不去拆卸安装就可以杜绝的,至少对于沃尔沃来说是这样。根据公开报道,去年12月,成都一辆沃尔沃插混车发生自燃,当时停靠在地库内的沃尔沃S90 T8在未充电的情况下突然冒烟,在这之前的11月,南京一辆沃尔沃XC60 T8插电混动发生爆炸,车辆的侧门、前机盖、C柱等位置均受损严重。

此外,今年9月,沃尔沃备案召回了4720辆插电式混动车型,而召回原因则是,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因动力电池模组电芯存在内短路,当动力电池处于高能量状态时可能出现电池模组过热,极端情况下导致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欧阳明高院士表示,电动汽车起火的主体原因还是产品质量问题,“电池过热就会发生热失控,电池包温度不均匀、过充过放、外短路、内短路等都会引发过热,另外电池进水、密封不好、碰撞等也会引发过热。”

也就是说,不具备换电条件的沃尔沃插电式混动车型,已经出现了Jim Rowan口中的“火灾”风险。出于安全考虑不去搞换电,似乎并不是一个无懈可击的说法。而相比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指点江山,沃尔沃或许更该考虑如何去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新能源汽车销量惨淡

不可否认,沃尔沃在新能源汽车转型方面的口号一直很响亮,“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剥离内燃机业务”都是沃尔沃转型最好的表态。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沃尔沃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表现非常惨淡。

数据显示,今年11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1114辆,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917辆,纯电动车型更是只有197辆。但这并不是沃尔沃发挥失误,因为以前的表现更惨,沃尔沃10月新能源车型在中国的销量仅有917辆,其中纯电动车仅仅为80辆。

甚至如果时间线放长来看,沃尔沃这一年都是这样过来的。沃尔沃在国内市场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1.77万辆,同比下降11.2%,其中售出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仅占7%。数据可见,沃尔沃在向新能源汽车赛道转型的路上,过的并不顺利。

而其中原因当然不是因为沃尔沃没去搞换电,更多在于“油改电”实在在中国市场很难混下去,但巧合的是,沃尔沃目前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均由燃油车型衍生而来,也就是所谓的“油改电”产品。这类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相对于纯电平台的全新车型来说整备质量大、电池容量小、续航里程短、电耗水平高、空间表现差……

而从沃尔沃旗下纯电产品来看,表现也比较一般,今年上市的沃尔沃C40 RECHARGE从产品本身来看,和同价位的特斯拉Model3等车型相比就很一般。沃尔沃C40 RECHARGE长续航版本的续航里程为550km、最大功率231Ps、百公里加速为7.2秒,而特斯拉Model3后轮驱动版这三项参数分别为556km、264Ps、6.1秒,甚至特斯拉Model3后轮驱动版(27.69万)比沃尔沃C40 RECHARGE长续航版本更便宜(30.9万)。而对比之下的结论,自然也就是沃尔沃的电动车竞争力更差。

有句话叫做:市场是不会骗人的。如果沃尔沃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真的很优秀,那么其自然不愁销量,可从沃尔沃的表现来看,不仅曾因热失控召回,产品还是“油改电”产物,一个“安全”怎么能够救得了沃尔沃的新能源车型呢?或许与其考虑用不用换电模式,沃尔沃更应该考虑新能源车如何更安全,产品如何更出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